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新小薄荷如何种植?才能养出好状态

  • 发表时间:2015-10-18    |   | 点击数225
  •  薄荷是一类常见香草,具有广泛用途。从其花,叶,茎,根部等处可萃取精油,在工业中可以用作糖果,饮料等食品的调味剂,也可添加在牙膏,香皂等日化用品中。薄荷在西餐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如拌沙拉,作甜点以及煎炸烧烤等。其叶片可用作香草茶冲泡,具有清凉去火的功效。薄荷还可作为居室盆栽,庭院植物及地被植物。  
             清新小薄荷如何种植?才能养出好状态

    保健功效: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郁之功效。现代医学常将其用于治疗风热感冒、头痛、咽喉痛、口舌生疮、风疹、麻疹、胸腹胀闷和抗早孕等。另外,薄荷还具有消炎止痛作用。
           [习性]喜温暖气候,性喜湿润,但不耐涝,喜阳光充足。适应性强,分布较广,在海拔300~1000m的地区种植,生长适宜温度为20~30度。根部在早春5~6度时开始萌发,在冬季-30~-20度的地区可安全越冬,其含油量和薄荷脑含量较高,对土壤的适应性也较广,但喜欢潮湿,肥沃之碱性土壤。 

    繁殖方式:极易繁殖,播种,扦插,压条和分株繁殖均可。家庭栽培多使用扦插,压条和分株法。选用健康茁壮的新生枝条作为插条,于春秋两季进行扦插,保持扦插基质湿润,约两周左右即可生根。分株法于4~5月将匍匐茎因生根而长成的植株掘取进行栽植。
     凤梨薄荷盆栽1
      清新小薄荷如何种植?才能养出好状态

    栽培要点 

    光照:喜光照充足的环境,但在半隐蔽条件下也能生长良好。

    温度:喜温暖环境,对低温有一定的耐受力,生长适温为5~25度。

    浇水:喜湿植物,但忌长期水涝和干旱。应保持土壤湿润,一般每一周左右浇一次水为宜。

    施肥:对土壤要求不严,比较喜肥,定植前应施足底肥,生长期需勤施薄肥。

    病虫害:一般病虫害较少。注意排水通风,及时修剪残枝即可防治白粉虱,白粉病等病虫害的发生。

        [景观应用]优良的庭院地栽或盆栽植物,适宜做花境,花丛配置材料,生长势强,能迅速法出清凉的香味。

       [其他用途]全草可入药,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理气解郁和止痒等功能。

相关热词搜索:薄荷如何种植才能养出好装态香草盆栽芳香植物家居盆栽种植

上一篇:十二星座与花草
下一篇:跟红色最配的蔬菜竟然是它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