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心菜的种植历史及作用功效

  • 发表时间:2015-05-09    |   | 点击数18
  •       据史料记载,唐宋时期养心菜广泛野生分布全国,因为养心菜种子细小,植株低矮,且繁殖能力弱与杂草抗争能力差,又因养心菜发芽早,根、茎、叶均可食用,所以历经灾荒战乱,人们无情采食,到明清时期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绝迹,然而养心菜凭着它耐旱、耐寒和落地生根的顽强生命力,留下一线生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人们发现这一古老神奇的植物有着丰富的营养成份和较高的药用成份,对人类健康有着较高的利用价值,中国农林科学院将养心菜列为重点推广项目。养心菜

    1.药用价值

      养心菜主治病症有心脏病、中风、高血压、高血脂,痨病、吐血、咳血、跌打损伤等。对中老年人血管硬化高血脂、高血压等病症均有很好的缓解和治疗作用。服用方法很简单,可煎汤、泡开水、泡酒、榨汁服用,鲜嫩枝叶还可以生食或炒成菜肴食用。防治高血压、心脏病,一般每人每天用量为鲜草50克(或干草15克)连服5-6天,停服1-2天再服。即使是没有明显疾患但时常感到胸闷,心悸,难眠的人,经常食用,也能有益健康。

    2.食用价值

     营养成分

    养心菜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质2.1克、脂肪0.7克、碳水化合物8克、粗纤维1.5克、胡萝卜素2.8毫克、维生素B2 0.31毫克、维生素B1 0.05毫克、烟酸0.9毫克、维生素C95毫克、钙500毫克、磷29毫克、铁3.2毫克。

    养心菜又称救心菜主要食用嫩茎叶,无异味。采下洗净可直接凉拌或素炒,配肉、蛋、食用菌炒、火锅、炖菜、清蒸、烧汤,久煮不烂。

    救心菜的叶片稍经揉搓晒干即成茶叶,具有救心菜的有效成份,泡出茶水色、香、叶俱佳,饮用后可高效抑制失眠、心悸、烦闷、加糖饮用味更佳,除降血压外,还可解除酒醉头痛。故又称救心茶。如能开发研制救心菜食品、饮料、啤酒、中药饮片,其经济和社会效益更高。 

    养心茶

    脱水养心菜食用方法脱水养心菜是由药食兼用植物养心菜嫩茎尖科学加工而成,纯净无杂,保持了养心菜原有的营养成分、保健功能与口感。推荐食用方法:将脱水养心菜放入适量干净沸水中煮7-8分钟,使脱水养心菜充分吸水,叶片基本展开,捞出控去多余水分,可以凉拌、素炒、配各种肉类、蛋、食用菌、海鲜等炒菜、炖菜。以炖菜口味最佳,久炖不烂。(脱水养心菜充分吸水可增重15倍以上)煮菜汁液加少许蜂蜜或红、白砂糖即是很好的保健饮料――养心茶,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主要功能是镇静、降压、解毒、止血、增强免疫力、提高人体适应性、抗疲劳、抗衰老等,可用于治疗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症、心慌、烦闷、失眠、厌食、醉酒、病毒性感冒、牙龈出血、胃出血等消化系统出血、痔疮等效果都较明显,且无毒副作用。(原植物也是抗肿瘤常用中草药之一)

    3.观赏价值 

      养心菜多作为药用花卉盆栽或吊栽,6-7月份。聚伞形花序,密生黄色。叶质地肥厚,茎丛生,绿期长达300天,自然形状整齐美观,株高20--30cm左右,是园林绿地做地被、矮篱、镶边、组织图案或做花坛、花境的优质材料。可修剪成各种形状。既能观赏又能美化环境又可将修剪下的枝叶用来治病和作蔬菜。城镇则用它作为生态绿化工程的一部分,在平台或院内,楼顶,成片种植以增加绿化面积,调节空气湿度。

     

上一篇:快乐鼠尾草精油
下一篇:罗勒乡村欧式面包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