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美食——餐桌上的新宠

  • 发表时间:2013-04-12    |   | 点击数196
  • 香草,用于环境绿化、美化、香化建设,其中不少还是高级宾馆、饭店垂青的高营养、高滋补保健蔬菜,为餐桌新宠,市场十分抢手。

    香草是非常天然,健康的食物,香草入菜不仅可以去腥、防腐、助消化,还赋予了食物更丰富的口感变化,给菜增加神秘的味觉感。

      这些香草中堪称世界著名美味蔬菜的极品有香罗勒、香荆芥、香身草、香蜂花、合香、欧芹、香芥、莳萝、龙蒿、欧当归、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熏衣草、香万寿菊、西班牙牛至、茉莉孪那、细香葱、香丝瓜、香辣椒、欧洲大茴香、马郁兰、柠檬香茅、西洋甘菊等。
    香草餐桌受宠,其“香”味在“吊”人胃口中起了决定作用。众所周知,祖国传统医学、现代医学一致认为,“香”能提神,“香”能益智,“香”能理气,香可使人镇静、轻松、愉悦,且还可疗疾、治病。正因如此,民间多少饭店、酒店都崇尚在门口高高挂起“闻香下马”的匾额,以“香”招客,活跃经营,从而雄踞一方。
    “香”味何以有此“神”力?我国著名香味植物专家杨昶教授指出,这是因为香气挥发物能够强有力地刺激人的呼吸中枢,促进人体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大脑因之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产生旺盛的精力,从而使人的思维清晰敏捷。同时,随着香气的扩散,空气中的阳离子增多,又可以进一步调节人的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进而促进人体相应器官分泌出有益健康的激素及体液,释放出酶、乙酰、胆碴等具有生理活动性的物质,从而达到和谐全身器官功能的作用,增强人的免疫力和机体活力,进而有效的抑制或医治各种疾病的发生,助人健康长寿。
    香草在餐桌上受欢迎,其含有人体健康所紧缺的营养成份,丰富的微量元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如球茎茴香,钾含量高达655毫克,常食益于心血管健康;香蜂花,常食可治疗失眠、心悸、头疼等多种疾病;迷迭香,常食可使癌症患病率下降到50%以下;香身草为低糖、高纤维、高胡萝卜素、高矿物质元素植物,常食抗疲、抗衰、健身、香身;西班牙牛至含有很丰富的活性物质,每1毫克叶中含抗衰老素超氧化物歧化酶187.80微克,是已知蔬菜中含量最高者,常食养颜美容,延年益寿;鼠尾草是高钾低钠、低铅,高钙、高镁、高铁的无公害芳香调味蔬菜,常食抗菌、防腐,对机体柔软组织有收缩的功能,并利用妇女受孕;合香为高钙、高胡萝卜素、高蛋白、高纤维素、高滋补蔬菜,常食解表散邪、利湿除风、润肤健美;马郁兰含有极其丰富的醋类物质,高含量的芳香挥发油和一些苦味素、单宁,常食消炎、防腐、祛痰;薰衣草含有较高的类黄酮化合物,常食利于调整血压促进血液循环,对神经中枢系统有镇静作用,且利于增强和提高人体免疫力和皮肤的再生力;香万寿菊含有丰富的抗过氧化物质,常食有益于人体健康长寿;柠檬香茅含有丰富的香豆素,常食促进食欲,并可治月经不调等。正是因为香草有着诸多言之不尽的奇特作用,故备受各种不同需求者的青睐。

     

    不会过冷或过热的春秋两季,是香草生长最旺盛的季节,到花市买一、两盆香草,既可装饰阳台,也可随手摘来入菜,增添香气。以香草调味,让菜肴香喷喷。

    香草既有多姿的形色,又有诱人的芳香,把它们应用于食物,不但可以增加食欲,丰富饮食趣味,而且还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芳香植物的食用在国外非常普遍,我国也有一些传统的食用方法,综合起来大致有如下几种:

    作为主料入菜。比如芝麻菜,蒲公英,龙蒿,艾蒿等的嫩茎叶,可以直接用开水焯一下,然后拌上作料食用,芝麻菜,苹果薄荷等还可以作成色拉生食。栀子花可以先用来泡茶,等茶味转淡,再将花朵捞入盆里以糖醋口味拌食,芳香又劲道,很是美味。

    作为配料、调料入菜,以增添菜肴的色香味。西菜中常用罗勒,牛至,百里香,鼠尾草,迷迭香,茴香,莳萝等来给菜肴添香去腥,日式料理中常用紫苏配生鱼片,我国传统的花卉菜肴如玫瑰虾仁,菊花火锅等,柠檬草烤鱼肉,用薄荷叶烧蛋汤,用香蓼烧牛肉等。

    用芳香植物做点心。例如我国传统的玫瑰馅,紫苏子做馅的月饼,汤圆;茴芹,迷迭香,百里香烤制的西式糕点等。

    香草焦糖双桃沙拉

     

    【小贴士】

    1、很多芳香类的食材干品和鲜品的香味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些干制后才有很浓郁的香味,比如牛至叶、龙蒿等香草。而有些香草比如罗勒、欧芹,在失掉水分后香味也失去了,因此要分辨不同食材的特性进行选择。

    2、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用干品和鲜品相互替代。香味十分浓郁的香草,干香草的量按鲜品用量的三分之一放即可;对于味道较平和的香草,干品用量建议比用鲜品稍多点。如果不确定某种香草干品和鲜品味道哪个更浓的话,若菜谱中要求在菜刚下锅时就加,这很可能是一种干时比新鲜时香味更浓的香草;若菜谱要求在菜出锅时才加,那可能是干的比新鲜的香味淡。

    3、存放时间长的干香草如果没有味道了,将干香草放在托盘中烘烤1、2分钟就可以枯木再逢春。

上一篇:香草美食薄荷蒸排骨
下一篇:神奇的芳香植物美容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