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栽培秘籍之香草播种方法

  • 发表时间:2015-05-27    |   | 点击数652

  • 因把香草种植在庭院、小区,花园内,具有净化周边环境的功效,所以香草已被多数人所利用、种植。那么香草在什么时期种植、播种最适合呢?香草的播种方式有哪些?这里我们来了解一下香草栽培秘籍中的香草播种方法。

     

    一、播种适期:

      香草植物的播种适期应考虑气候条件及本身的适应性。以气候条件而言,播种期一般都以春、秋两季为宜,因为此时的温度较接近种子的发芽适温。

    二、播种的准备工作:

    1、育苗盆:

     育苗推荐使用穴盆或育苗箱育苗,不要直接播在地里。直接播在地里,土壤传播的病虫害较多,地温较低,水分和湿度不易控制,影响发芽率。穴盆育苗还便于统计发芽率,移栽时不损伤根系。

    不透明的酸奶盒、冰淇淋盒、月饼盒、一次性杯子等等都可以作为育苗的穴盆。透明的一次性杯子最好外面过一层报纸,不然根系、土壤暴露在外面容易长苔藓。纸质的不太建议使用,容易烂,不过移盆的时候方便,纸杯一撕就行了!不管用什么盒子,请现在下面戳n个洞洞,表用针戳,那样的洞太小了,水不容易流出!水不容易流出,意味着容易积水,烂根!所以最好是直径3-4mm的洞!酸奶盒子的底一般戳个2-3个就可以了,分布均匀一点!

    2、种子的处理:

      种皮软薄的可用冷水浸种,种皮较厚的可用温水(20-25℃)浸种,注意控制水温。在种子发芽前播种即可,可提前10天左右。

    一般种子可以直播,但也可以先在自来水水里浸半天,因为浸种后可以促进种子膨胀,发芽比较快!不过像胡椒薄荷这一类微小的种子,一般是不需要浸泡的!薰衣草的种子需要在40度的水中浸泡,然后等待水凉后继续泡24小时再播种。

    3、其他工具

    浇水壶2种:细长嘴的壶和喷水壶

    迷你三件套:松土、挖苗、挖土都很好用(指家庭盆栽,有庭院的要换大号的!)

    镊子或者筷子一个(用来间苗,以后抓虫虫……)

    花盆,托盘数个。一般香草植物的花盆选择15cm足够了,但罗勒、薄荷需要18-20的盆。

    4、播种介质:

      香草植物由于来源于欧洲,所以不能用酸性的土壤,一般用偏碱性的土壤种植,中性的也可以,但是不能偏酸性!育苗基质要求土壤疏松、透气性好、保水保肥、干净无病害,肥力较好。常用的基质有泥炭土、椰糠、珍珠岩、蛭石,一般混合使用。例如泥炭土85%+珍珠岩10%+蛭石5%。泥炭不要太细,珍珠岩颗粒直径3-4毫米,蛭石颗粒直径3-5毫米比较理想。配好土后,放在阳光下晒数日,消毒一下!这是最简单的方法了!

    三、如何播种
     

     1、播种密度:穴盆播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每穴播1粒或多粒。育苗盆播种,一般种子稍大些的(如熏衣草、鼠尾草),可以每个穴里点播2-3粒。发芽后视小苗生长状况留一株较强壮的。种子细小的(如牛至、薄荷、百里香),可撒播。用手沾一些香草种子,轻轻撒在土上。发芽后间苗,酌情留1-3株小苗。

    2、播种的深度和覆土:播种的深度是由种子的大小和种子发芽的需光性决定的。一般种子的播种深度为种子直径的1-2倍。有的品种发芽需光,不需覆盖基质,直接播在土表,但为避免幼苗倒伏,可以在胚根开始长出时再行覆土,如香蜂草、迷迭香、蓝花马鞭草。有的品种需轻微覆盖;有的种子覆盖应该稍厚些,播得较深。推荐的覆盖材料为粗蛭石,它保水性和透气性都很好。

    3、喷水:播种后或者覆土后,再用细雾喷头喷一次水,浇透,让种子与基质和覆盖材料充分接触。

    4、覆膜:播种后容器上面要盖上保鲜膜,保鲜膜上刺几个小洞透气。把容器放在阳光下,保持20度左右的温度。需要暗发芽的种子则可加盖一层黑布或报纸。大部分种子一周后可以发芽。

    5、遮荫:若夏季播种,一定要遮荫,否则光照太强,水分蒸发旺盛,会影响种子萌发。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种子播种方法香草种植家庭香草园

上一篇:香草种植后应该如何管理呢?
下一篇:香草的故乡在哪里?香草又有什么样的特性呢?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