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赏性蔬菜增加休闲农场的附加值

  • 发表时间:2016-01-05    |   | 点击数78
  •  生态农场户外造景有田地菜园,室内布置更可善用蔬菜装饰空间。蔬菜挑得好,能吃能卖又美观。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越来越多都市人陷入忙碌漩涡。很多人渴望拥有绿色健康生活, 休假时才往农场跑。摘蔬菜瓜果,赏鸡鸭牛羊,过上一日农夫瘾。具有观赏价值的蔬菜,能讨游客欢欣,拍出来的农场照,也特别美。可以种户外,也可摆在室内盆中栽培,或放置民宿走道,有机餐厅里,甚至可装盆贩卖游客。但是,可不是随便什么蔬菜都具有观赏价值喔。

     

    如何聪明挑选观赏蔬菜?

    要以具有优雅姿态,或外形奇特,或色彩绚丽为佳。下面介绍几种观赏蔬菜,真心建议在选购或栽培前,先参考过,再挑选与你有缘的。

    叶菜类

    叶菜类具观赏价值的有叶球类,在栽培时,要注重品种的多样化搭配。庭院种植可选结球甘蓝,窗台装饰可选大白菜,适合在阳台静水养的有结球生菜。



    【羽衣甘蓝】取其艳光四射。
     



    【红苋菜】红得贵气很吉祥。

     

    【紫苏】让室内空间香气缭绕。

     

    【乌塌菜】像盛放的绿莲花。

     

    【木耳菜】绿得圆润又可爱。

    果菜类

    有三个主要种类, 瓜类/茄果类/豆类。

    瓜类蔬菜

    佛手瓜、南瓜、苦瓜、甜瓜等,有许多种类可挑选,果实各异、柔粉的色彩很舒压。



    佛手瓜

    茄果类

    辣椒,西红柿和茄子都是。其色彩较为鲜艳、让人看着生机旺盛有活力。

     

    【风铃椒】像串串风铃悬枝头。


    【紫色迷你椒】蕴藏神秘感

     

    【鸡蛋茄】趣味喜感。


    【五角茄】外型独特。

     

    【黄秋葵】花朵抢眼,果实特别。

    豆类

    豌豆、蚕豆、扁豆、四棱豆等,有许多种类。其花朵具美丽的蝶形花冠,开花时很秀美,令人观之欢喜。有的植株矮生,有的藤缠棚架,适于庭院或阳台种植。

     

    【四棱豆】棱角分明、外形独特。

     

    【菜豆】万绿丛中的佳人。

     

    【蚕豆】宛如蝴蝶飞舞在绿叶中。

    芳香蔬菜类

    芳香蔬菜是日常生活频繁使用的调味蔬菜,以枝叶、嫩茎、假茎、鳞茎或花器为用。如紫苏、薄荷、迷迭香、球茎茴香、香葱、大蒜等种类,具有较强耐热、抗寒、耐旱能力,以及有很强的分蘖能力和叶片再生能力,繁衍容易,除了烹饪调味,更可自制成按摩油或清洁剂,或泡澡泡酒等,经济价值高,用途广,农场规划相关活动课程也极佳。

     


    【薄荷】香气清新,泡茶制作饮料很好用。

     

    【猫薄荷】

     

    【左手香】繁殖容易,揉碎涂抹又可防蚊。

     

    【菊花脑】宜人清风很醒神。

    建议根据不同季节,选择要种的观赏蔬菜。每一季可推一种蔬菜,作为休闲园区的重点宣传,以此规划主题活动促销或制作赠品,或结合旅游业,搭配餐点,规划行程。芳香蔬菜不仅能美化环境,还为菜肴调味带来方便。阳台,餐厅,庭院应大量栽种,可免除为了少量调味必须买一大把芳香菜回家,用不完又浪费的囧境。农场栽于小盆中,能方便游客买回家种植。

    另外,主题蔬菜园,可分区建设,通过瓜果蔬菜等艺术造型、或描绘或雕刻,制作成供游客观赏的艺术产品。例如以南瓜为主题的园区。可观赏瓜果,现场烹饪,推广瓜类饮食文化,现场采摘活动等。

     

    同时,可利用观赏类的蔬菜瓜果,制作成主题玩具、衣衫、明信片、摄影图片、科普书籍等文化创意产品。

    蔬菜装盆卖,实用美观有商机

    比起贩卖已离土的蔬菜,盆栽蔬菜更具发展潜力。有的有机蔬菜种半个月就能食用,生长期最长的蔬菜最多仅70天就可食用。韭菜一年更可采收5-6次,每次相隔25-30天。盆栽菜,可使用有机的泥土,需不含任何农药和化肥。盆栽内种植纯天然有机蔬菜,游客买回家能观赏蔬菜生长过程,也能让孩子得到自然知识,更可养护长期视觉疲劳的眼睛。

     

    以有机栽种,不仅吃着放心,看着也悦目,价格贵点,但物有所值。吃完蔬菜,剩下的花盆更可重复使用。另外,生菜有‘生财’的寓意,更是吉祥吉利。只要业主说明清楚,推销起来事半功倍。

    消费者不用担心买有机蔬菜回家,还没吃完就烂了,扔了浪费心情糟。绝对是农场可以好好研究的商机,如果是盆栽蔬菜,顾客吃完蔬菜,花盆还能再利用,或是鼓励顾客再光顾农场,以半价换一盆新蔬菜回家,或是在盆器上搞创意,都是业主能发辉创意的好地方。

相关热词搜索:薰衣草种苗薰衣草种子香草香草种苗香草种子迷迭香香草干叶香草精油

上一篇:芳香植物的药用价值 看看有没有您喜欢的香草
下一篇:做盈利100万农场主 不做盈利十万的农场工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