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鱼腥草,肛肠疾患中的“万金油”

  • 发表时间:2016-05-19    |   | 点击数138
  •  据调查,女生年度最讨厌的一句是,多喝水。说得好像水能医百病,水到病除一样(白眼)。水能不能治百病,小编不知道,但是多吃鱼腥草对肛肠疾病患者来说,也许是万金油。

     

     

    1

    鱼腥草不只是草,更是药食兼具的野蔬 天才摆错地方就是庸才,更何况这种带有腥味的鱼腥草呢。好吧,它当初是拿来喂猪的。后来,在吃货那,鱼腥草成了滋滋有味的凉拌菜;在医生那,鱼腥草成了药食同源的野蔬。 鱼腥草,味辛,性微寒,归肺、膀胱、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排脓消痈,消肿通淋的作用。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所致的胀痛、脓肿、发炎、瘙痒等症状有良好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在各种肛肠疾病中,常搭配其他食物或配伍其他药物进行辅助治疗。

    2

    鱼腥草+野菊花→脱肛 临床上鱼腥草野菊花治疗脱肛效果良好,能收纳脱物。 坐浴:鱼腥草、野菊花根、赤石脂,加古方健脾散,用水煎取汁,放入浴盆中,待水降温后坐浴。 2~3次/日,连续一星期后可使直肠还纳。 菜式:鱼腥草蒸鸡,先把鸡蒸熟透后,加入鱼腥草微蒸即可。
     

    鱼腥草+马齿苋→痔疮 《滇南本草》中记载,痔疮者可取鱼腥草,煎汤点水酒服,连进三服。其渣熏洗,有脓者溃,无脓者自消。 马齿苋也有解毒消肿、清热消炎之效,鱼腥草可搭配马齿苋以1:1比例凉拌后分顿服食,对有便血、肿痛的痔疮患者有良效。

     

    3

    鱼腥草+硫磺→肛门瘙痒 清热的鱼腥草配伍杀菌的硫磺可肛门瘙痒症状。 熏蒸:鱼腥草100克,硫磺50克,雄黄40克,杏仁、百部各30克,加水煮沸,趁热熏蒸阴部,然后用药液温洗,每日两次,坚持两周左右。 鱼腥草+山楂炭→痢疾腹泻 《岭南草药志》中记载治痢疾可用鱼腥草20克,山楂炭6克,水煎加蜂蜜服。 鱼腥草泡茶→习惯性便秘 习惯性便秘不宜多吃泻药,可尝试用5~10克鱼腥草,开水浸泡代茶饮。期间不宜吃其他药物,坚持两周左右。

    4

    鱼腥草坐浴→肛裂 肛裂用鱼腥草坐浴,有温热与药效双重效应。热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肛裂疼痛,能预防便秘,减少肛裂复发。鱼腥草对肛裂能消毒消炎,对治疗轻度肛裂有一定疗效。 鱼腥草+花椒粉→肠炎 湿热毒邪蕴积肠道所致的肠炎,直接凉拌鱼腥草或者再加点花椒粉,可清肠道湿热。 鱼腥草+土茯苓、明矾→术后创面愈合 有临床研究表明,鱼腥草配合土茯苓、明矾煎水坐浴比一般温水或高锰酸钾水溶液坐浴的效果好,更能促进术后创面愈合。 注意:鱼腥草性寒凉,不宜多吃,尤其是阳虚体质患者。

     

相关热词搜索:鱼腥草介绍简介药用价值功效草花类

上一篇:炎炎夏日,罗勒圣女果沙拉勾起你的食欲
下一篇:家里这些植物竟然有毒 小孩子千万别碰之一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