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疗脑偏瘫的良药灯盏花是如何被发现的?

  • 发表时间:2014-12-20    |   | 点击数870
  • 灯盏花又名灯盏细辛,最早记载于《滇南本草》一书:灯盏细辛多用于跌打损伤,具有发表散寒、消炎止痛之功效。20世纪70年代,全国大搞中草药运动,云南药物研究所派出研究人员深入民间收集单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一位90多岁罗姓苗族老中医献出一方:用灯盏花炖鸡蛋可用于治疗脑偏瘫。经省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临床试验,证明此植物提取物用于治疗脑偏瘫、冠心病、脑血栓、脑出血、脑栓塞、微循环障碍等疾病有显著疗效。

    从此,这朵蓝色小花逐渐走向了云南省医药产业的殿堂,云南充分利用灯盏花野生资源丰富———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之优势,将灯盏花系列产品作为产业来发展。经过20多年的打拼,如今,灯盏花药品已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其独特的药效已为医药界所称道,产品在省内外药品市场走红。从灯盏花提取物开发出的系列产品已有:灯盏花素片、益脉康片、灯盏花冲剂、灯盏细辛胶囊、灯盏细辛口服液、灯盏花素注射液、灯盏花注射液和注射用灯盏花素等,这些产品的开发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中,灯盏花注射液于1994年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高新科技产品“全国中医医院急诊必备中成药”,2000年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和处方药。[2] 2002年云南省政府确定灯盏花产业开发列为发展“云药”产业的重点项目。
    灯盏花是云南省民族、民间常用中草药,主产于云南,云南省多数地区均有分布,但主要分布在滇西和滇南,是中国灯盏花分布最多省份(云南省灯盏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作为常见中草药之一在民间广为流传。灯盏花类药品在临床上的应用效果显著,民间利用历史悠久,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加上毒副作用小,深受用户欢迎,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中草药品种和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必备急救药品。
    全球心血管药物销售额约占整个药物市场的20%,并以年7%以上的速度增长。世界药品市场的一个热点为天然药物,国际市场对天然药物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在中药方面美国FDA宣布,不再要求中草药产品是已知结构的单体纯品,而可以是成分固定、疗效稳定的混合体,这为中草药在世界药品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灯盏花正是中国特有的天然药物,其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世界植物药市场总价值 已超过600亿美元,且每年还在以10%的速度增长。这无疑将给中国中药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事实是,中药产业尚未走出原料输出国的圈子。
    预计2009年全年,世界植物药市场价值将达到了700亿美元。

上一篇:如何种植灯盏花?灯盏花种植有什么作用?
下一篇:如何种植南庭芥?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