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茅可烹制 异国料理

  • 发表时间:2016-07-06    |   | 点击数109
  •  香茅,也被称为香茅草、香薷,是常见的香草之一。因有柠檬香气,香茅又被称为柠檬草。

     

    简介

     

    1

     

    香茅在医学领域的用途颇为广泛,不仅可以做止痛药治疗肌肉紧张和痉挛,也能够起到消毒、杀菌与治疗神经痛、肌肉痛的效果,因此它也被誉为“消痛剑客”。香茅还能够治疗不同皮肤疾病,常被当做一种抗真菌药治疗手癣和脚气。同时,香茅的萃取物可以施用于开放性伤口,因为其抗菌作用能防止严重感染,有时它也能被当做一种天然防臭剂抵御细菌导致的体味,香茅还能改善油性皮肤、油性头发,并能够起到防止贫血及润湿皮肤等功效。

    说到香茅的用处,除了药用之外,作为食材,它也是用处多多。常年在东南亚从事导游工作的老唐介绍说,这种香草,在菲律宾、泰国以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大多是被当做烹菜时提香的佐料,无论是凉拌的沙拉、热烹的大菜或是炖煮的汤品,都可以加入一些香茅来增香,菜品的味道不仅会变得更香,也会变得愈加爽口,在这些炎热的国度中品尝,也能够起到开胃之效。除了被用来作为食材,在非洲和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香茅则被当做茶叶来泡水饮用。对此,老唐介绍说,用香茅新鲜叶片煮水,饮用后能够起到散热降温之效,因此民间也常会用喝香茅草水的方式来缓解感冒、流感、呕吐以及高血压等病症,另外,由于香茅具有独特香气,也可被当做一种“天然蚊香”,在夏季碰到蚊虫侵扰时,在家中点燃一些香茅,也能起到快速的驱蚊之效。

    1

    在夏季使用香茅,擅长烹煮各式创意菜小曹师傅介绍说,除了可以把香茅加入到汤品中熬炖,在炎夏时,不少人喜欢食用的烧烤,也可以加入一些香茅,例如在烤鱼或烤肉时,既可以撒上切成碎末的香茅用以提香,也可以直接用新鲜的香茅叶层层叠叠地“捆绑”鱼鲜或肉材,并将其放在炭火上烘烤,烤熟后这些鱼鲜肉材不仅会香气逼人,吃起来还会散发清爽之感,配合冰凉的饮品一起吃,格外爽口。

     

    2

    在盛产香茅的地区,这种香草同时也会被拿来制油,作为调香配料加入到香水、化妆品及肥皂、乳霜中。

    柠檬草1 (2)

     

     

相关热词搜索:香茅柠檬草柠檬香草香草料理香草美食

上一篇:迷迭香,既能当作保健蔬菜食用又能药用镇定安神
下一篇:香草脆皮餐包(附馅料、面皮、酥皮料制作)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