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美人杜若

  • 发表时间:2016-08-26    |   | 点击数290
  •   

     香草美人杜若

    杜若是名头很大的一种植物,对中国古典文学稍有涉猎,就会在诗词典章中见到这个美丽清远的名词。它是和楚辞一起走进我们的视线里的,伴着屈原被发跣足白袍博带呼天抢地的形象,伴着多情山鬼和哀怨湘妃的啼笑,伴生的还有芳洲和香草。

     

    香草美人杜若

     

    一说起香草美人,必然联想到屈原,在《九歌》、《离骚》之中,出现频率高的除了兰和蕙,杜若也算得上名次。如果说香草美人的形象是屈原创造出来的,那么杜若就是香草美人的代表。“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山鬼的美丽飘忽,从这一句中就可窥见一二:那个美丽的人儿,就像幽谷深山中一枝芳香的杜若。

     

    “采芳洲兮杜若,将以遗兮下女”,从他这里开始,杜若就扎根在芳洲上,不移不往,就像湘夫人对湘君的痴情,任是大江横流、湖水浩渺,找遍了湘江沅江、北渚洞庭,耗费了无限精神,仍不能忘记她的爱人。“搴汀洲兮杜若,将以遗兮远者”,千载悠悠,终不解湘夫人之情愁。

    杜若之于芳洲

     

    杜若之于芳洲,就像湘君之于湘夫人,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有个与芳洲杜若有关的故事出现在唐朝:“贞观中,医局求杜若,度支郎乃下坊州令贡。州判司报云:‘坊州不出杜若。应由谢朓诗误。’太宗闻之大笑。判司改雍州司法,度支郎免官。”原文中的“谢朓诗误”,是说南北朝时的大诗人谢朓写过一首诗,诗名为《怀故人》,第一句就是“芳洲有杜若,可以赠佳期。望望忽超远,何由见所思?”这原是一种托古思恋的情怀,但度支司的度支郎(掌管财政收支和物资调运的官员)估计是个书呆子,读过谢朓的诗,便以为芳洲是坊州,药局需要杜若配药,他就发个公文到坊州去征收杜若。他的理由很充分啊,那不是诗里说的嘛,“芳洲有杜若”,一准没错。偏偏坊州的判司(负责批转公文的小官)是个善谑之人,也读过些书,将上司的公文取笑了一番,写个公文报上去,不知怎么就让唐太宗知道了。太宗也是个厚道人,就像传说中的那样知人善任,这小官有才有识,马上升迁,做了雍州司法;而那糊涂的书呆子因为好读书不求甚解被免了职。掉书袋掉漏了底,好不可怜。

    跟杜若有关的历史故事

     

     “唐吏部侍郎李安期,隋内史德林之孙,安平公百药之子。性机警。尝有选人被放,诉云:‘羞见来路。’安期问:‘从何关来。’曰:‘从蒲津关来。’安期曰:‘取潼关路去。’选者曰:‘耻见妻子。’安期曰:‘贤室本自相谙,亦应不笑。’又选士姓杜名若,注芳洲官。其人惭而不伏。安期曰:‘君不闻芳洲有杜若。’其人曰:‘可以赠名公。’曰:‘此期非彼期。’若曰:‘此若非彼若。’安期笑,谓之改注。”

     

        李安期这个公子哥儿(他是正经的公子,他父亲是安平公,他是安平公子)也是个喜欢开玩笑的人,有个候选的官儿没选上,找借口说没脸看见来时的那条路,李安期就让人家换条路回家;有个名字取得很好听的候选官叫杜若,他就派他去芳洲。芳洲地方官估计不是肥缺,油水不大,这个杜若不想去,求李安期改个地方。李安期就说,芳洲地方官当然得是你去做,难道没听说“芳洲有杜若”吗?这杜若也是个有胆量的人,说:“那我就把这枝杜若送给你吧。”他的回答正好接上李安期引的谢眺的诗句,你说“芳洲有杜若”,他当然回答“可以赠佳期”,恰好李安期的名字里有个“期”字,对得上“可以赠佳期”这下半句。李安期则说我这个期不是那个期。杜若马上回答说,我这个若也不是那个若。李安期肯定很欣赏杜若的急智,有棋逢对手的赞叹,笑着改判了个其他地方让此杜若当官去了。

     

        这种文字游戏历来很受中国文人的欢迎,因此各种笔记都喜欢记载和转录,流传后世,遂成佳话。杜若被这两则可以入选《笑林广记》的轶闻趣事这么一搅活,都不显得那么痴绝缠绵了,从先秦时楚国山野里湘妃的凝涕哀怨和山鬼的带露自拟,变成了唐朝官员的逸闻趣事,再一次为杜若和芳洲作注,牢牢地把二者钉在一起。有芳洲必有杜若,杜若必生在芳洲沙汀。

     

    很多年前看过一个电视剧,叫《半个冒险家》。故事发生在清末,有一段讲男主角在太湖边上游玩,看见湖边柳树下停着一艘花舫,船舱门楣上镌了两个字:芳洲。他就对着这船吟起诗来,末了说,船名芳洲,主人定叫杜若。果然船舱里出来一个——不是美女,一个半老徐娘,万福后说道:我家小姐,确实名叫杜若。

     

        典故这个东西,有时就像敌特电影里的对暗号桥段,说了上句,就知道下句,有来有往,有来龙有去脉,有门框有条幅,桩桩件件,安置有度,不会零乱。

     

        杜若的小白花纤巧娇弱,望之确实有遗世独立之感。湘夫人(或者就是屈原自己)采下这花来自喻,赠送给女伴(屈原在心里一定想的是要送给楚王),让她们(他)看到花就会想到自己,是非常恰当的。

     

    杜若植物档案

     

     

    杜若:鸭跖草科多年生草本,茎直立或上升,不分枝,高30-80厘米,蝎尾状聚伞花序成轮状排列,花瓣白色。生长江以南的山谷林下,花期7-9月。药用,治蛇虫咬伤及腰痛。叶似姜而有纹理,根似高良姜而细,味极辛香。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美人杜若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历史芳香植物杜若芳洲

上一篇:九种食物去除口中大蒜味
下一篇:一个盆栽对于生活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