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留兰香薄荷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2-16    |   | 点击数193
  •  
    留兰香(学名:Mentha spicata Linn.),又名绿薄荷、香薄荷、皱叶薄荷、荷兰薄荷、青薄荷、香花菜、鱼香菜。是一种唇形科直立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 紫色或白色花,花期7-9月。温度适应范围大,喜湿润、喜光,适宜弱酸性土壤。茎、叶经蒸馏可提取留兰香油,可入药也可食用。
    一、留兰香简介

      多年生草本,高0.3—1.3m,有分枝。根茎横走。茎方形,多分枝,紫色或深绿色。叶对生,椭圆状披针形,长1—6cm,宽3—17mm,顶端渐尖或急尖,边缘有疏锯齿,两面均无毛,下面有腺点;无叶柄。有缘毛;花萼种状,外面无毛具5齿,有缘毛;花冠紫色或白色,上面的裂片大;雄蕊4,伸出于花冠外,花柱顶端2裂,伸出花冠外。小坚果卵型,黑色,有微绒毛。花7-9月,果期9-10月。 

    二、留兰香的生活习性

          
            性喜湿润,适应性强。适宜温度为20~32℃,在-10℃~-12℃可安全越冬。对土质要求不严,沙壤土,壤土更适合生长。盐碱过大,可导致植株矮小,生长缓慢,影响产量。土壤PH值以6.5~7.5为宜。地势过低和果实不宜栽种。早春当地表温度达到5℃左右开始萌发出土,幼苗耐旱-5℃的低温,昼夜温差越大,越有利于植株体内精油的积累。喜潮湿,但怕涝。耐寒,在上海能露地越冬,但连续栽3年后植株生长不良,耐寒力也明显减弱。需要充足的阳光,不适宜在荫蔽条件下栽培。 


    三、精油成分

        全草含有芳香油。成分为香芹酮,柠檬烯,二轻香芹酮,桉油素,β-蒎烯,香芹醇,其中香芹酮的含量最高,展会挥发油总量的59.58%,柠檬烯含量为13.31%二氧香芹酮含量为8.85%.三种成分占总发挥成分的81.74%

    四、留兰香的功效与价值

       留兰香气味清香,多用于西方饮食,如粉碎的新鲜留兰香叶同薄荷一样能给鸡尾酒、微机室、汽水、冰茶、果子冻等赋予色泽和风味,少量用于沙拉、汤料和肉用调料。留兰香精油的风味与原植物相似,用于糖果、口香糖、牙膏、酒类、软饮料等。
    留兰香1   

        [观赏特性]叶色浓绿,成熟后散发出浓浓的清香味,长势繁茂,成片种植,极富野趣。

        [景观应用]适应性强,栽培容易,生长势旺盛,可用于布置香料园,也可作地被植物,能迅速铺地形成景观。

        [其他用途]全草可入药,提炼精油可作除臭驱风药。嫩枝,叶常作调味香料食用

    微信号-02 

     

     

相关热词搜索:留兰香薄荷简介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

上一篇:香草谱之蜜蜂花柠檬薄荷简介
下一篇:百里香古老故事-破晓的天堂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