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花草茶的传奇历史

  • 发表时间:2016-09-12    |   | 点击数129
  •   

     

    芳香花草茶的传奇历史

    花草茶作为一种优雅时尚的休闲饮品,久经历史的洗炼,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它就像一位清雅脱俗的仙子,出没于古代的贵族妇人与现代的时尚女性的茶桌之上,然而无论她出现在哪个时空,传承的都是一种品位,一种境界。

    随着的花草茶走入STARBUCKS这家国际知名的奢侈咖啡消费品牌的门店,花草茶优雅的终于打动了众多欧美时尚消费女士们的心,信息社会的便捷,让花草茶这种不含咖啡因、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等功效的饮料飞速的传遍全球,在中国周边,最先受影响的是新加坡、台湾东等南亚发达地区,而后这种国际趋势也逐渐影响到了国内,引起中国传统茶叶市场的剧变,花草茶一跃成为与茶叶并驾齐驱的茶饮料消费品。

    如今以国内的文艺女性为主的高品位消费人群里,品一杯芳香宜人的花草茶、听着喜欢的音乐,看一本期待已久的好书已经是一种时尚的生活享受。

     

    花间繁露隐于闺门

     

        说到花草茶,不得不提一下药食同源的理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漫长的历史流变中,药食同源的理念逐渐生成,许多曾经用来治疗疾病的草药变成了日常饮用的茶饮,而花草茶也是其中一支。

        据史料记载,人类最早使用药草已有六万多年的历史,从猿人时代,我们就开始用药草治病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后苏美尔人、埃及人都有药草应用的记载,而我国的《神农本草经》更是一部药草研究的大成之作,虽然其中仍有各种缺陷,但足以证明我国的药草应用方面已走在当时世界的前列!

        据传中国最早的饮茶纪录就是源于《神农本草经》的作者神农氏,唐代茶学家陆羽编撰的《茶经》就有相关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神农氏后,又有屈原在其著作《离骚》中以“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句,开启茶文化中“花饮”一脉。而后唐、宋、明、清于花茶的纪录更是繁多,由以明·顾元庆《茶谱》中一句“木樨、茉莉、玫瑰、蔷薇、兰蕙、桔花、栀子、木香、梅花皆可作茶”为要,使花草茶正式立于茶林。

        

    花草茶的美容护肤功效

     

        其实早在1000多年前,皇宫贵族中的妃子丽人们就清楚的知道花瓣对调理身体和美容的神奇功效,这种“秘辛“在贵族闺门中秘传,随着朝代的更迭而散落民间,以一种女性之间的隐秘学问流传于世间。

        或许是中国文化独特的君权思想作祟,占茶叶行业大多数份额的茶树叶成了茶文化的“大者”之后,各种手法的变化也使得茶树叶产品种类繁多,造成了茶树叶一支独大成为“君主”。而以其它植物来源的花草茶或许只能作为边缘茶系,除了菊花广为人知之外,其它花草茶的市场都份额较小。

    花草茶在近现代的发展

     

        与喜欢从上到下的束缚文化相反,遥远的西方在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于处方中写到“饮用药草煮出来的汁液”后,饮用药草便成为了一种时尚,花草茶饮逐步从调味料、香料中走出来,步入饮料的行列,文艺复兴时期一种优雅的休闲“花饮”被法国宫廷和贵族们追捧,成就了花草茶在西方饮料市场的地位。而真正使其风行起来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人,他们将其与传统的药用茶区分开来,才得以冠其雅称“花草茶”。

        后经国家卫计委《药食同源目录表》整理,花草茶的原料被列入了“代用茶”的范畴进行监管与发展,此举更让花草茶作为茶饮料的分支风靡起来。

        而今茶叶市场上,花草茶的受欢迎程度并不比主流的红茶、绿茶、普洱茶低。据2014年的一份不完全统计,全国花草茶相关企业约有8000多家,其中包括生产商和进口商,零售商并不计入内。2013年,中国花草茶产量达到98万吨,销售额达到126亿元人民币。可见花草茶在享受生活,品位时尚的女性茶客圈子里依旧有着庞大的人气。

     

     

相关热词搜索:花草茶的作用与功效花草茶历史香草茶饮芳香植物洋甘菊薰衣草

上一篇:怕蚊虫叮咬?那就在庭院花园里种上这些植物
下一篇:腹部受凉伤身体 女性腹部需“热”养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