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迷迭香的主要用途价值?

  • 发表时间:2016-09-07    |   | 点击数116
  •  迷迭香为唇形科迷迭香属多年生常绿芳香亚灌木,原产欧洲地中海沿岸,被称为“海中之露”。相传三国时期魏文帝曹丕从西域引入中原地区进行栽培,在我国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

     

    1

     

     

    1 食用价值 迷迭香在生活食用中常当作香料使用,通常在羊肉、海鲜、鸡鸭类等肉食烹调好后添加少量迷迭香粉,能去腥提味;在烤制食物腌肉之时放入一些迷迭香粉,烤制出来的肉食味道特别鲜美;在调制沙拉酱时放入少许迷迭香可以做成香草沙拉油汁;把干燥的迷迭香用葡萄酸浸泡后,可作为面包类的蘸料。在西餐中部分食料也经常使用迷迭香,使西餐风味更加独特 。

     

    2

    2 美容价值

    迷迭香不仅具有较强的收敛作用,用于美容,让皮肤更加细腻平整,同时还具有消除脂肪、紧实皮肤的功效。迷迭香同时还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发再生改善脱发的功能。

     

    3

    3 医疗保健价值 迷迭香是目前公认的具有高抗氧化作用的植物,是天然抗氧化剂,医疗用途极其广泛。迷迭香具有消除胃气胀、增强记忆力、提神醒脑、减轻头痛症状的保健功能 。迷迭香茶拥有能令人头脑清醒的香味,可改善头痛,常饮用能改善语言、视觉、听力方面的障碍,还可治疗风湿痛,强化肝功能,降低血糖,有助于动脉硬化的治疗,有助于麻痹的四肢恢复活力。迷迭香还具有镇静安神、醒脑的作用,对消化不良和胃痛具有一定的疗效 。

    4

    4 观赏价值 迷迭香为唇形科多年生常绿芳香小灌木,叶狭长型似松针,边缘反卷,灰绿色革质,茎方形,小花由叶腋着生为总状花絮,花有蓝色、淡蓝、粉红色、紫色、白色等颜色,花期 6个月,茎叶花香气浓烈。综合迷迭香的生物学特性,该品种枝繁叶茂,花型姿态优雅,清香宜人,而且花期长,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5

    5 工业价值

    迷迭香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植物,迷迭香的茎、叶和花均具有宜人的香味,花和嫩枝提取的芳香油可用于调配空气清洁剂以及香水、香皂等,还可以应用于饮料、护肤油、生发剂、洗衣膏中。

    6

    6 生态价值 迷迭香对种植土壤要求不严,能够在造林困难的砾石含量较大的区域成活,起到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施用普通农家肥即可满足生长需求,因此特别适合在水源保护地种植,具有一定的生态价值。

    7

    7  迷迭香的文化价值 根据文献和史料记载,三国时期迷迭香就被引种到中原,相传是魏文帝曹丕从西域引种栽培的,当时主要作为庭院栽培,在我国栽培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本草纲目》中记载:“时珍曰:魏文帝时,自西域移植庭中,同曹植等各有赋。大意其草修干柔茎,细枝弱根。繁花结实,严霜弗凋。收采幽杀,摘去枝叶。入袋佩之,芳香甚烈。与今之排香同气。”魏文帝非常喜欢迷迭香,曾邀请当时的有名诗人王桀、曹植、陈琳等人一起作《迷迭香赋》诗,脍炙人口,流传至今。 

    20 世纪 70 年代末 80 年代初,我国大量从国外引种栽培迷迭香,到现在为止其已发展成为园林绿化、生产栽培及观赏的重要植物,其自身功效被充分挖掘,其文化价值也被人们所重视。 2000 年世界香草协会将其定为千年禧香草,国内围绕迷迭香为主题制作了由周杰伦演唱的歌曲《迷迭香》,并拍摄了长 20 集的电视连续剧《迷迭香》。随着迷迭香功效的挖掘,其文化价值正在不断地深入发展,有待人们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迷迭香香草的价值香草的主要用途香蜂草

上一篇:经常吃薄荷做的食物,可以治疗胃溃疡
下一篇:不用开火也能吃得健康又营养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