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心菜应该如何种植?养心菜如何繁殖?

  • 发表时间:2015-10-15    |   | 点击数259
  •       有机养心菜为多年生宿根肉质草本植物,嫩茎叶可食,有机养心菜耐阴、耐干旱、耐严寒,病虫害少,长势强,分枝多,一般株高20~28厘米,不择土壤,易种、易活、易管理。人食用后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活血化瘀等多种功效。下面为大家介绍有机养心菜种植技术要点:
     
    一、扦插育苗
          有机养心菜抗逆性强、生命力强,虽然可以采取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但扦插繁殖更容易,在春、夏、早秋及冬季大棚均可进行。养心菜的老熟枝条可直接扦插于栽培地种植,但为了科学安排茬口,搞好苗期管理,生产上一般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从保护地养心菜上,或者在5月中下旬和9月中下旬从露地养心菜上,采集老熟枝条进行扦插育苗繁殖。育苗地要选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地块,铺上10厘米厚、1米宽、10~40米长的洁净过筛河沙作为扦插苗床,大棚蔬菜如何选用农药每亩栽培地需苗床面积65~70米2.剪取10~15厘米长、基部带有木质化的老熟枝条,去掉顶部嫩茎和基部叶片,每根插条留3~4片叶,30~50根扎成1把,基部用50毫克/千克的生根粉溶液浸泡18小时,按5厘米的株行距插入苗床5厘米深,然后浇透水,畦面搭小拱棚,覆盖遮阳网,进行适当遮阳育苗,7~10天可生根成活,20~25天即可移栽定植。苗期干旱时要及时浇水。 
    二、整地施基肥 
      适合农作物生长的旱地均可栽培养心菜,但以肥沃的砂壤土耕地和壤土耕地有利于其高产。提前将耕地深翻晒垡,每亩施入腐熟猪牛粪2000千克或腐熟菜饼100千克做基肥,精耕细耙,按2米的宽度包沟开畦,畦沟深30厘米,畦长20~40米,并开好腰沟和围沟,整平畦面待栽。 
      三、移栽定植 
    按行距25厘米开定植沟,即每畦开5条沟,每亩施入腐熟猪牛粪1000千克或腐熟菜饼50千克,将肥料施入沟内,并将肥料与土充分混合,再按15厘米的株距定植。定植时从苗床中带土起苗,每穴栽入2~3株苗,栽植深度为5厘米左右,栽后浇足水分,然后覆细土稍作镇压,浇定苗水。每亩定植总穴数为9500~10000穴、总株数为2.2万~2.5万株。如没有育苗条件,也可在春秋季节适时采集10~15厘米长、基部带有木质化的老熟枝条,去掉顶部嫩茎和基部叶片,每根插条留3~4片叶直接扦插定植,定植方法同上。 
     
      四、田间管理 
      1. 肥水管理 定植后追肥要少施勤施,一般每月追肥1次或随浇水施入,每亩每次施入有机肥10千克。越冬或返青前每亩施腐熟厩肥2000千克或农家肥50千克。每收割1次,以促进分枝,提高产量。如土壤干旱,应及时浇水,水必须浇透,有机养心菜忌涝渍,雨季要及时清沟排水。 
      2. 除草 每年越冬前、早春返青前及每次收割后都要及时松土、除草。 
      3. 越冬越夏管理 露地栽培的养心菜,在霜降前20天,除保留植株地上部分的基部10厘米外,上部全部割去,再浇透水,铺上1层3~5厘米厚的稻麦草就可安全越冬。 
      保护地栽培的有机养心菜,冬季要有塑料大棚套塑料小拱棚并加无纺布覆盖的防寒措施,如遇严寒天气,夜间应在小拱棚上加盖草帘保温;如遇降雪,应及时清扫棚面积雪,以免压垮大棚;其冬季的日常管理仍以科学合理的通风透气为主。对大棚蔬菜浇水应该注意什么保护地栽培的养心菜,6~9月份高温酷暑季节应在棚顶加盖遮阳网防晒降温。
     
      五、采收与加工  
    有机养心菜株高20厘米以上时,应及时采收。采收方法有两种,一种方法是统一采收,即在留大部分枝条基部3~4个节点的基础上用镰刀一次性水平割取嫩茎叶,一般每60天左右割取1次,每次亩产量4000千克左右。露地栽培的每年可割4次,保护地栽培的每年可割6次。另一种方法是分期分批采收,先采收茂密粗壮的嫩茎叶,让细弱稀疏的茎叶继续生长,以后再陆续采收。两种采收方法的年总产量基本相同。采收的嫩茎叶既可直接上市,也可晒干食用或泡茶。 
     

相关热词搜索:养心菜如何种植保健蔬菜香草芳香植物

上一篇:大学生承包小岛变“岛主” 香草生态游大受好评
下一篇:夏日巨惠香草盆栽套装震撼来袭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