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甜罗勒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2-16    |   | 点击数159
  •   甜罗勒学名(Sweet Basil),唇形科罗勒属,原产埃及的一年生草本。甜罗勒、菜、药、卉同源,在众多的蔬菜种类中开始崭露头角,因其高营养、无公害,而倍受社会和消费者瞩目。适合在生育期间随时采收,可以全年栽培均衡市场,具有生产和市场发展的广阔前景。

     

    一、甜罗勒简介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管状花目

    唇形科

    罗勒属

    甜罗勒

     

        甜罗勒学名(Sweet Basil),唇形科罗勒属,原产埃及的一年生草本,株高15—80cm,茎直立,单叶对生,总状花序,白色或紫色的花排列成簇。花期5—9月,全株有很强的、令人愉快的特征性香气。小坚果,卵圆形,果熟后种子落出。由于天然杂交,有几个品种的植物也叫罗勒,但品质差,精油中含有60%的丁香酚,是区别于真正甜罗勒的标志。

    二、甜罗勒的生活习性

        喜温暖、不耐霜冻,对土壤适应性较强,适于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土壤上种植。

    三、甜罗勒的繁殖与栽培

    大叶罗勒 (2)

        1.繁殖方式:可以采用种子繁殖,插扦繁殖,压条繁殖等。

        2.栽培技术:

    (1)、播种育苗 

        在吉林冷凉地区,一般在4月上、中旬播种(条播),生育期内可刈割4—6次,秋播只能收获1茬。南方全年均可播种。目前正宗甜罗勒种子物稀价昂,育苗移栽可降低生产成本,移栽667平方米需种子100g,小拱棚育苗,有条件的用小孔穴盘育苗移栽。

    (2)、整地施肥 

        移栽前对土壤进行深耕细耙,一次性施足基肥,每667平方米施优质农肥2000kg,复合肥30kg,然后做成60cm宽的垅或120cm宽的畦,随即镇压保墒,以待移栽。

    (3)、移栽定植 

        当幼苗长出5—6片叶时定植,畦行距50cm,株距15cm,每667平方米栽苗7200株,栽后即浇缓苗水,促其扎根生长。

    (4)、田间管理 

        由于植株具有特殊异香气味,一般很少发生病虫害。茎枯病只要多施钾肥,即可增强茎种基部抗病能力,中耕除草要进行2—3次,改善根际生态条件。

    (5)、采收销售 

        株高30cm即可刈割上市,之后每2周左右可割1茬,直至深秋植株冻死为止,刈割时留茬15cm,它的再生性很强,越割萌发嫩茎梢越多,每割1茬(667平方米)可收嫩梢500—600kg。由于不断采收嫩梢要消耗较多土壤养分,因而要加强水肥管理,每次采收之后都要适当在垅沟或畦面上施有机肥。

    四、甜罗勒的价值与功效

    1药用价值

        甜罗勒不但口味独特,而且还具有药用养生价值。可治胃痉挛、肾脏病及跌打损伤诸症,又可调中消食、去恶气、消水气、明目的功效。茎叶为妇科良药,能使分娩前后血行良好。久食健身、益智、滋颜、延缓机体衰老。

    2观赏价值

        
              甜罗勒有着薄荷样的香味和樟脑样的香韵。小巧素洁,芳菲四溢,叶色多变,花开逐月,闻香如醉,适合盆栽的品种有“追逐浪漫”、“紫色震动”。植株发出的气味,有驱赶蚊虫作用;它又是很好的蜜源植物,花期蜂飞蝶舞,采花觅汁,嗡声一片,十分壮观。

    3营养价值

        经测定每100g嫩茎叶含:蛋白质7.8g,碳水化合物12.6g,胡萝卜素4.9g,纤维素2.5g,

        富含抗坏血酸和钙,是名副其实的保健菜。甜罗勒嫩茎叶可作凉拌,清炒、氽汤、做馅及做火锅配菜,也可晒干磨成粉,加入面粉中制成各种面食品;或做为肉类的调味品和泡茶做饮料。饭店中一道叫做九层塔煎蛋的名菜,就是用它加工的,别具风味。在整个欧洲它是作为一种食“野”新潮中绿色特殊功能蔬菜而栽培的。

    4禁忌

        气虚血燥者不宜食用。

     

相关热词搜索:甜罗勒简介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大叶罗勒

上一篇:长寿花的美丽传说
下一篇:香草谱之紫罗勒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