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养心菜(救心菜)简介

  • 发表时间:2017-04-26    |   | 点击数239
  •   

    救心菜,又名养心菜,蔷薇目,景天科。 救心菜是耐寒、耐热、(-30℃可安全越冬,高温45℃晒不死),耐干旱特强(离土半个月后种植仍可成活),耐荫(果树下能良好生长),病虫害极少,不用喷药,无农药污染,是理想的绿色无公害保健野菜,被誉为野菜珍品。它长势强,分枝多,覆盖整个地面,因此又广泛应用于城市园林绿化,株高25~30厘米,分蘖能力特别强,种上一株,可分发鲜嫩茎叶上百株,长势强盛,连杂草也难以生长,管理省工。食用嫩茎叶,无论清炒、火锅、烧汤或干制都可(干制更具有独特风味),采收后扎成把直接送宾馆酒家或超市大受欢迎。
      

        一、救心菜通过临床研究分析,除具有 三七的功能外,还具有镇静,降压,扩张冠状动脉,解毒等功能,可用于防治心脏病(心律失常、阵发性心动过速、风湿性心脏病等)、癔病、失眠、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中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牙龈出血、消化系统出血,跌打损伤病毒性感冒及肝炎等10余种病症有显著疗效,且无毒、副作用;它作为蔬菜食用,堪称是21世纪家庭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常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衰老;提高工作效率.养心菜嫩茎叶制成养心茶叶,具有养心菜鲜菜的功能,开水冲泡饮用,口感清爽。

        二、营养成分: 三七菜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质2.1克、脂肪0.7克、碳水化合物8克、粗纤维1.5克、胡萝卜素2.8毫克、维生素B2 0.31毫克、维生素B1 0.05毫克、烟酸0.9毫克、维生素C95毫克、钙500毫克、磷29毫克、铁3.2毫克。

        三、化学成分及药用价值 三七菜的主要成分为生物碱、齐墩果酸、谷甾醇、黄酮类、景天庚糖、果糖、蔗糖、蛋白质和有机酸等,药理作用是养心、宁心、平肝、清热、活血,经常食用能有效治疗高血压和心脏病,并能保护肝脏。其中的谷脂醇能阻止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血脂,防止血管硬化;黄酮类可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降低心肌耗氧量,降血糖、降血压,有抗脑血栓和心绞痛的作用;三七菜中的齐墩果酸还可以保护肝脏,起到延缓老年性肝组织纤维化的作用。齐墩果酸是病肝辅助用药,能减轻肝细胞的变性坏死,以及肝组织的炎性反应和延缓肝组织纤维化,可促进肝细胞再生,加速坏死组织的修复,景天庚糖能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安神宁心。 养心用法很简单,可煎汤、泡开水、泡酒、榨汁服用,鲜嫩枝叶还可以生食或炒成菜肴食用。防治高血压、心脏病,一般每人每天用量为鲜菜50克 ,连服5-6天,即使是没有明显疾患但时常感到胸闷,心悸,难眠的人,经常食用,也能有益健康。

         四、食用方法: 三七菜主要食用嫩茎叶,无异味。采下洗净可直接凉拌或素炒,配肉、蛋、食用菌炒、火锅、炖菜、清蒸、烧汤,久煮不烂。推荐方法:1、洗净后直接沾酱食用。2、洗净后与海米素炒,味道极佳。食用后倍感轻松,食欲大增,食量明显增大,故又名费菜。

         五、栽培技术 : 
          (1)选地:凡能生长旱生农作物的田块均可种植三七菜,以排水良好的沙质肥沃中性壤土长势最佳。

    (2)整地:每亩均匀撒施农家有机肥3000kg,及多元素复混肥50kg,深耕细耙,整成2-2.5米宽畦面,垄沟深30cm左右。

    (3)育苗定植:一般采用扦插育苗,也可播种育苗

    A播种育苗,一亩用种子50克,占地70-100平方米,播期最佳在3月底-4月底,土壤湿润,均匀撒播,轻轻镇压,覆土0.2-0.5厘米,搭塑料拱棚保温保湿,温度超过35度要通风降温,一般15-20天出齐苗,120天左右即可移栽定植。

    B扦插育苗,由于种子细小育苗难度大,成功率低,可先少量引进带根种苗作母本园,剪取枝条8-15厘米,基部叶片去掉,扦插入土3-5厘米,浇一次透水,一般7-10天,生根成活,20-30天即可移栽定植。也可按定植密度在大田直接扦插,整个生长期均适宜扦插。定植密度,行距25厘米,穴距15厘米,每穴1-2株。每亩需种苗1-2万株。

     

相关热词搜索:救心菜养心菜保健蔬菜芳香药草保健特菜香草香草种苗香草课堂

上一篇:香草谱之绿苏简介
下一篇:香草谱介绍之英国薰衣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