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创旅游“静”下来 换种思维来经营休闲农场

  • 发表时间:2016-01-05    |   | 点击数42
  • 很多投资者在规划建设休闲农庄之初,可着劲的要弄出一些新鲜、新奇的东西出来,至少也要是当地没有的东西。同时,媒体上的各路专家也在反复强调特色的重要性,仿佛只要有了特色就可一剑封喉,所向披靡。

    我们先看看,特色到底是什么!

    是别人没有的你有,就是特色吗?这句话本身就包含了另一层意思:一旦自己被人复制,就失去了特色。那么当别人很快模仿时,你是不是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法宝,至少增加了竞争对手?如果发现自己被人复制,也就是说自己没有了“特色”,怎么办?

     

    休闲农庄不比其它产业,想在短时间内进行扩建、改造、升级,考量的不仅仅是资金势力,更有顾客的容忍度,更何况,你改造后,别人立马又可以复制。除非你投资几十亿,上来就让无数人望天(钱)兴叹!当然,真投资几十亿,也就不是休闲农庄的初衷了。

    我们再来分析下所谓的“特色”

    很快就会发现,我们所谓的打造特色无非是在规划具体的设施,在设施上营造特色。换句话说,我们是在规划建设农庄的附属物,也就是配套设施。为了在设施上营造特色,很多投资者费尽周折,到处考察,遍请高人指点,然后大兴土木,“该”砍的砍,“该”挖的挖,“该”移动的移动,“该”嫁接的嫁接。

     

    最后结果却很纳闷:自己辛苦忙碌了一年甚至三五年搞建设,本意是打造特色,却发现自己打造的项目很快遍地都是,想追求特色反而更快的失去了特色!

    怎么会这样?

    事实上,这正是在休闲农庄的特色打造上,犯了“舍本逐末”的毛病。其实,如果说别人没有的你有,就是特色,那么,休闲农庄根本不需挖空心思搞特色,因为,每一个农庄本身都是独一无二的。当然,前提是你要接受独一无二是特色。

    长远规划和短期资金回收,现实中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不能一概而论究竟什么样的特色项目才适合具体的某一农庄,但我们可以找到一些脉络,好好理一理:

    1.那些“大、洋、怪”项目,那些所谓的高科技项目,能少上就少上吧。

     

    因为,这些项目,不但和农庄的气场不符,而且很快就会被淘汰,至少很快被模仿。尤其重要的是,很多这样的项目是要大动土木的,资源易毁却难恢复。

    2.那些现代化的东西,也要少加入农庄。
     

     

    乡村自有乡村的独特韵味,不要动不动就是造景、造路,让好好的农庄变成城市司空见惯的公园。

    3.休闲农庄不是越大越好,规模大了不易驾驭,甚至会带来运营失控。

     

    另外一方面,农庄太大却开发资金不足,如果到处是未开发或者半拉子工程,严重影响农庄运营,一旦熟客贴上体验感不好的标签,后果很严重。

    4.休闲农庄规划要跳出“有好项目就会有人来玩”的固化思维

     

    由于智能手机、各种服务对接平台、社交网络的普及应用,消费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要意识到人的因素远比项目本身重要,是时候要琢磨下人群了。

    5.采摘、垂钓已经沦为低端体验项目的代名词。
     

     

    采摘、垂钓真的不是休闲农庄的标准配置,甚至已经沦为低端体验项目的代名词。倒是真有一个标准配置——厕所,好好在这里面下点功夫吧。

    6.休闲农庄经营者要敢于亮剑,不要一味迎合失去自身的魅力。
     

     

    消费需求是创造出来的,一味迎合消费需求的结果就是被钝化,从而丧失个性,逐步出局。因为,在消费需求领域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逆反心理。

    7.我们是要盈利,但不是一味的商业化,不是把各种城市消费拉到乡村,更不是“宰客”,做一锤子买卖。

    举例来说,有些农庄平时顾客比较少,到了节假日开始坐地抬价,捞一把是一把。或者,为了吸引人气,上了一些少儿不宜的项目。长远来看,这是自掘坟墓。

    每一座乡村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每一座乡村都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坐拥独一无二的地形地貌,独享独一无二的日月精华。

    如何根据乡村独一无二的特点,因地制宜设计出适合自己的文旅项目、体验活动?

    如何让自己的休闲农业项目别出心裁、脱颖而出?

    如何让自己的休闲农业项目填满游客的记忆,让游客流连忘返、返后思归?

    这才应该是所有休闲农庄和乡村旅游经营者孜孜以求的“本”。打造乡村旅游,就要紧紧围绕乡村本有的一棵树、一块石头、一片沼泽、一段峭壁、一手绝技、一条小溪、一川大漠、一眼云烟......因为,乡村无处不风景,风景处处能醉人!

    更何况,还有数不尽的美食佳肴。

    更何况,还有数不尽的典故、传说、童谣,以及民风民俗。

    休闲农庄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趋势,那么,我们就必须正视到底要怎样规划建设的问题。一个项目不是一片菜园,想种啥就种啥,任由自己的心性。

    开发休闲农庄,是个慢活,考量的不仅仅是资金势力、产业支撑,更要有静气。

    休闲农庄要想长续发展下去,必须保值增值,切莫涸泽而渔、焚林而猎,而保值增值的最实用方法莫过于在没有想好的时候尽量保持农庄的原貌。可是,这样很难让有静投资者气!投资数千万,短期不见效益,如何能“静”的下来?

相关热词搜索:薰衣草种苗薰衣草种子香草香草种苗香草种子迷迭香香草干叶香草精油

上一篇:文创旅游“静”下来 换种思维来经营休闲农场
下一篇:现代农业中常见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