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与传统疗法的历史

  • 发表时间:2020-02-01    |   | 点击数126
  •  


    香草会随着不同时代和不同环境,以不同的形式运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香草的漫长历史,也和人类对健康观念的演变有关。


    人类与植物的历史,可回溯至遥远的公元前,早在公元前3000年的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时期,人类就已经理解植物的功效,当时已经可以看到使用没药和乳香的植物记录,公元前1700年,古埃及时期的莎草纸文献上,记载了芦荟、杜松子、蒜等约700种植物的内容,由此可知当时的人已经将植物用在疗伤和治疗上。印度在公元前1000年的传统医疗阿育吠陀书籍《梨俱吠陀》中,记载了印度特有的约1000种的药用植物。

    西周(约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的《诗经》是中国现存文献中最早记载有植物的书籍,战国时代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也记录了如何用植物来进行药物泡制,在2000年前《神农本草经》对中草药美容护肤的作用就有了明确的解释。据史料记载,隋朝还曾出现中药化妆品专著《妆台示》,历代的美容配方多达千余种。

    人类一直以来,都将生长在附近的植物运用在生活上,这些植物之后在世界各地形成了不同的文化:西方称香草文化,东方称中药文化,代代相传。


    西方香草文化发展史

    1. 

    将植物功效记录在书籍当中的古希腊罗马时代

    东西往来发展的中世纪欧洲

    19世纪近代医学的崛起

     

    西方对中药炮制的文字记载始于战国时代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其治疗“目不瞑”的秫米半夏汤中就有“治半夏”的记载,表明当时预治疾病已经使用了药物常规炮制品。到了汉代,据有关资料记载,炮制方法已非常之多,如蒸、炒、炙、煅、炮、炼、煮沸、火熬、烧、斩断、研、锉、捣膏、酒洗、酒煎、酒煮、水浸、汤洗、刮皮、去核、去翅足、去毛等。同时,炮制理论开始创立。

    在南北朝刘宋时代,我国第一部炮制专著《雷公炮炙论》问世,记载的炮制方法主要有蒸、煮、炒、焙、炙、炮、煅、浸、飞等。该书对后世中药炮制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某些炮制方法,现今仍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明代时期,中药炮制发展得较为全面,在理论方面,陈嘉谟在《本草蒙筌》中曾系统地论述了若干炮制辅料的作用原理,记载为:“酒制升提;姜制发散;入盐走肾仍仗软坚;用醋注肝经且资住痛;童便制除劣性降下;米泔制去燥性和中;乳制滋润回枯助生阴血,蜜制甘难化增益元阴;陈璧土制窃真气骤补中焦;麦麸皮制抑酷性勿伤上膈;乌豆汤、甘草汤渍曝并解毒至令平和……”。他还强调:“凡药制造,责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

    著名的医药学者李时珍集诸家之大成,在其巨著《本草纲目》中专列了“修治”一项,收载了各家之法。对有些炮制方法还运用中医理论加以讨论。


    继之,缪希雍又在《雷公炮炙论》的基础上,增加了当时常用的炮制方法,在他的著作《炮制大法》中,提出了著名的炮炙十七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由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中药炮制事业,使中药炮制事业发展很快。各地有关部门都对散在本地区的具有悠久历史的炮制经验进行了文字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全国大部分地区制订、出版了炮制规范。同时,国家在药典中也收载了中药炮制内容,并相继出版了一批炮制专著。如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中药炮制经验集成》,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药炮制学》等。在科研方面,目前全国有许多中医药研究机构都开展了对中药炮制的研究,已有一定的科研队伍。在生产方面,中药炮制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药物饮片质量逐步得到了提高。随着我国技术的革新,炮制生产设备已逐步机械化,如滚动式洗药机,去皮机、镑片机、切片机,各种类型的电动炒药锅等。这些将朝着自动化、联动化的方向发展。

     


    20世纪之后,人们对于近代医学及医学药物开始出现不同的想法,人们开始担心医学药品所带来的药害及副作用。

    汲取近代医学和传统疗法各处擅长的 领域所进行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称为整合医学,近年来,推动“整合医学”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能够调整身心整体平衡的“整体性”医疗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

     

    电话:15253220805    淘宝网购:搜索遇见香草店铺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8149145.0.0.42aa356ey49fMA&id=540491716613&_u=12jqud80a1f7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历史香草演变香草苗种子

上一篇:什么是芳香疗法 千年前中医竟用这物预防疾病
下一篇:可以清热预防肺炎的美食薄荷拌豆腐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