• 香草谱之迷迭香简介

  • 发表时间:2016-01-22    |   | 点击数162
  •   

        迷迭香别名海洋之露。常绿灌木,株直立,叶灰绿、狭细尖状,叶片发散松树香味,自古即被视为可增强记忆的药草。春夏开淡蓝色小花。迷迭香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属于常绿的灌木,夏天会开出蓝色的小花,看起来好像小水滴般,所以rosmarinus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海中之露」的意思。而迷迭香也有象征忠诚的意思,因此在欧洲的婚礼中也常见新娘子以迷失香作为配饰,向世人昭告她对爱情的此情不渝。  

     

     

    一.迷迭香的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迷迭香

    拉丁学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

    英文名:rosemary

    别称:海洋之露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目:唇形目

    科:唇形科

    属:迷迭香属

    分布区域 

    二.迷迭香的形态特征 

    花海9

        灌木,高达2米。茎及老枝圆柱形,皮层暗灰色,不规则的纵裂,块状剥落,幼枝四棱形,密被白色星状细绒毛。叶常常在枝上丛生,具极短的柄或无柄,叶片线形,长1-2.5厘米,宽1-2毫米,先端钝,基部渐狭,全缘,向背面卷曲,革质,上面稍具光泽,近无毛,下面密被白色的星状绒毛。花近无梗,对生,少数聚集在短枝的顶端组成总状花序;苞片小,具柄。花萼卵状钟形,长约4毫米,外面密被白色星状绒毛及腺体,内面无毛,11脉,二唇形,上唇近圆形,全缘或具很短的3齿,下唇2齿,齿卵圆状三角形。花冠蓝紫色,长不及1厘米,外被疏短柔毛,内面无毛,冠筒稍外伸,冠檐二唇形,上唇直伸,2浅裂,裂片卵圆形,下唇宽大,3裂,中裂片最大,内凹,下倾,边缘为齿状,基部缢缩成柄,侧裂片长圆形。雄蕊2枚发育,着生于花冠下唇的下方,花丝中部有1向下的小齿,药室平行,仅1室能育。花柱细长,远超过雄蕊,先端不相等2浅裂,裂片钻形,后裂片短。花盘平顶,具相等的裂片。子房裂片与花盘裂片互生。花期11月。  

     三、迷迭香的功效与价值

     

        迷迭香叶带有茶香,味辛辣、微苦,常被使用在烹饪上,也可用来泡花草茶喝。常绿灌木,古代认为迷迭香能增强记忆,目前公认的最具备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迷迭香中的抗氧化成分主要为鼠尾草酸、鼠尾草酚、迷迭香酚、熊果酸、迷迭香酸等成分。迷迭香也常常被摆放在室内来净化空气。 

     

    1

    医疗保健价值

    消除胃气胀、增强记忆力、提神醒脑、减轻头痛症状、对伤风、腹胀、肥胖等亦很有功效。有较强的收敛作用,调理油腻不洁的肌肤,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发再生。改善脱发现象(孕妇禁食)。迷迭香茶拥有能令人头脑清醒的香味,能增强脑部的功能,可改善头痛,对需要大量记忆的学生不妨多饮用迷迭香茶。

     

    2

    食用价值:

    在西餐中迷迭香是经常使用的香料,有种特别清甜带松木香的气味和风味,香味浓郁,甜中带有苦味。在牛排、土豆、羊肉海鲜鸡鸭类等料理以及烤制品中特别经常使用。  在烤制食物腌肉的时候放上一些,烤出来的肉就会特别的香;在调制沙拉酱的时候放人少许还可以做成香草沙拉油汁;把干燥的迷迭香用葡萄醋浸泡后,可作为长条面包或大蒜面包的蘸料。  

     

    3

    美容功效

     

    迷迭香因具有独特的芳香油,大量种植加工后多用于制造香水或洗发香波,香皂、化妆品、牙膏、洗涤剂、脱臭剂等。

    迷迭香是著名的有收敛功效的植物,可以帮助我们清洁毛囊和皮肤深层,并能够让毛孔更细小,从而让皮肤看起来更细腻更平整。而对于面部有多余脂肪的人来说,也有消除脂肪,紧实皮肤的功效,此外,迷迭香的抗氧化性,对减缓衰老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迷迭香的主要功能在于收缩阴和抗氧化 。

     

     

     

    四、迷迭香的生活习性

        迷迭香性喜温暖气候,但台湾平地高温期生长缓慢,冬季没有寒流的气温较适合它的生长,水分供应方面由于迷迭香叶片本身就属于革质,较能耐旱,因此栽种的土壤以富含砂质使能排水良好较有利于生长发育,值得注意的是迷迭香生长缓慢,这也意味着它的再生能力不强,修剪采收时就必须要特别小心,尤其老枝木质化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太过分的强剪常常导致植株无法再发芽,比较安全的作法是每次修剪时不要剪超过枝条长度的一半。
    微信号-02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谱迷迭香简介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迷迭香苗

上一篇:为了推广加有甜叶菊的可乐,可口可乐公司竟然想出了这招
下一篇:吃腻了炒土豆,炸土豆,试试百里香烤土豆,香满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