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和罗马芳香治愈生灵

  • 发表时间:2014-12-04    |   | 点击数64

  • 希腊的香草文化,是由波斯传入的,在古波斯文化中,身上的香味象征着身份地位。没药、乳香与麝香是当时最流行的香料,而在富贵人家的花园里,大多种植着种种珍贵的香花,如:茉莉、玫瑰等。当时,阿拉伯人常在收获乳香时,燃烧红苏合香以驱蛇,或是燃烧红苏合用来消毒住宅。
    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了波斯之后,也从波斯带回来珍贵的香草与香料。据说亚历山大大帝喜欢在房间地上遍洒香水,连衣服也要用没药薰香,更认为闻到香味时,必定有众神的莅临与祝福。公元前331年,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埃及,开始希腊统治时期,希腊人自埃及获得芳香植物的知识广泛用于生活。如将其用于健康温泉(SPA)、健康农场及浴池内等,而香药草制品亦广泛用于医疗方面。

    公元前370年,希腊著作中记载了许多芳香植物,有不少至今仍在使用。荷马的希腊时代(公元前12世纪至前13世纪),男女英雄人物都以土荆芥植物做的香料沐浴,用香油按摩,这便是当时人们的美容方式。公元前377年~460年有“医疗之父”之称的苏格拉底,曾大量地燃烧芳香的香杉木来拯救雅典的流行性传染病患者。希腊人和罗马人在宗教信仰和仪式中将芳香植物广泛使用。

    公元前30年,罗马人接管希腊后,开始使用化妆品,用杏仁、玫瑰、榲桲等香料加香,并用树胶、树脂定香。在摩洛哥的古城马拉克什矗立着一座清真寺尖塔,从它的墙壁里不断地散发出阵阵麝香般的芳香。原来这座高达66米的尖塔是在公元195年遵照摩洛哥苏丹的旨意建造的。当时在粘合石块时拌入了名贵香料。直到如今,这座高塔依旧香气扑鼻不散。人们把这座尖塔称做”香塔”。中古时代,远东与欧洲多数城市爆发黑死病,最严重的记载是在1348年,黑腺鼠疫曾夺取无数人的性命。当时,强而有力的芳香植物与药草,像大蒜、松树、乳香、迷迭香、尤加利等,广泛地被运用在安置病人的修道院、医院里燃烧,藉此使其空气清新,帮助病人呼吸,并保护工作中的修道士与医护人员。公元17世纪时,英国流行瘟疫黑死病——鼠疫,英国有一个小镇伯克勒斯伯是当时的熏衣草贸易中心,由于小镇的空气中总是弥漫着熏衣草的芳香,所以,该镇当时竟奇迹般地避免了黑死病的传染和流行。
    古罗马时期,人们认为:如果祭祀Vesta女神的香烟中断的话,罗马城就会沉没在地狱的深渊里,所以这些的女信徒,她们终其一生唯一的职责,就是维持女神的香火永远不灭。

上一篇:埃及涂着香草油去朝圣
下一篇:欧洲香料战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