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说到欧气十足的香料植物,怎能少得了鼠尾草呢

  • 发表时间:2017-07-19    |   | 点击数125
  •  

    说到欧气十足的香料植物,怎能少得了鼠尾草呢 

    今天要说的撒尔维亚,并不是欧洲的国家塞尔维亚,而是一种香草——这种香草在中国植物志中采用的中文名撒尔维亚来源于拉丁属名Salvia的音译。 

     


    撒尔维亚与药用鼠尾草

     

    Salvia这个名字和欧洲最早的两个植物学奠基人都略有关系:古希腊的狄奥弗拉斯图(最早的植物学家之一)就提到了两种鼠尾草植物phakos和elelisphakos,而老普林尼(创作了《博物志》Naturalis Historia,有时也被错误的译为《自然史》)则指出狄奥弗拉斯图描述的elelisphakos在罗马被称为salvia。 

    说到欧气十足的香料植物,怎能少得了鼠尾草呢

    今天的主角撒尔维亚。

    如今,在中文语境中,人们已经很少使用撒尔维亚这个名字了,我们在这里用另一个更常见的中文名——药用鼠尾草来介绍,“药用”这个定语成分来自它的拉丁学名种加词officinalis。

    说到欧气十足的香料植物,怎能少得了鼠尾草呢

     

     

    入药、做菜、可观赏

     

    药用鼠尾草不仅仅是一种传统的香草,也是在欧洲有悠久使用历史的药草,它作为药的时间甚至比作为菜还要长。罗马时代,人们就开始用其来治疗疾病;也许和中国用气味浓郁的艾草和菖蒲辟邪一样,欧洲也用气味强烈的药用鼠尾草辟邪。由于它们密布腺毛和褶皱的银色叶片十分美观,药用鼠尾草也常常用作观赏,如今我们可以在中国的欧式花园或药草园中见到它们的身影。

    说到欧气十足的香料植物,怎能少得了鼠尾草呢

     

     

    香味浓郁的鼠尾草

     

    斯卡波罗集市中的一句歌词‘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其中的Sage今天也作为主角出现了。Sage可以指代多种鼠尾草,不过在香料中一般指的就是药用鼠尾草;歌词中的这四种植物也是英国最常用的几种草本香料。

    说到欧气十足的香料植物,怎能少得了鼠尾草呢

     

     

    斯卡波罗集市歌词中的四种香草。

     

    药用鼠尾草的香气来自它密布于整个植株的腺毛——绝大部分鼠尾草属植物都长有很多腺毛,腺毛基部的腺体可以在触碰扰动时散发出挥发油。有的种类,比如药用鼠尾草释放的挥发油,味道非常强烈而怡人;但是另一些种类,比如栽培观赏用的林荫鼠尾草,味道就很难让人接受了。药用鼠尾草的味道在欧洲众多香草中属于比较强烈而特别的,它含有味道比较刺激的桉树脑、冰片、侧柏酮等物质。

     

    解腻的鼠尾草。

     

    在意大利,药用鼠尾草是最常用的香草之一,常常和猪肉和小牛肉搭配;意大利什锦香草里,鼠尾草的味道甚至盖过其它的香料。而英国则是把它当作烤鸭或鹅肉的填料,或者直接搁在肉上面一起烤制。爱好香料的法国反而不把它和fines herbes相提并论,虽然也常常用到药用鼠尾草,却认为它档次不高。

     

     

    也可以搭配鸡肉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芳香鼠尾草鼠尾草种子鼠尾草苗鼠尾草鲜叶香草料理芳香植物

上一篇:正能量化身的香草:香蜂草
下一篇:迷迭香枯萎的原因及对策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