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 发表时间:2019-12-07    |   | 点击数123
  •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在莎士比亚著名的戏剧《哈姆雷特》中,迷迭香便在台词中出场,借女主角奥菲利娅的口说出“迷迭香是为了帮助回忆”。迷迭香能帮助回忆,这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仅仅是从文学角度出发的象征意义。 

        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迷迭香对神经系统、增强记忆力等方面均有助益,根据英国的《每日邮报》的报道称美国诺森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迷迭香独特的气味可以增强人们的记忆里,提升回溯性记忆和前瞻性记忆的能力,这跟迷迭香所含有的成分:1,8-桉叶油素密切相关。

     

     

    01
    迷迭香

     

     

        迷迭香虽然是在近几十年方才被国人熟悉,但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三国时期,迷迭香就被引种到了中原,据传是魏文帝曹丕从西域引种栽培的。就连时称才高八斗的才子曹植都曾做过《迷迭香赋》,给迷迭香以各种美好的赞誉。

     

    《本草纲目》中也写到,“时珍曰:魏文帝时,自西域移植庭中,同曹植等各有赋。大意其草修干柔茎,细枝弱根。繁花结实,严霜弗凋。收采幽杀,摘去枝叶。入袋佩之,芳香甚烈。与今之排香同气。”。

     

    02
    迷迭香干叶

     

     

    只是在历史长河中,并没有见到其他大面积栽培迷迭香的记载,民间也没有大量使用迷迭香的习惯,大概是因为迷迭香以香草被引种,只小面积运用与佩戴的香囊中在贵族中盛行,或只是在一些地区用于中药中,故而没有流传开来。就连《本草纲目》的这条记载,也只是说迷迭香“与今之排香同气”,意思是说迷迭香与时下较为人熟知的“排香”气味相同,有可能李时珍也没有亲见。

     

    03
    香囊

     

     

        在被全世界传唱的欧洲民间歌曲《斯卡布罗集市》,歌词“鼠尾草、迷迭香、百里香“随着旋律反复吟唱,揭示了在欧洲,迷迭香早就已经是集市上常见的香草。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各种香草:牛至、鼠尾草、迷迭香、百里香

     

    西方民间也有很多关于迷迭香的浪漫故事流传,传说古匈牙利女王最喜欢用迷迭香泡澡;传说迷航的水手可以凭借迷迭香的想起判断大陆方向,所以称迷迭香为“海上灯塔”;还有传说圣母玛利亚带着圣婴耶稣逃向埃及途中,迷迭香勾到了她的外衣,迷迭香的消化瞬间由白色变成蓝色……传说不辨真假,但迷迭香被定义为爱情、忠贞和友谊的象征却是真实的。

     

    04
    迷迭香蓝色的小花

     

     

    在西方婚礼中、各种宴会上迷迭香都被作为鲜花使用,它被编入新人的头冠、佩戴在皇室成员胸前、出现在宴会装饰中,它是当之无愧的文学、诗歌、婚礼、宴会的宠儿。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佩戴迷迭香的威廉王子

     

    05
    迷迭香的药用历史与药用价值

     

     

    前文提到,在我国一些地区迷迭香被当作中药使用,在各种中药典籍中能看到关于迷迭香药用的记载。例如,《本草拾遗》记载“迷迭香辛、温,无毒。”;《海药本草》记载:平。功能主治:健胃、发汗、治头痛。《本草拾遗》记载:主恶气。《国药的药理学》记载:芳香健胃,亢进消化机能。《中药植物图鉴》记载:强壮,发汗,健胃,安神。能治 各种头痛。和硼砂混合作成浸剂,能防止早期秃头。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但在国内实际临床应用中并不是太多,迷迭香甚至没有被列为常用中药材,还有一例用迷迭香治愈20年阴道白斑的临床经验,更多的是关于迷迭香药理方面的研究。

     

