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玫瑰起源于中国

  • 发表时间:2014-06-21    |   | 点击数854

  • 早在北宋时期就有记载,历代王宫一直都延续使用。在金代妙峰山玫瑰是年轻人的日常化妆品,据金代《后芳华苑》书中记载:“柏玉搔头绿云发,玫瑰面脂透骨滑。”到元代,人们将妙峰山玫瑰制成饮料送入宫庭,御医将之作为御药原料,在御膳太医所著《饮膳正要》中记载:“渴忒饼儿”的制作法功效为:生津止寒漱。

    玫瑰的芬芳来自它所含的约万分之三的挥发性成分,它丰富鲜艳的色彩来自所含的红色素、黄色素和β-胡萝卜素等天然色素。此外,尚含槲皮甙、脂肪油、有机酸等有益美容的物质。在每年的5~6月期间,当玫瑰花即将开时,分批摘取它的鲜嫩花蕾,再经严格的消毒、灭菌、风干,几乎完全保留了玫瑰花的色、香、味。将特殊加工过花蕾3~5克,用沸水冲泡5分钟,可加糖或蜂蜜,或掺进自己喜欢的任何一种茶叶中一起冲泡,芳香怡人,有理气和血、舒肝解郁、降脂减肥、润肤养颜等作用。特别对妇女经痛、月经不调有神奇的功效。
    玫瑰不仅可供人观赏、美化环境,而且还具有神奇的疗效。《本草正文》中道:“玫瑰花,清而小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疏气活血,宜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驯良,芳香诸品,殆无其匹”。玫瑰花中含有300多种化学成分,如芳香的醇、醛、脂肪酸、酚和含香精的油和脂,常食玫瑰制品可以柔肝醒胃、舒气活血、美容养颜、令人神爽。玫瑰初开的花朵及根可入药,有理气、活血、收敛等作用,主治月经不调、跌打损伤、肝气胃痛、乳臃肿痛等症。玫瑰果的果肉可制成果酱,具有特殊风味。果实含有丰富的vc及VP,可预防急、慢性传染病、冠心病、肝病和阻止产生致癌物质等。
    有些国家把果实用来做浓缩维生素制剂的原料。用玫瑰花瓣以蒸馏法提炼而得的玫瑰精油(古称玫瑰露),可活化男性荷尔蒙及精子。玫瑰露还可以改善皮肤质地,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总之,玫瑰全身是宝,花、根、果均可入药。如花朵可作汤剂或丸剂,花霹调酒饮服,根主要作灼剂或汤剂,果实可作丸剂。

上一篇:清爽美食秋葵羊角豆的制作方法
下一篇:香叶天竺葵的作用有哪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