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人误认它是荆芥,有人用来驱蚊止痒,其实它是妇科良药!

  • 发表时间:2016-06-22    |   | 点击数187
  •  最近在市场上看到一盆家乡常见的植物,这种植物跟荆芥非常相似,因为叶片很香,我们小时候常将叶子揉碎了涂在蚊子咬的地方,很快就可以止痒,而且还有一定的驱蚊效果。但是,买回来后,大家为这植物叫什么名字争议起来。 河南郑州的童鞋发话了:这不就是荆芥吗?夏天凉拌菜可好吃了,要是羊肉烩面里面没有荆芥,那简直就是生不如死的感觉啊!!但是,笔者搜索了荆芥的照片,叶子相似但看着不是啊!

     

    同是河南但地处豫东的亲们立马反驳道:你们这些个水货,说的都不对!这是香荆芥,叶子比荆芥要大,香味更冲,农村是用来当驱蚊止痒的!

    广州的亲看了下说,这应该是九层塔吧?!话说炒螺去腥味道不错!

    去过意大利的北京二代淡定地说:这货不是和意大利面绝配的罗勒嘛!话说罗勒酱的味道太难忘了......

     

    1

    因为这个名字,事情变得非常复杂…… 后来,争执不休的我们,请教一个学过中药的亲给鉴定了下,她告诉我们,这种植物其实正式的名字叫甜罗勒,是原产埃及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学名罗勒(Ocimum basilicum),也被称为香荆芥、九层塔、金不换、圣约瑟夫草和大叶罗勒,是一种矮小、幼嫩的唇形科香草植物。

    2

    甜罗勒,菜、药、卉同源。 经测定每100克嫩茎叶含:蛋白质7.8克,碳水化合物12.6克,胡萝卜素4.94克,纤维素2.5克。富含抗坏血酸和钙,是名符其实的保健菜。甜罗勒以嫩茎叶供食用,可凉拌、清炒、氽汤、做饺子馅或做火锅配菜;也可晒干磨成粉,加入面食中,或作为肉食的调味品;还可以冲泡成饮料。南方部分饭店中有一道叫做“九层塔煎蛋”的名菜,就是用它加工的,味道十分独特。

    3

    甜罗勒还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可治胃痉挛、肾脏病及跌打损伤诸症,又有调中消食、去恶气、消水气、明目的功效,茎叶为妇科良药,能使分娩前后血行通畅。

    4

    甜罗勒有着薄荷样的香味和樟脑样的香韵,小巧素洁,芳菲四溢,叶色多变,花开逐月,闻香如醉,适合盆栽的品种有“追逐浪漫”、“紫色震动”。植株发出的气味,可使蚊虫闻味逃之夭夭,在夏季是非常实用的驱蚊类香草。

    罗勒2 (2)

     

相关热词搜索:罗勒九层塔罗勒简介罗勒美食罗勒功效和作用

上一篇:香草水果森林千层饼-甜点MOF大师Jean Francois Arnaud作品
下一篇:好吃的香草柠檬烤鱼配圣女果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