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种植矮滨菊?滨菊的种植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 发表时间:2016-01-23    |   | 点击数307
  •   
    一、矮滨菊的繁殖方式

     

    1
    繁殖方法

     

        多用分株、播种和扦插繁殖,以分株和扦插繁殖为主。

        (1)播种繁殖:大滨菊为菊属花卉,大多可结种。但由于其为多种源韵杂交种,多代有性繁殖以后容易发生变异,因此为保持其优良性状,多代繁殖多以无性繁殖为主。播种繁殖多在春季进行,约7-10天发芽,发芽整齐。

        (2)分株繁殖:分株春、秋季皆可。分株繁殖比较容易,且分株成活率高,开花快。时间多选在春季,萌芽较大时进行,容易掌握芽眼多少及分株大小。

        (3)扦插繁殖:以软枝扦插较易成活,多在春季进行。插穗选择母株基部萌芽,待芽长至5~8cm时从芽基部剪取,插于素沙做成的插床上,保持温度并适当遮荫,2周左右即可生根,生根后的植株可直接定植。 

    2
    适播时间 

     

        一年生花卉耐寒力弱,遇霜即枯死,因此通常在春季晚霜过后播种,南方约在2月下旬到3月上旬;中部地区约3月中旬至下旬;北方月在4月上、中旬。为了促使种实提早开花或者花较多,旺旺在温室、温床或冷冻床种提早播种育苗。

        露底二年生花卉或宿根花卉因耐寒力较强,种子宜在较低温度下发芽,温度太高,反而不易发芽,春播、夏播或秋播均可,尤其秋播为佳,播种适期也依南北地区的不同而异,南方较迟约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北方约在8月底至9月初。一些要求低温与湿润条件完成休眠的种子,要求在严冬到来之前,土壤未冻时进行播种。

        温室花卉播种通常在温室中进行,这样受季节气候条件的影响较小,因此播种期没有严格的季节性限制,常随着所需花期而定。[4] 

    3
    播种条件 

     

        1).介质:良好的播种介质是播种育苗成功的关键, 一般播种介质要求疏松透气、保水性好、PH值适中、养分含量少、颗粒大小适中,无病害的轻质土壤或者其它材料,介质首先要求有一定的保水性,种子发芽前一阶段是种子的吸水过程,若土壤的保水性不好,不能连续供应种子吸收的水分,则种子成活力下降,造成不能发芽或者发芽不齐,介质疏松透气也是很重要的,因种子发芽过程也需一定的氧气,若氧气不够,土壤过湿,易引起种子腐烂。 

        2.) 温度:温度是影响种子发芽的重要因素,播种后应充分保证发芽所需的温度,当然对一些种子春化类型或需低温打破休眠的种子,应保证其适当的低温,在重视发芽需一定适温的同事,还要注意日夜温差对种子发芽的影响,一般种类在4-6。C的温差较为适宜,另外在重视气温的同时不可忽视介质的温度,介质温度的高低与发芽的整齐度及出芽后胚根的生长有很大的关系。 冬季介质温度一般较高,只需适当降低气温即可达到介质温度高于气温的目的。总之,种子发芽的温度对种子的发芽好坏很重要,在生产单种应予以充分重视。 

        3)水分:没有适当的水分,种子发芽会受一定程度的限制,  一般介质湿度持续保持在30-50%,空气湿度持续保持在80-90%时,发芽率可达80%以上,同时空气湿度大时可避免介质盐基化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养分含量高的介质,更应重视空气湿度,否则易在介质表面形成盐基化现象。种子发芽后,空气湿度和介质湿度都应适当降低,空气湿度降低可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降低介质湿度,不仅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而且有利于根系的伸展,当要控水时,应根据苗的生长特性而定。 

        4)光照:种子依据其发芽对光照的敏感性可为好光性种子、厌光性种子、中光性种子。好光性种子指发芽需一定的光照,而厌光性种子则是光照的存在会抑制发芽。 一般来说,好光性种子应深覆盖,但须依据种子的大小而定。对中大粒的好光性种子应适当覆盖,以避免发芽后根下扎困难,甚至出现胚根倒长的现象。好光性种子也可浅覆盖(中、大粒种子);厌光性种子原则上是覆盖。当有70%的种子发芽时,则应针对品种的不同特性,控制其湿度及光照。种子发芽后应逐步接受日照(喜阴作物除外),待其充分发芽后再全光照。光照的长短也会对植物的生长产生影响。种子发芽后一般应给予一定的昼夜日照会促使其早开花。  

    4.播种方法 

        常采用的方法有:点播、条播、撒播三种。点播适合大粒种子,条播时注意不要播的太密,否则幼苗拥挤而造成高脚苗;撒播法适合于细粒种子,如极细小的种子,可混入干洁的泥沙,以便均匀撒播种子,覆土深度取决于种子的大小,通常大粒种子覆土深度为种子厚度的三倍左右;小粒种子以不见种子为度,最好用0.3cm孔径的筛过。覆土完毕后,在创面均匀地覆盖一层稻草,然后用细孔喷壶充分喷水,干旱季节,可在播种前充分灌水,待水分渗入土中再播种覆土,这样可以较长时间保持湿润状态。雨季应有防雨设施,种子发芽出土时,应除去覆盖物,以防幼苗徒长。

     

    二、矮滨菊的生活习性及栽培管理 

     

    1
    生活习性

     

        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寒性较强,在中国长江流域冬季基生叶仍常绿,耐半阴,栽培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pH值可调整在6.5至7.0之间。适应性较强。幼苗期气温不宜过高,否则易发生徒长现象,应及时间苗。

        露地栽培,应选择在排水良好的地方。栽植前要深翻土壤并施以腐熟的厩肥和充足的钾肥。特别在分株后和对新栽植的幼苗,要加强水肥管理以使其尽量扩大株型。生长期每月施氮、磷、钾均衡的稀薄液肥一次,严格控制氮水用量,否则会推迟花期,可考虑在稀薄的饼肥水中加入0.2%的磷酸二氢钾。控制用量,过量则会推迟花期。对于开花较早而又开花较小的植株,为使其多发枝,多开花可进行基部采枝,以达到扩株增蘖目的。寒冷地区越冬植株最好稍加覆盖以利春早萌芽,早扦插。 

     

    2
    病虫害防治

     

       常有叶斑病和茎腐病危害,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虫害有盲蝽和潜叶蝇危害,用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杀。

        秋季或早春播种育苗,15~18℃条件下约7天发芽。老株需隔年秋季分栽。花后及时剪除残花。

     

     

相关热词搜索:矮滨菊的种植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草花种子

上一篇:八宝景天简介
下一篇:百花谱之大滨菊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