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逛农博会还能“涨姿势”这些药材叫啥 您知道吗?

  • 发表时间:2016-08-17    |   | 点击数102
  •   逛农博会还能“涨姿势”这些药材叫啥 您知道吗?

    在第十五届长春农博会上,稀奇的花草植物可谓数不胜数,不少珍惜植物和动物更是让不少逛展者大开眼界。

    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许会接触到各种中草药材,但那些药材往往都是“黑黑的,干干的”。

    那么,这些药材平时长啥样呢?在这届农博会,如果你细心,就可以找得到。
     

    一、藿香

     

    不看铭牌还以为是薰衣草

    在农业特色园里,一片开满一簇簇紫色花柱的植物引起不少逛展者注意。

    “这是薰衣草吗?可真漂亮。好像还有阵阵清香。”现场有逛展者说,并不时拿起手机拍照。

    “但是这不像是薰衣草啊,但颜色和外观看起开还有些像。”有人说。
     

    在花簇中,记者找到了一个铭牌。写着“藿香”。原来,这类似于薰衣草的植物叫做藿香。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藿香有清香味,可以清醒神志,理气宽胸,增进食欲。是名贵的草本,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口服液……都取材于它。

    另外,藿香叶亦可作为烹饪佐料,或者烹饪材料,可以增加营养价值。

    二、秋葵

     

    花瓣似玫瑰 美容养颜还防癌

    在长春农博园的特色菜展区,记者还发现了一种果实像辣椒一样的植物,上面有的开着白色的花,有的开着黄色的花。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花瓣与玫瑰有些类似,很漂亮。

    通过植物铭牌,记者看到,开着白色花的叫白秋葵,开着黄色花的叫黄秋葵。
     

    “秋葵,别名叫做羊角豆,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秋葵的粘液可作为润肤剂、镇定剂和止痰剂,不少女性将它磨碎榨汁涂在脸部,不仅有润滑保护皮肤的作用,还能使皮肤美白、细嫩、防黑。

    “这里一共有好几种种类的秋葵,以前秋葵只在饭店有,现在随着百姓的认可和熟知,很多秋葵已经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在菜市场就可以买的到。”该工作人员说,秋葵有凉拌、炒食、油炸和做汤等多种食法。

    三、菜三七

     

    叶片似心脏 熬汤涮锅都行

    在农博园里,一种叶片类似于心型的植物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原来,这植物名叫“菜三七”。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菜的作用可大了。养心菜

    “菜三七,又名养心菜。除具有三七的功能外,还具有镇静、降压、扩张冠状动脉、解毒等功能,可用于防治心脏病、失眠、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中风、牙龈出血、消化系统出血、跌打损伤病毒性感冒及肝炎等10余种病症,都有显著疗效。可谓菜中珍宝。”该工作人员说。

    “这种植物现在吃法也很多,比如熬汤、涮火锅等都可以。”该工作人员说。

    四、薄荷

     

    远处闻闻就觉清凉

    “这是什么味,闻闻就觉得这么清凉呢。”在特色菜展区,不少逛展者说。

    “觉得像是薄荷味呢。”有人说。
     

    在该展区,一片绿油油的薄荷着实吸引了不少逛展者站在那闻。“这酷暑天,闻一闻居然就可以觉得清凉,可真神奇。”有人说。

    据了解,薄荷为芳香植物的代表,品种很多,每种都有清凉的香味。

    此外,薄荷还具有双重功效,热的时候能清凉、冷时则可温暖身躯,因此它治疗感冒的功效绝佳,对呼吸道产生的症状很好,对于干咳、气喘、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具有一定的疗效。对消化道的疾病也十分有助益,有消除胀气、纾解胃痛及胃灼热的作用。

    五、穿心菜

     

    远眺似樱桃 名字吓人用处大

    在一片绿油油的菜地里,一朵朵开着红色小花的植物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观看和拍照。

    记者注意到,该植物拮花呈现出鲜艳的红色,有些还是深红色。如果从远处看,就像是一颗颗樱桃结果在绿油油的植物中间。而近观,则是一朵朵鲜花。

    记者找到了该植物铭牌,写着“穿心菜”。“这菜名挺吓人的。”一逛展者开玩笑似地说。虽然菜名吓人,但其用处可不小。

    现场,一工作人员解释说,穿心菜又名龙眼吊兰,既是菜,又是花,也是药。近年来已经成为高档餐桌的新宠。其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氨基酸,不仅可以吃,还可以擦拭身体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等功效。

    六、土人参

     

    看似已干枯 全身都是宝

    在农博园里,一片看似枯萎的植物也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这植物都枯了,咋不浇水,还在这晒着。”一逛展者看到这样的植物后说。

    记者注意到,这片看似枯萎的植物呈现出一片棕色,但在这片棕色下方,接近地面的位置,却隐藏着一片片的绿色叶子。原来,这是土人参,又名藓生马先蒿。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土人参看似干枯的枝叶,其实为皱缩的干燥花,可呈现出棕褐色或浅紫红色。

    “该植物可作为蔬菜食用,也可作为药材。其蔬菜食用的部分是不断生长的嫩茎叶。其根部则是一种药用补品,具有滋补强壮的作用,能补气血,助消化,还能治咳痰带血等。可以说这个植物的全身都是宝。”该工作人员说。

     

     

相关热词搜索:农博会香草芳香植物迷迭香薄荷养心菜香草种子香草种苗

上一篇:在办公室养殖的植物有哪些
下一篇:暑期养生6妙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