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蝶豆花

  • 发表时间:2018-01-17    |   | 点击数139

  • 蝶豆花原产拉丁美洲,是一种典型的热带蔓藤植物,全年盛开。英文名:butterfly pea,拉丁语叫:Clitoria ternatea,泰语叫"Dok Anchan",中文名叫蝶豆花,蓝蝶花,蓝蝴蝶、蝴蝶蓝花,还有蝴羊豆、豆碧等别名。用蝶豆花当作高品位浪漫的茶品饮用、以及当作天然食品色素制作糕点是拉丁美洲和南洋国家的风情和习俗。蝶豆花的味道自然甘甜,南洋国家的一些五星级酒店通常把蝶豆花茶当作高贵的迎宾茶来接待贵宾。

     

     


    营养价值 
    蝶豆花具有丰富的维他命A,CE, 而且可以提高免疫力, 帮助和促进皮肤的弹力和骨胶原, 同时还具有补脑,促进脑的活力,防止胃痛,抗忧郁、抗压力、镇静、止惊厥、缓和情绪等天然保健功效。蝶豆花中的天然蓝色素,也是有疗效的。如果将其加入柠檬并调制成花茶饮品,就是保健心脏血管的绝佳饮料。 

    食用价值 
    蝶豆花的可食部位是叶、花及嫩荚。较幼嫩的叶片及盛开的花朵,亦可拿来煮汤、油炸等。用嫩芽来炒肉丝或煮熟后食用,都十分可口。蝶豆花的叶及花的萃取液,可当作纯天然的食品染料。

    药用价值 
    种子及根的效用:可治眼疾、慢性气管炎、止痛、利尿、通经、治便秘、消腹水、止关节痛。药用作为驱虫剂、缓泻剂、利尿剂及通经剂。


    原产地:南美洲或马来半岛 
    蝴蝶花豆属,约70 种,为典型的热带蔓性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因花朵形似蝴蝶,故名之。

    染料价值 
    蝶豆花是天然的食物染色剂。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一带有些糕点是蓝色的,就是用蝶豆花的色素来染色的。 
    把蝶豆花加水煮五分钟, 花的色素就会退在水里, 蓝花水就可以用来和糯米粉做糕点了 

     蝶豆花的叶子是深绿色,大致椭圆形。花朵通常是紫蓝色的蝶形花,植株和花朵都很有观赏价植,花姿柔丽幽雅,花色蓝紫,非常美丽迷人。蝶豆花偶尔发现有白色的变种,虽然每朵花只开一天,但是花开花谢,几乎每天都有花可赏。花期极长,堪称藤类花卉中的明星。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蝶豆花燃料天然染料花卉染料植物染色传统染色时尚

上一篇:香草谱之清香木简介
下一篇:香草谱之香槟薄荷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