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番红花的小档案

  • 发表时间:2013-09-12    |   | 点击数494
  • 别名 西红花、藏红花。 特征与特性 多年生草本。磷茎扁球形,大小不一,外被褐色膜质鳞片。自磷茎出生2---14株丛,每丛有叶2---13片,基部为3---5片广阔鳞片乌黑叶线形,边缘反卷,具细毛,花顶生,倒卵圆形。蒴果长圆形,具三钝棱。种子多数,球形。 番红花柱头线形,长约3cm暗红色,上部较宽而略扁平,顶端边缘具不整齐的齿状,下端有的残留一小段黄色花柱。体轻,质松软,无油润光泽,干燥后质脆易断。气特异微有刺激性,味微苦。其萃取物应用很少。 分布及栽培 原产地是南亚、伊朗和希腊,现在世界各地都有少量栽种。此三地的番红花为三个品种,以伊朗红色至橙色的番红花风味最强。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有引种栽培。 使用部位 植物番红花干燥的花柱头。10---11月中下旬,晴天早晨采花,于室内摘取柱头,晒干或低温烘干。 应用 番红花含藏红花素约2%、藏红花苦素约2%、挥发油0.4%---1.3%,其中主要是藏红花醛等化合物。番红花的香气随品种的不同有很大的变化,如淡黄至橙色的番红花风味就很弱,红橙色番红花的香气稍强。 番红花干燥的花蕊柱头是全世界最昂贵的辛香料之一,芳香、辛辣且苦。番红花在印度、意大利用得较多,在欧美其他地区仅有适度应用。在烹调中,番红花是以给出强烈亮丽的黄色为主,可为汤、米饭、蛋糕机面包上色加味,游憩是法国马赛的鱼羹及西班牙的什锦饭。叶具宜人的强烈甜辛香味,并有精致的花香气;入口有点苦,但这苦极有回味,是烹调中有时所需要的那种风味,稍含泥土味、脂肪样和药草样味道。番红花多用于有非常特色的地方菜肴,如西班牙的鳕鱼、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地区的糕饼等,它也用于牛羊肉佐料、调味料和汤料。番红花精油为非常强烈的朗姆酒样辛香气,味感并不愉快,似有些碘酒的味道。精油用于软饮料、冰激凌、糖果及烘烤面食类食品。

上一篇:葫芦巴的香草小档案
下一篇:香草介绍---朝雾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