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海届的新宠---兰香芥

  • 发表时间:2019-11-05    |   | 点击数124
  •  蓝香芥(拉丁学名:Hesperis matronalis)多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欧亚大陆,但北美东部已引种多年并已在东部很多地方生长。在中国可种植区域广,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黄河中上游地区(南方和北方大部分冬暖地区均可种植)。

     

     

     

    形态特征

    为生长期较短的多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垂直、多枝,高约60~90厘米,通常不超过120厘米。冠幅30~60厘米。叶缘锯齿状,椭圆至披针形,暗绿色。花有白色、淡紫色或紫色,花径1.2~2.4厘米,4片花瓣,总状花序,与二月蓝极为相似。又因为花与福禄考也相似,都在一根长柄上簇生,因此亦常被称作"野福禄考",但蓝香芥花瓣比福禄考少一片。花具有丁香般的清新香味,尤其是在傍晚,香味浓郁。

     

    生长环境

    适应性比较强的一种植物,在养殖蓝香芥的时候,一般是需要全日照的环境,夏季的时候适当的进行遮阴。土壤一般是选择潮湿并且排水性良好的。

    2

     

    分布范围

    原产于欧亚大陆,但北美东部已引种多年并已在东部很多地方生长。在中国可种植区域广,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黄河中上游地区(南方和北方大部分冬暖地区均可种植)。

     

     

     

     

     

    繁殖方式

    蓝香芥的生长期较短,在春、秋两季可以进行多次播种,能够延长观赏期。对于江浙沪地区;来说,8-9月份是最为适宜的播种时间。此外,蓝香芥虽然也能采取自播进行繁衍,不过这种方式所取得的整体效果很可能不会太好,通常情况下不被采用,一般仅限于在粗野自然的景观地区进行自播繁殖。

    块根繁殖

    蓝香芥的根基部木质化并保持很多年,块根不断繁殖,能够在其上萌发出新芽,并且在第二季至以后的季节间持续开花。

     

    主要价值

    蓝香芥是一种外形较为亮丽的观赏花卉,在我国的分布区域较广,适应性较好。蓝香芥开花繁茂,花色以蓝紫色为主,也有白色,清丽淡雅。通过繁殖手段,可有效延长其观赏期。此外,蓝香芥的花还具有如丁香一般清新的芳香味,特别是到了傍晚,香味愈加浓郁。

    蓝香芥的花色多为蓝色,亮丽而清新,这在春花品种当中极为少见。蓝香芥还是一种非常适宜种植点缀于天然场地、道路边坡或庭院用的植物。除此之外,还能够用来作花境,不过在其花开过后的夏季,与二月蓝一样,蓝香芥的叶子会掉落,因而此时应该栽植一些一年生植物或是生长较为迟缓的多年生植物来填补这个空隙,避免影响观赏效果。另外,蓝香芥还是一种优秀的牧场用植物。可以说它的应用范围是很广的了。

    通常情况下,蓝香芥以单播应用为主,但也可以采取混播。在阳性区域,蓝香芥可以和紫茉莉、松果菊、朱唇、黑心菊、一串蓝等植物进行混播;在半阴区域,则可以同玉簪、麦冬类间植。

     

    植物文化

    蓝香芥的花语

    蓝香芥的花语是竞争。

    蓝香芥的文化寓意

    蓝香芥,即欧亚香花芥,这一名称的由来主要是因为其花同福禄考较为相似,从外形上看,都是于一根长柄上簇生,因而也常常被称作“野福禄考”,不过蓝香芥的花瓣要比福禄考的少一片。

     

     

    全光和半荫均可,最佳种植时间:北部区域控制在8月底-9月底,南部区域控制在9月底-10月底。夏末秋初赶早不赶晚,因为蓝芥为典型的二年生品种,只有经过0-5度低温春化2-3个月才能在第二年春季盛花切记。

    花期规律:北部区域花期在5月上-6月中旬,南部区域花期在4月上旬-5月中旬。

    种植方式: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优先考虑种苗繁殖,如果有育种条件也可以进行条播,行间距50厘米。为达到最佳观赏效果,建议种植面积控制在50-300亩之间。

     

     

    • 搜淘宝店铺名称:百草香官方旗舰店或者香守一生

      微信公共号:香草课堂(herbfan、herbsever)

      邮箱:735670105@qq.com、clp@100herb.com

     

     

     

相关热词搜索:兰香芥花海打造香草植物蓝紫色花系

上一篇:迷迭香神奇功效:减肥治头疼,还能紧致皮肤?
下一篇:百里香的9种健康作用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