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积雪草简介

  • 发表时间:2017-04-22    |   | 点击数181
  •  积雪草(学名:Centella asiatica (L.) Urban),多年生草本,茎匍匐,细长,节上生根。叶片膜质至草质,圆形、肾形或马蹄形;掌状脉5-7,两面隆起,脉上部分叉;叶柄长1.5-27厘米,无毛或上部有柔毛,基部叶鞘透明,膜质。伞形花序梗2-4个,聚生于叶腋;苞片通常2,很少3,卵形,膜质;每一伞形花序有花3-4,聚集呈头状;花瓣卵形,紫红色或乳白色,膜质;花柱长约0.6毫米;花丝短于花瓣,与花柱等长。果实两侧扁压,圆球形,基部心形至平截形,每侧有纵棱数条,棱间有明显的小横脉,网状,表面有毛或平滑。花果期4-10月。

    分布于中国多省区。喜生于阴湿的草地或水沟边;海拔200-1900米。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大洋洲群岛、日本、澳大利亚及中非、南非(阿扎尼亚)也有分布。全草入药,清热利湿、消肿解毒,治痧氙腹痛、暑泻、痢疾、湿热黄疸、砂淋、血淋,吐、血、咳血、目赤、喉肿、风疹、疥癣、疔痈肿毒、跌打损伤等。

     

     

    1

    性喜温暖潮湿,栽培处以半日照或遮阴处为佳,忌阳光直射,栽培土不拘,以松软排水良好的栽培土为佳,或用水直接栽培,最适水温22-28度,耐阴、耐湿,稍耐旱,适应性强,生性强健,种植容易,繁殖迅速,水陆两栖皆可。

     

    2

     

    • 繁殖方式

    • 以分株法或扦插法繁殖为主,多在每年3-5月进行,栽培容易,保持栽培土湿润,约1-2周即可发根,亦可采用播种法进行育苗。

    栽培技术

    培土可使用由腐叶、河泥、园土所配成的混合基质比例按体积计依次为0.5:2:2。可耐湿,挺水型,因此也适于水盆、水池栽培,如果水养一定要每周换次水并加上观叶植物专用营养液。

    施肥

    铜钱草对肥料的需求量较多,生长旺盛阶段铜钱草每隔2-3周追肥一次。如种于盆栽或容器中,则需少量施肥,如速效肥花宝二号,能在水中维持较长时间的肥效,保证或水质呈微酸性或中性即可。

     

    主要价值

    1. 用于止痛:取积雪草晒干研细,每日1-1.5钱,3次分服。治疗胸、背及腰部外伤性疼痛42例,27例止痛,14例好转,1例无效。

    2. 治疗传染性肝炎:取鲜积雪草4两,加水500毫升,浓煎成250毫升,趁热加入冰糖2两溶化,分2次空腹服,7天为一疗程。治疗10例,服药4天黄疸消退、食欲改善、恶心呕吐消失者3例,服药1周黄疸消退、消化道症状好转、胃纳增进者5例。肝肿大于服药二疗程消退2例,三疗程消退5例,四疗程消退3例。

    3.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取积雪草(干)1000克,水煎2次,合并滤液,浓缩至1000毫升,加防腐剂,pH调至8左右。每服10毫升,5岁以下儿童减半,每日3次,空腹服,连服3天。处理30例流脑带菌者,3天后连续3次作鼻咽分泌物采样培养,结果转阴24例,较磺胺噻唑对照组的转阴率高。

    积雪草1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积雪草纯露提取香草精油

上一篇:春天里,泡一杯迷迭香水喝吧,不仅调养的你肌肤还唤醒你的脑
下一篇:香草谱之蓝香芥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