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莳萝籽的应用

  • 发表时间:2013-09-14    |   | 点击数729
  •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茎直立,平滑。叶互生,具长柄,二或三回羽状全裂,未回裂片线形。复伞形花序,花冠黄色。双悬果椭圆形,外面棕黄色,两侧肋线呈翅状,肋线间具油管。种子椭圆形。花期夏季。原产欧洲南部,现今世界各地广泛栽培。我国除栽培外,亦有野生。嫩茎和叶可即时采作鲜用。采集种子者则于果实成熟后收取果枝,晒干,打下果实,去净杂质,再晒至干透为度,种子可整粒或研碎备用。使用部分为伞形科植物莳萝的嫩茎叶及种子。晒干后的莳萝种子,原产于南欧。它的味道和葛缕子有点像主要和鱼一起烹调。 莳萝叶和莳萝籽是生长于同一植物上,它们的香味虽很类似,但莳萝叶的味道比起莳萝籽柔和,在欧洲许多地区常用做腌?食物的香料。莳萝叶和莳萝籽不适合互相替代,因为莳萝籽略?淡淡的苦味。莳萝籽适合先撒在烤菜之上再送入烤箱,也适合撒在沙拉调味汁中。而莳萝叶适合搭配鱼类、贝类和蔬菜类的料理,也适合加入沾酱中。保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应用 罗勒称作调味料之王。在日本,他和紫苏都作为香味蔬菜在料理中使用,植物体可提起精油,也可作为药用植物。罗勒的幼茎叶有香气,作为芳香蔬菜在沙拉和肉的料理中使用。新鲜的叶片和干也用来调味,嫩茎叶可以用来做凉菜,也可炒食、做汤,沾面糊后油炸质素后使用,或作调味料,如用叶片洗净切丝,放于凉拌西红柿上调味,又红又绿,令人胃口大增,也可将罗勒嫩茎叶切碎后放上姜末、油盐作陷。在国外烹调鸡、鸭、鱼、肉等菜肴时,罗勒粉是不可缺少的调味料。精油可用于软饮料、冰激淋、糖果,干叶或粉可用于烘烤食品及肉类制品的加香调味。要注意罗勒品种多,香气各异,要将真正甜罗勒区别于肉桂甲酯型罗勒和丁香罗勒型在酱油、调味品、醋、罐头肉类和烘烤食品以及香精中使用。 罗勒是所有香草植物中运用最广泛的食材,举凡地中海、意式、法式及中式料理中,皆可寻到其踪迹。罗勒常被运用在各式料理中,有香草之王的称号。罗勒也可用于烹调海鲜以去除腥味,是煮意大利面常用的香草之一,市面上就有不少是由罗勒制成的香草油、醋和沙拉酱汁,新鲜的罗勒叶冲成香草茶,有促进消化或强壮之效用。 罗勒变异性颇大,在栽培田中,品种极易杂交,因此种类繁多。即使在同一种中,由于土壤、气候及栽培条件等因素,其挥发油之组成分也不一样,因此其辛香及风味之变化也大。罗勒精油主成份为沉香醇、小茴香醇、丁子香酚、甲基黑椒酚、据BarbaraHey之报导:在众多罗勒品种中,以甜罗勒、皱叶罗勒、灌木罗勒或希腊罗勒与紫红罗勒等4种较广泛为大众所采用。

上一篇:莳萝的种植管理
下一篇:莳萝籽的功效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