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爱情香草薰衣草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1-21    |   | 点击数258
  •   
    百草之王-薰衣草

        薰衣草被称为“百草之王”,香气清新优雅,性质温和,是公认为最具有镇静,舒缓,催眠作用的植物。薰衣草是香草品种中较为最为重要的品种之一,因其名字较为大家所熟知,是旅游景区、高档小区别墅、婚纱影楼拍摄场地必选的品种,耐寒品种,全国皆可种植,全株皆有香气,紫色花絮,淡雅且芳香宜人。自古就广泛使用于医疗上,茎和叶都可入药,有健胃、发汗、止痛之功效,是治疗伤风感冒、腹痛、湿疹的良药,

     

    一、薰衣草的品种

        熏衣草属包含了约24个种、五大类(真熏衣草、法国熏衣草、齿叶熏衣草、羽叶熏衣草、阔叶熏衣草、杂交熏衣草)。

    1法国熏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法国薰衣草是薰衣草中知名度最高,观赏性最好的品种,蓝紫色的花海浪漫优雅,花穗长,精油含量高,可镇定情绪、缓和神经,可泡茶与制作糕点、制作沐浴品。适合大面积栽种。

     

    2甜熏衣草(Lavandula heterophylla)

        甜薰衣草为狭叶薰衣草与阔叶薰衣草的杂交品种,气味香甜,抗逆性较强。花期为二至五月间。花与叶均能泡茶。能提供高质量精油,可安定神经镇定情绪,香气中带有甜味。适合庭园栽种。

    3齿叶熏衣草(Lavandula dentate)

        齿叶薰衣草叶片成锯齿状,比较适合庭院及盆栽,气味芳香,能驱虫且香味持久,可淬取高质量精油、提供镇定与舒缓神经的功效,可制作糕点。

     

    4羽叶熏衣草(Lavandula pinnata)

        叶片羽状,具有较高的观赏性,花期长,是薰衣草中比较耐热的品种。可镇定情绪、缓和神经,可泡茶与制作糕点、制作沐浴品。适合庭园栽种。
    未标题4

    5阔叶熏衣草(Lavandula latifofia)

        阔叶熏衣草的味道与一般熏衣草不同,不过阔叶熏衣草因为出油量更丰富,也是主要的精油来源,许多香水的原料中更有它的成分。除了羽叶,齿叶和阔叶熏衣草这几种较耐热的品种外,其它通常难以度过炎热的夏天。

     

    6英国薰衣草

     英薰是白色叶子,常绿灌木,气味极其芬芳、可以食用、由于 花穗挺直、 花色粉红,株高30cm、是其中的珍品, 叶狭长,花呈穗状,淡紫色,全株有浓郁的芳香。

    7.西班牙薰衣草
    西班牙薰衣草属于半耐寒小型灌木,平地花期为2-5月,中高海拔山区花期为4-10月,花形特殊,像猫耳朵的形状,谢後有宿存苞片,常被制成乾燥花,既芳香又美观。植物特性为半耐寒之小型灌木种,生长环境喜欢充足阳光,即使是夏日艳阳照射,也无害。生长期间保持微湿,可以等种植材料稍微的乾燥再浇水,耐寒性中等程度,喜好温度5℃-10℃之间。
    750正方形法国薰衣草10


        另外,世界的熏衣草种类主要分为两大类: 耐寒性熏衣草」与「南方熏衣草」的通称。颇负盛名的法国普罗旺斯所产的就是耐寒性薰衣草。耐寒性熏衣草性喜干冷,最适合北方夏天那种温暖但是不强的阳光,也能耐过冬天的冰雪。所产的精油含量极丰,长期以来是熏衣草精油的供应来源。

        耐寒性熏衣草共同的特征是它们的「窄叶」,因此可以很容易的与「阔叶」熏衣草区隔,两者的香味也有差别。窄叶熏衣草,也就是耐寒性熏衣草,是正宗的熏衣草香味,以「安神」为主,与阔叶熏衣草的「提神」有相当的差别。阔叶熏衣草(Lavandula latifofia):阔叶熏衣草的味道与一般熏衣草不同,不过阔叶熏衣草因为出油量更丰富,也是主要的精油来源,许多香水的原料中更有它的成分。

    二、薰衣草的形态特征

        半灌木或小灌木,稀为草本。叶线形至披针形或羽状分裂。轮伞花序具2-10花,通常在枝顶聚集成顶生间断或近连续的穗状花序。苞片形状多样,比萼短或超过萼,具脉纹或无;小苞片小,存在或无。花蓝色或紫色,具短梗或近无梗。花萼卵状管形或管形,直立,具13-15脉,5齿,二唇形,上唇1齿,有时较宽大或稍伸长成附属物,下唇4齿,短而相等,有时上唇2齿,较下唇3齿狭;果期稍增大。花冠筒外伸,在喉部近扩大,冠檐二唇形,上唇2裂,下唇3裂。雄蕊4,内藏,前对较长,花药汇合成1室。子房4裂。花柱着生在子房基部,顶端2裂,裂片压扁,卵圆形,常粘合。花盘相等4裂,裂片与子房裂片对生。小坚果光滑,有光泽,具有一基部着生面。

        开花季节是六月,花期直到八月上旬

    三、生活习性

        薰衣草喜阳光、耐热、耐旱、极耐寒、耐瘠薄、抗盐碱,栽培的场所需日照充足,通风良好。播种到开花(或采收)所需的时间为18~20周。薰衣草为半耐热性,好凉爽,喜冬暖夏凉,生长适温:15~25℃,在5~30℃均可生长。

        原产于地中海沿岸,法国南部最多。现在地中海沿岸到法国、西班牙、保加利亚、俄罗  斯、中东、西亚、印度、北非、加那利群岛等地都有熏衣草的踪迹。在日本气候相仿的北海道,以富良野一带栽植最广。


    四、薰衣草的功效与价值

        
              薰衣草被称为“百草之王”,香气清新优雅,性质温和,是公认为最具有镇静,舒缓,催眠作用的植物。

        在食用方面,薰衣草除了可以冲泡成茶饮外,长久以来,欧洲人即知道薰衣草具健胃功能,故烹调时常加入薰衣草作为调味,或搀于醋、酒、果冻中增添芳香;以薰衣草调制成的酱汁尤具风味,据说英国女王王伊莉莎白一世便是其忠实的爱好者

      薰衣草也常被用来作为美容及消炎用品,如将新鲜的薰衣草浸入热水藉以蒸脸,有清洁皮肤、抗炎及均衡油脂分泌的功效;或煎出汁来敷抹刀伤、裂伤等,可预防感染及发炎;若加以磨糊覆在皮肤遭蜂叮咬处,可以发挥轻微麻醉作用以消肿痛。欧洲妇女喜爱采收薰衣草,晒干后装在小布袋内,外出时再放于贴身处,藉以防止外界细菌的感染。在战场上,薰衣草油常用来消毒伤口。

        对紧张坐立不安、压力、身心疲劳等具有安抚情绪的功效。可止痛、消炎、治疗关节痛等。熏衣草精油,可还有驱虫和纾解烧伤及螫伤的功效。若将熏衣草加入菜肴中可促进食欲,也可将它磨成粉当作佐料。若是为料理用,以甜蜜熏衣草的口感最佳。
    微信号-02

     

相关热词搜索:百草谱简介芳香植物薰衣草简介香草种植基地直销百草之王

上一篇:香草谱之红缬草简介
下一篇:香草谱之食用香草罗勒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