     《中药大辞典》中对迷迭香的药理作用综述为几个方面:1、妇科催经药,对更年期神经紊乱引起的月经过少或停经有效;2、能促进胆汁排泄;3、能加强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有催眠、抗惊厥作用;4、能对心脏抑制及扩张血管,降低血压;5、能防止实验性胃溃疡;6、迷迭香叶挥发油有抗菌作用,效力中等。7、与蜀葵根作成的混合油剂可促进头发的生长。8、所含的香叶木甙能降低毛细血管渗透性,作用比芦丁强;9、对毛细血管脆性增加的治疗效果比芦丁好,并且毒性低。

    迷迭香_副本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迷迭香原产于欧洲地中海地区,在欧洲迷迭香作为民间常用药草,应用于妇科病、皮肤病、头痛、呼吸道疾病,甚至是瘟疫等各方面的病症。

     

     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在饮食方面大方异彩

     

    迷迭香在欧洲是被家家户户所熟知的香草,得益于很多西餐中都会用到迷迭香做调料,我们都知道:凡是跟饮食相关的材料,总是伴随着美食进入到千家万户,被家家户户所熟知自然也是必然,人们到斯卡布罗集市购买的迷迭香有很大可能也是用于食物馔饮之中。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迷迭香可做花草茶,单泡或作为茶材组合成复方茶亦可,其味道层次丰富,用沸水冲泡出来,光闻到其香味就觉得舒服,让人头脑清醒。入口初觉微呛,但回甘明显,味道有层次感,各种香味复合,一小撮就可以泡一整天,茶汤澄澈,迷迭香叶上下沉浮,别有一番风味。

     

     

    迷迭香广泛用于西点、西餐、肉类的腌制等,尤其是肉类,因迷迭香能抗氧化、去腥、防腐、增香,与各种肉类一起烹饪尤能增加肉类的清甜感。迷迭香香气浓郁,带了点树脂的香味,用烧烤、炖汤、炒制等高温烹饪方式做出的食材比较适合迷迭香,清淡的凉拌菜一般比较少用。

     

     迷迭香烤羊排、迷迭香烤小土豆、迷迭香烤排骨、迷迭香烤脆皮鸡、迷迭香鱼卷、迷迭香焗虾、迷迭香烩杂蔬、迷迭香炖牛肉等都是常见的迷迭香美食。此外,意大利著名美食萨拉米也经常搭配迷迭香进行烹饪,风味更佳。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在烤、焗等烹饪方式中,迷迭香鲜用较多,在炖制汤品或烩菜等可以选用干燥的迷迭香,加入前磨碎。

     

     

    食品工业生产中,食材的防腐保鲜是重点研究的对象,迷迭香用于食品工业的防腐、抗氧化等有很多专项的课题研究,现代还有人研究用迷迭香提取液为草莓保鲜起到不错的作用。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迷迭香这种历史悠久,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在现代的深入研究之下,在饮食方面已崭露头角,相信迟早会在食物界、食品界大放异彩。

     

     

    06
    迷迭香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除此之外,作为一种味道芬芳、小巧可爱的香草植物,2000年世界香草协会将其定为千年禧香草,如今在观赏、阳台种植、园林绿化方面迷迭香的身影处处可见。

     

     因迷迭香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也常用在美容护肤方面,添加到护肤品中,能让皮肤更细腻平整,此外还能消除脂肪、紧实皮肤。根据相关研究,迷迭香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发再生,从而改善脱发。

    迷迭香纯露100ml

    迷迭香,充满魅力的香料植物,饮食方面大放异彩,美食常备

    作为一种香料植物,迷迭香的茎叶、花朵中都含有芳香成分,从中提取的天然芳香成分,广泛用于香水、香皂、空气清新剂、化妆水、护肤油、生发剂,甚至是各种风味饮料中。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淘宝:赫柏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新店开张,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迷迭香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芳香植物迷迭香叶迷迭香苗

上一篇: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入选2019年第六批青岛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下一篇:西餐料理中常见的几种香草,花园里种起来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