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餐桌上的文化史:迷迭香从香囊到调料的故事

  • 发表时间:2017-04-17    |   | 点击数243
  •   
    在意大利旅行时发现他们爱在烤制食物前用迷迭香之类的香料腌肉,比如“佛罗伦萨牛排”就是以迷迭香腌制。有些地方还把干燥的迷迭香粉末用葡萄醋浸泡后作为长条面包或大蒜面包的蘸料。

     

    迷迭香(学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是唇形科灌木,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和西亚。这种有刺激香味的香草很早就被欧洲人用作药草、献祭之物,在古希腊和古罗都被用来作为祭神的植物,它的属名为拉丁语“海露”之意。古希腊人将迷迭香编制为花环戴在头顶参加各类宗教仪式,认为它能够提神醒脑,增强人们的记忆能力。在葬礼上,悼念者们会把迷迭香树枝丢进死者的坟墓,代表对死者的纪念。

    餐桌上的文化史:迷迭香从香囊到调料的故事

     

    在天主教中有传说迷迭香曾帮助逃难中的圣母玛利亚和耶稣,因此她的英文叫Rosemary——玛利亚玫瑰。因此它也是婚礼上的常客,它象征着忠贞,新娘会带上迷迭香编成的草环,新郎和来宾们也要佩戴一小枝迷迭香,并在夫妻相互宣誓时将用迷迭香浸泡的酒喝下,表示双方爱的承诺。而少女则用迷迭香来占卜,据说如果在不同的盆里种下迷迭香,每盆代表她的一位潜在情人,最终哪一盆长得最好,那她就会花落哪家。也有些地方认为香味据说能驱走一切邪物,将小树枝放在枕下可避开噩梦。

     

     

    中世纪时迷迭香在欧洲是重要的草药,流传着有关它的各种故事。比如有人说13世纪的匈牙利女王伊丽莎白患病瘫痪后有位修道士用一磅迷迭香在一加仑酒里浸泡了几天后献给女王擦洗四肢,竟然治好了她的瘫痪。在1603年,当黑死病——其实是鼠疫,主要靠跳蚤传播——肆虐欧洲时,迷迭香之类草药曾被认为可以预防瘟疫,价格一度暴涨。当时流行的药酒“四贼醋”(Vinegar of Four Thieves)的配料之一就是迷迭香。传说有四个盗贼在黑死病横行期间盗墓却没有被瘟疫传染,他们被抓后人们对此迷惑不解,他们说自己经常在盗墓之前用草药浸泡熬煮过的醋擦洗身体,就此流传出“四贼醋”的神奇秘方。

     

     

    在胡椒、丁香大量传入欧洲之前,意大利人就经常使用本地产的迷迭香之类香草调味。迷迭香作为香料使用的是它的枝叶,味道有种类似松木香的清甜并略有苦味,意大利和法国南部主要用在汤羹、酱汁和肉类中,特别是给羊肉、家禽、野味和猪肉调味,也常常用于烤制土豆或一些根茎类蔬菜。因为香气浓郁,一般只会少量使用。香水工业中也用到从迷迭香中提取的精油,味道类似松木而略带刺激。

     

     

    迷迭香何时传入中国还是个谜团,《魏略》记载有种叫“迷迭香”的植物产自大秦国(罗马),魏国皇室的曹丕和曹植这对冤家兄弟都写过《迷迭香赋》,比如曹植用华丽的文风称赞:“播西都之丽草兮,应青春而发晖,流翠叶于纤柯兮,结微根於丹墀,信繁华之速实兮,弗见彫於严霜,芳暮秋之幽兰兮,丽昆仑之芝英,既经时而收采兮,遂幽杀以增芳,去枝叶而特御兮,入绡縠之雾裳,附玉体以行止兮,顺微风而舒光。”

     

     

    曹植所说的迷迭香和欧洲人说的迷迭香是否是同一种植物还有争论,有人坚持认为远在曹魏时期迷迭香就曾传入中国,因为香味独特,所以曹丕、曹植这样的帝王权贵才会当作稀奇事物在宫殿中种植欣赏,并邀请文人品评写诗纪念,采收阴干后装入纱囊就可以“附玉体以行止兮,顺微风而舒光”,长期嗅闻它的香味;有人说它是元明时期才传入中国的,《本草纲目》记载它自西域引进,收采去枝叶,入袋佩之,芳香甚烈;也有人说迷迭香1981年由中国科学院首次引入内地并栽培成功,人们采用了古已有之的“迷迭香”这个名字称呼它而已。

     

     

    迷迭香在中国真正流行开来,还是1990年代以后随着西餐馆的增多、西餐的流行,一些人尝试用新式调料做菜,这才让迷迭香逐渐出现在超市中,常见的是碎叶、干粉,新鲜的迷迭香还比较少见。其实现在南方很多地区都当作园林植物种植,它可以多年生长,耐寒耐旱, 能长到一两米高 ,可以开蓝白色的小花。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  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芳香植物迷迭香的历史西餐香料迷迭香种苗迷迭香盆栽迷迭香鲜叶

上一篇:手工皂洗脸真的好吗?真相让人大吃一惊
下一篇:这野菜儿童嚼它比赛,经常吃可以健壮身体,治疗各种病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