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当归跟当归是一种东西吗?他们有什么区别?

  • 发表时间:2015-08-13    |   | 点击数91

  • 欧当归亦称独活草,多年生草本植物,长于山地,其叶清香,茎高2米,嫩茎可食,根茎可入药,有发汗、解热等功效。

    当归是伞形科植物当归的根,主产于甘肃,目前全国各地习用的均属此种。但近也有用欧当归替代的,欧当归为伞形科植物欧当归的根。当归与欧当归二者性味不同,前者性温,味甘微辛,尝之以甜为主;后者味辛多甘少,尝之以辣为主。辛能行散,易耗气伤阴,并无甘补作用。欧当归不能替代当归使用。 


            欧当归的根

      

    当归的根

    当归与欧当归的鉴别方法,关键在于看根头的形态和尝味。当归一个身上仅有一个头,欧当归一个身上长有多个头(中央一个较大,周围较小),即使切成饮片,仍可从头端片子上辨其特征。另当归身较短(约2~ 5cm),欧当归身较长(约10cm以上);当归尾较多而长,欧当归尾较少而短;当归断面类白色或淡黄棕色,有一浅棕色环纹;欧当归断面中心淡黄或黄白色,边缘显油晕状,无棕色环纹;当归气味清香、味甜微辛,欧当归气味香特殊、辛辣麻舌。若纯系尾部,则可尝味分别之,即其味微甜而后辛辣麻舌,持久不退的为欧当归。

    农业科研机构的科学家经过化验分析,确认了欧当归的叶子和绿白茎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成分,如绿原酸、栎精等。每百克食用菊里绿原酸的含量大约为50到60毫克,而在每百克欧当归的叶子里,绿原酸的含量却高达200到400毫克。活性氧会损伤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脂质等,而导致癌症等各种疾病。抗氧化成分会减少活性氧的产生,因此能防止这些疾病的发生。 

     

相关热词搜索:当归与欧当归区别香草芳香植物芳香中草药

上一篇:乱吃螃蟹险些丧命,危机时刻应该怎么做?
下一篇:欧芹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