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勒|与生俱来的料理气息

  • 发表时间:2017-02-09    |   | 点击数175
  •  小时候,家里每年都种罗勒,只不过妈妈告诉我们它的名字叫香花,因为它的香味可以驱蚊,所以夏天有蚊子叮咬后,就把用香花把自己身体涂绿,一是止痒,二是防止蚊子继续叮咬。

    去年在新生会农场参观时,我才发现,原来大家一直推崇的罗勒,竟然与我一直都使用的香花。只不过我们的名字太土气了。

     

    1

     

     

    罗勒,是非常完美的室内香草盆栽,它不仅是辛辣的香味调料,也是可以悠闲养活的植物。罗勒需要充足的光照和水分,排水良好的土壤和一点窗台、阳台空间。

    古老传说

    传说一

    传说罗勒的花朵长得像怪兽Bajirikass,因而叫做Basil,有“香草之王”的称号,在印度罗勒被视为神圣之物,在法庭上发誓的时候,必须以它为誓。在印度亦认为佩带罗勒叶片可以避邪。

    传说二

    几世纪前的古代亚洲,罗勒被奉为老天爷赐给世人作药和食用的礼物,每到罗勒收成季节,人们便举行神圣的庆祝仪式。罗勒是神圣的,据说当时若有人踏在罗勒田里,这人将被众人践踏至死。

    传说三

    一个女孩爱上一个男孩,女孩的三个哥哥心狠手辣,把男孩杀死在荒郊野外。女孩没办法,把男孩的头带回家,为了不暴露,她把它藏在罗勒的根下。别人都夸罗勒的芬芳和繁密。还有那凌驾于一切凡物之上的美味。——《十日谈》第四天故事五

     

     

     

    2

    药用功效

    头痛,偏头痛,耳痛,鼻窦炎,支气管炎,袪痰,伤风感冒,气喘,打嗝,胀气,尿酸过多,肌肉酸痛,皮肤松软,面疱,粉刺,羊癫疯,月经不顺,乳汁分泌少,乳房充血发炎,激励情绪,减轻压力,减轻忧郁不安,催情,补身,抗菌,虫咬伤

     

    3

    疗效

    身体疗效:

    罗勒精油有收紧改善阻塞皮肤、控制粉刺;治头痛和偏头痛、感冒、消化异常、肌肉疼痛,可刺激雌性激素分泌,用于月经延迟,经久不下;也可用于咳嗽、鼻塞;风湿、产妇产后乳汁分泌量不足;晕车、晕船等。它能治疗各种呼吸道感染,也可以缓解胃痉挛或者减少痛经

    心理疗效:

    可使感觉敏锐、精神集中,安抚神经紧张、消除焦虑;对于精神不集中、长期精神涣散、无精打采、疑惑都有疗效;帮助增加记忆力。

    美容疗效:

    对干性缺水及老化粗糙、皱纹的皮肤有滋润作用,也可用于经常加班和长期面对电脑出现的黑眼圈、眼袋。 紧实肌肤,平衡油脂分泌。但过量时会是皮肤过分紧绷或刺激皮肤。

     

    4

    使用方法

    恢复耗弱的心灵:使用罗勒20:1的基底油,进行全身按摩,可快速恢复耗弱的心灵与精神。

    纯精油熏香: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例如专心用功的学生。滴在手帕上,敷面呼吸,可以快速消除头痛,特别是因沮丧引起的头痛。

    罗勒精油萃取自叶片及花头,为无色的精油。气味清凉,对神经系统有很强的刺激作用,疲劳时使用立即振奋精神,集中注意力。非常清甜,略带辛味。

    与香蜂草搭配,是著名的“快乐组合”。

    与天竺葵搭配,以同属温暖系列的香味与疗效,有相当强效的呵护作用,对于受创的身心有奇效。

    与橙花搭配,属于最上乘的身心协助与照料配方。

    5

    食用方法

    罗勒非常适合与番茄搭配,不论是做莱,熬汤还是做酱,风味都非常独特。可用做比萨饼、意粉酱、香肠、汤、番茄汁、淋汁

    和沙拉的调料。罗勒还可以和牛至、百里香、鼠尾草混合使用加在热狗、香肠、调味汁或比萨酱里味道十分醇厚。许多意大利厨师常

    用罗勒来代替比萨草。也是泰式烹旺中常用的调料。

    罗勒在广东海丰的食用非常广泛, 家喻户晓的就是擂咸茶, 在咸茶中加几片罗勒是必须的。 另外, 煮豆腐汤炒田螺等等都是最佳拍档, 风味独特!

    解压花草茶

    材料:干燥罗勒、薰衣草、薄荷、马郁兰、柠檬马鞭草共3大匙。

    做法:所有材料撕碎混合均匀放入滤茶袋内,将滤茶袋放入茶壶,注入500ml开水泡3分钟,即可饮用。

     

    罗勒 (3)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  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罗勒罗勒栽培罗勒香草西餐料理罗勒

上一篇:这个植物叶子含糖,甜度高,有降血糖的功效
下一篇:可以直接拿来做菜的香草植物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