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薄荷清利头目,清热解毒,驱蚊杀虫,但3种人不能用

  • 发表时间:2016-06-21    |   | 点击数145
  •  又到了夏季,蚊虫满天飞的季节,很多驱蚊灭蚊的方法层出不穷,而且创意十足。其中用到中医薄荷,薄荷性味辛、凉,受到很多小伙伴们的欢迎,在家种上几盆,具有驱蚊灭虫,清新空气的效果,还可以摘上几片叶子煮水泡茶,凉凉的感觉就是冰爽!夏季,要的就是这个feel!

     

     

    1

    薄荷在中医是一味非常常用的“解表药”,性凉味辛,归肺、肝经,具有宣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结郁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风热表证,头痛目赤,咽喉肿痛,麻疹不透,风疹瘙痒,肝郁胁痛等疾病。

     

    2

    《本草纲目》介绍:“利咽喉、口齿诸病。治瘰疬、疮疥,风瘙瘾疹。捣汁含漱,去舌胎语塞;挪叶塞鼻,止衄血,涂蜂蜇蛇咬”。可以看出薄荷的作用和用法都很广泛,可以煎煮汤剂,可以捣汁漱口,可以摘叶塞鼻通窍,可以涂抹患处,在内用、外用中都有很好的发挥。 因此到了夏季很多人都把薄荷当宝,泡茶煮水,净化空气,驱蚊灭虫,消炎止痒,洗头清暑,不过薄荷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是宝。

    3

    但是,中医用药是有禁忌和局限的,人与人是不同的,每个人的体质都会不一样,那么当然就不能一概而论。 《药性论》告诫:“新病瘥人勿食,令人虚寒不止”。 瘥(chài )指久病初愈 ,也就是说新、久病刚好的人不宜用,久病初愈的人体质较弱,薄荷辛散发汗,会加重体虚。《千金方》介绍:“形瘦疲倦者不可久食,动消渴”。《本草逢源》:“多服、久服,令人虚冷;阴虚发热,咳嗽自汗者勿施”。《随息居饮食谱》:“多服耗散真气,致生百病”。 薄荷辛散耗气,不宜长时间使用,同时久病初愈者、体质虚弱者,阴虚发热自汗者均不能使用。

    凤梨薄荷

     

相关热词搜索:薄荷香草薄荷食用香草薄荷功效和作用

上一篇:欧芹香芹你所忽视的VB9叶酸最佳来源的蔬菜
下一篇:香草谱之玉簪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