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香艾草简介

  • 发表时间:2015-12-19    |   | 点击数216
  •   

     艾草与中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每至端午节之际,人们总是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干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止痒,产妇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香艾草(学名:Blumea balsamifera)是菊科艾纳香属的植物。别名香艾 、艾草、艾纳香、大艾等。多年生草本植物,叶银灰色,花白色,花、茎及叶具有挥发性药香,叶片味道似柠檬,常被用于制作花露水,擦在皮肤上具有防蚊虫叮咬的功效。

    一、艾草简介

        多年生草本或亚灌木。茎粗壮,直立,高1-3米,基部径约1.8厘米,或更粗,茎皮灰褐色,有纵条棱,木质部松软,白色,有径约12毫米的髓部,节间长2-6厘米,上部的节间较短,被黄褐色密柔毛。下部叶宽椭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22-25厘米,宽8-10厘米,基部渐狭,具柄,柄两侧有3-5对狭线形的附属物,顶端短尖或钝,边缘有细锯齿,上面被柔毛,下面被淡褐色或黄白色密绢状棉毛,中脉在下面凸起,侧脉10-15对,弧状上升,不抵边缘,有不明显的网脉;上部叶长圆状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长7-12厘米,宽1.5-3.5厘米,基部略尖,无柄或有短柄,柄的两侧常有1-3对狭线形的附属物,顶端渐尖,全缘、具细锯齿或羽状齿裂,侧脉斜上升,通常与中脉成锐角。头状花序多数,径5-8毫米,排列成开展具叶的大圆锥花序;花序梗长5-8毫米,被黄褐色密柔毛;总苞钟形,长约7毫米,稍长于花盘;总苞片约6层,草质,外层长圆形,长1.5-2.5毫米,顶端钝或短尖,背面被密柔毛,中层线形,顶端略尖,背面被疏毛,内层长于外层4倍;花托蜂窝状,径2-3毫米,无毛。花黄色,雌花多数,花冠细管状,长约6毫米,檐部2-4齿裂,裂片无毛;两性花较少数,与雌花几等长,花冠管状,向上渐宽,檐部5齿裂,裂片卵形,短尖,被短柔毛。瘦果圆柱形,长约1毫米,具5条棱,被密柔毛。冠毛红褐色,糙毛状,长4-6毫米。花期几乎全年。

    二、艾草的生活习性

     

        产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和台湾。生于林缘、林下、河床谷地或草地上,海拔600-1000米。印度、巴基斯坦、缅甸、泰国、中南半岛、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有分布。

     

    三、艾草的繁殖与栽培

     

        1、生产中主要以根茎分株进行无性繁殖,需要注意分株的时间。但也可用种子繁殖。一般进行种子繁殖在3月份播种,根茎繁殖在11月份进行。[2] 

        2、选址需谨慎。畦宽1.5米左右,畦面中间高两边低似“鱼背”型,以免积水,造成病害。

        3、施肥有讲究。播种前要施足底肥,一般每667米2施腐熟的农家肥4000千克,深耕与土壤充分拦匀,排后即浇一次充足的底水。

        4、肥料有要求。每年3月初在地越冬的根茎开始萌发,4月下旬采收第一茬,每公顷每茬采收鲜产品11250~15000千克,每年收获4~5茬。每采收一茬后都要施一定的追肥,追肥以腐熟的稀人畜粪为主,适当配以磷钾肥。生产中要保持土壤湿润。 

    四、艾草的作用与功效

     艾草有调经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湿之效。治月经不调﹑经痛腹痛﹑流产﹑子宫出血, 根治风湿性关节炎﹑头风﹑月内风等。因它可削冰令圆,又可炙百病,为医家最常用之药。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镇静及抗过敏作用;护肝利胆作用等。艾草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艾草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这特殊的香味具有驱蚊虫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门前挂艾草,一来用于避邪,二来用于赶走蚊虫。
    艾草叶1

    香艾为提取冰片的原料,故有冰片艾之称。又为发汗祛痰药,对食伤、霍乱、中暑、胸腹疼痛等有一定疗效。

    多年生草本植物,叶银灰色,花白色,花、茎及叶具有挥发性药香,叶片味道似柠檬,常被用于制作花露水,擦在皮肤上具有防蚊虫叮咬的功效,欧洲人常拿叶片进行泡茶饮用,有益肠胃健康。

     

     

相关热词搜索:香艾草简介香草芳香植物艾草种子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

上一篇:生姜祛寒 艾草温肺 泡脚水加“料”要因人而异
下一篇:艾叶的作用与功效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