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小艾叶大作用!补气助阳,温益脾肾

  • 发表时间:2016-05-24    |   | 点击数141
  •  艾草又称艾蒿,古语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说法。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每当端午节之际,都有家中门窗悬挂艾草或燃烧艾草的习俗,祛虫避邪。关于“ 艾叶辟邪” 的传说,也流传了上千年。在古代,由于艾绒是一种很好的易燃物,那时保管火种或传递火种用的就是艾叶,所以,保管火种的人要经常上山采集艾叶晾晒干后,制成燃火材料艾绒。某一天,一场瘟疫袭来,村子的人大部分都死了。但人们惊奇地发现,负责掌管火种的这家人,甚至在这家人附近住的人却没事,他们仔细检查了这家人与其他人家的不同之处,发现这家人土屋的墙上挂满了艾叶。原来,悬挂艾叶是可以免受邪气侵害的,慢慢地人们就有了“艾叶辟邪”的认识。

    艾叶的保健功效 

    “艾叶辟邪”在过去曾被视作迷信说法,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艾叶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古人说艾叶辟邪也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艾草的用途大体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类。早在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中的《灵枢·官能》就记载说“针所不为,灸之所宜”

     

     

    1

    1,调经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湿

    外用以火灸最为熟知,艾灸疗法就是借助艾叶燃烧时发出的药力和温热刺激,用以熏灼特定的穴位,达到祛病养生的目的。经常使用艾灸有调经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湿之效。

    2

    2,治疗各种妇科疾病、急慢性炎症 艾草用途甚广,尤其在妇科疾病中的应用最为引人注目。中医理论认为,艾草性温,味苦、辛,主治吐血、咯血、便血、崩漏、胎动不安等妇女常见病。此外,艾草对风湿性关节炎、寒性泄泻、支气管炎、肠炎、急性尿道炎、膀胱炎等急慢性炎症皆有疗效。

    3

    3,抑制或杀灭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 艾叶中的挥发油(香味成分)对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艾叶中的挥发油(主要为挥发性成分)对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多种细菌有杀灭作用;对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病毒及疱疹病毒均有抑制作用,用其对空气消毒,可明显降低流行性感冒的发生率。燃烧时不仅能抑制或杀灭周围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还可分布于人口鼻呼吸道中,能杀灭进入口鼻呼吸道中的细菌病毒,并且能在口鼻中形成一道微膜屏障,阻止细菌病毒的侵害。通过燃烧艾叶烟熏或煎煮艾叶洗浴,由于高温其香味成分挥发更彻底,效果会更好。

    4

    4,增强免疫力 以艾叶为主制成的消毒香,能显著提高健康人鼻分泌液中特异性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长期应用艾叶洗浴也能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可明显减少流感的发生率,说明艾叶浴也有一定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香艾草艾蒿香草艾端午节

上一篇:蚊子讨厌的十二种植物
下一篇:会用罗勒,你就会开启烹饪新世界的大门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