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种植薄荷及薄荷的主要价值

  • 发表时间:2016-12-21    |   | 点击数115
  •  薄荷全株青气芳香。叶对生,花小淡紫色,唇形,花后结暗紫棕色的小粒果。具有医用和食用双重功能。

     

    1

     

     

    01.薄荷

    食用价值

    薄荷粥,功效:清新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薄荷豆腐,功效:可治疗伤风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

    薄荷鸡丝,功效:消火解暑。

    薄荷糕,功效:清凉,疏风散热,清咽利喉。

    鲜薄荷鲫鱼汤,功效:可治小儿久咳。

    薄荷汤 ,功效:解毒败火。

    薄荷凉茶,饮用后通体舒坦,精力倍增。

    此外,薄荷茎叶有特殊香味,可用于制作口香糖、牙膏等,起到清凉提神、泻火的功效。另外,薄荷可酿蜜,其蜜蜜色深,呈深琥珀色、具有较强的薄荷特殊气味。

     

     

    2
    • 药用价值

    • 1.薄荷是中国常用中药,幼嫩茎尖可作菜食,全草又可入药,治感冒发热喉痛,头痛,目赤痛,肌肉疼痛,皮肤风疹搔痒,麻疹不透等症,此外对痈、疽、疥、癣、漆疮亦有效。

    • 2.薄荷含有薄荷醇,该物质可清新口气并具有多种药性,可缓解腹痛、胆囊问题如痉挛,还具有防腐杀菌、利尿、化痰、健胃和助消化等功效。大量食用薄荷可导致失眠,但小剂量食用却有助于睡眠。

    • 薄荷生于河沟边或山野潮湿地,现多为药农在面积种植。家庭盆栽薄荷也极简便。可3-4月间挖取粗壮、白色的根状茎,剪成长8厘米左右的根段,是埋入盆土中经20天左右就能长出新株。也可在5-6月剪取嫩茎头遮荫扦插。薄荷属多年生植物,根系发达,每年春季翻盆换土时,可分离出大量的植株。平时保持盆土偏湿。施肥以氮肥为主,磷钾为辅,薄肥勤施。

    • 薄荷的品种很多,但不管是哪一种,其共同特性皆是适应性强,耐寒且好种植,非常适合新手栽培。薄荷喜欢光线明亮但不直接照射到的阳光之处,同时要有丰润的水分。因此,浇水最好在土壤未完全干燥之时进行。薄荷生长极快,随时可采下食用,泡茶入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3

     

    薄荷花盆种植方法

    1.花盆:底部一定要有出气孔,防止水停留在土里过多,烂根。

    2.泥土:肥沃松软的泥土最为适合。(花鸟市场里有各种各样的调配好的泥土,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初级人士)

    3.种植:花盆底部放入几颗小石头,倒入部分泥土,压实,然后把繁殖出根的薄荷小苗放入土中,用手把剩余泥土轻洒盆中,万不可再用手压,因容易压断脆弱的根部。

    4.浇水:薄荷需要大量水分,可能与枝叶需要散发香气有关。所以每日都可浇水,浇透。但底部流入碟中的水一定要倒掉,否则容易烂根。

    5.阳光:薄荷喜欢阳光。如长时间不见阳光,香味变淡,枝苗变细。不过,新植的小苗不可过分见阳光,只要放在光线较好的地方就好。

    6.修剪:薄荷生长速度很快,对歪长的部分或顶部可以修剪,但不可过度。

    7.换盆:薄荷的繁殖能力很强,估计几个月后根部就将挤满花盆,需要换盆提供养分。换盆前停止浇水1-2天,泥土稍干后,用手轻敲花盆,连土带根将其敲出,然后换到大一些盆中即可。

     

     

    4

    注意事项

    1、阴虚血燥,肝阳偏亢,表虚汗多者忌服薄荷叶。

    2、怀孕期间的妇女应避免使用。又因薄荷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所以哺乳中的妇女也不宜多用;且因薄荷芳香辛散之故,所以肺虚咳嗽、阴虚发热多汗的患者也应慎用。此外,薄荷的成分容易因受热而挥发失效,所以宜在水滚后再放入。而其具醒脑、兴奋的效果,故晩上不宜饮用过多,以免造成睡眠困扰。

     

    薄荷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  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薄荷薄荷种植香草薄荷怎样种植薄荷

上一篇:艾叶泡脚能助孕吗 艾叶泡脚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经常把花浇死?那就养这几种不怕浇水的花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