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花谱之欧洲报春花简介

  • 发表时间:2016-01-23    |   | 点击数101
  •   欧洲报春花为丛生植株,株高约20厘米。叶基生,叶长10-15厘米,长椭圆形,叶脉深凹。叶绿色。伞状花序,花色艳丽丰富,有大红、粉红、紫色、蓝色、黄、橙、白等色,一般花心为黄色。

     

    一、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 欧洲报春花 

    拉丁学名 Primula acaulis hybrid 

    别    称 欧洲樱草、德国报春、西洋樱草 

    界 植物界 

    科报春花科 

    属报春花属 

    分布区域 西欧和南欧 

    二、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常作一、二年生栽培。欧洲报春花为丛生植株,株高20厘米。叶基生,长椭圆形,长可达15厘米,叶脉深凹。

    伞状花序,有单和重瓣花型,花色鲜艳,有大红、粉红、紫色、蓝色、黄、橙、白等色,一般喉部多为黄色。 

    三、生长习性 

     

        欧洲报春花性喜凉爽,耐潮湿,怕暴晒,不耐高温,要求土壤肥沃,排水良好,pH5.5~6.5。生长最适温度为15~25℃,冬天10℃左右即能越冬。空气湿度50%左右较适宜。

    多年生草本。喜温暖湿润气候,较耐寒,越冬温度在5℃以上,宜排水好、富含腐殖质的土壤。与中国报春相比,花葶甚短,花色多种,自然花期早春。

    四、繁殖与栽培技术 
    1.繁殖方式

     

        欧洲报春花采用种子繁殖。播种时间为6~7月,培养土用筛过的壤土、腐叶土、堆肥和河沙混合而成,不宜太肥。因种子细小,播后可不覆土。保温保湿,并放在半阴处。种子的发芽适温为15~21℃,超过25℃则发芽率下降。盆播或浅木箱育苗,播后采用浸水法灌溉,放置阴处,盖上玻璃。一般十天左右可发芽。揭去玻璃,逐渐增加光照。真叶1~2片时移植。5~6片叶子时上小盆,盆径7厘米。

     

    2.栽培管理 

     

        待种子萌芽后,小苗子叶完全展开,此阶段温度控制是关键,通过温控,可以防治干燥而引起的黄叶。将幼苗放置有良好喷水装置的苗床上,温度仍可保持在18~20℃,当子叶完全展开后,应降温到16~17℃,防止幼苗徒长。子叶展开后要及时补充氮、钾肥二者比例为氮/钾=1:2。

        穴盘播种苗,小苗不宜在穴盘内过久,以免推迟开花,播后5~6 周定植,新装盆的小苗土壤不要过干,以泥炭为主的混合基质较好。

        湿度:要保持介质湿润不粘重。

        温度:苗期可以高到20℃,装盆直至缓苗后,温度应保持在15℃,不可低于8℃。以后应保持在7~10℃。现蕾后,温度可升为12~14℃。

        光照:发芽后,温度控制在20℃,保持14小时光照促进植物生长。冬春季节保持阳光充足,小苗移植或上盆初期需要遮阴。   

        水肥管理:生长过程要保持盆土湿润。 欧洲报春不宜施重肥。为防止叶片徒长 ,理想的氮钾比为1:2~1:3。植株在盆中定植后,施以均衡的氮磷钾肥。由于气温低,水分蒸发量少,所以持续供肥很重要,可以保证植株生长紧凑,品质高。 

        遮阴:根部在盆中完全伸展之前应对植株进行遮阴。在装盆后的前两周建议在外部使用遮阴网。

        花芽分化:15℃以下的生长温度有助于花芽形成,早花品种适合温热地区选用,如‘比塞塔’。花芽分化前应有足够的叶片生长,至少叶片可将盆土覆盖。不需要用矮壮素,植株株形的控制是通过低温。

        生长周期:欧洲报春通常经过18~20周开花,可供应元旦、春节市场。报春花的促成栽培,可以在晚秋、初冬于温室内进行,温度调节至10~15℃。

     

     

    六、主要价值 

     

        1.园林用途 

        花期长,花色多而艳丽,宜室内布置色块或作早春花坛用。

        2.观赏应用 

        是国际上十分畅销的冬季盆花,用它布置室内或室外景观,花繁似锦,妖媚动人 。

        欧洲报春花花期长,又恰逢元旦、春节,其叶绿花艳,可作中小型盆栽,放置于茶几、书桌等处,是很好的。

     

     

相关热词搜索:欧洲报春花简介香草芳香植物草花种子香草种子香草种苗

上一篇:百花谱之大滨菊简介
下一篇:百花谱之西洋滨菊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