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清香木简介

  • 发表时间:2018-01-17    |   | 点击数105
  •  

    清香木(学名:Pistacia weinmannifolia J. Poisson ex Franch.)漆树科灌木或小乔木,高2-8米,稀达10-15米;树皮灰色,小枝具棕色皮孔,幼枝被灰黄色微柔毛。小叶叶柄被微柔毛;革质,长圆形或倒卵状长圆形,较小;小叶柄极短。花序腋生,与叶同出,被黄棕色柔毛和红色腺毛;花小,紫红色,无梗,苞片卵圆形,外面被棕色柔毛,雄花、长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膜质,半透明,花丝极短,花药长圆形,雌花无毛,花柱极短,柱头外弯。核果球形,成熟时红色,先端细尖。

     

     


    清香木为阳性树,但亦稍耐阴,喜温暖,要求土层深厚,萌发力强,生长缓慢,寿命长,但幼苗的抗寒力不强,在中国华北地区需加以保护。植株能耐-10℃低温,喜光照充足、不易积水的土壤。

    清香木生长于较北或较高海拔时其幼枝、叶轴毛被不脱,而较南或较低海拔有时其枝、叶完全无毛,且小叶较大而对数较少。


    木材花纹色泽美观材质硬重,干后稳定性好。可代替进口红木制作乐器,家具,木雕,,用其乌木制成的工艺品更是价格极高等。

    叶可提芳香油,民间常用叶碾粉制"香"。

    喂猪,是很好的饲料。

    园林绿化,枝叶青翠适合作整形、庭植美化、绿篱或盆栽。全株具浓烈胡椒香味,有净化空气,驱毕蚊蝇作用。

    叶皮可入药有消炎解毒及收敛之效腹泻用带叶顶梢枝煎水喝效果良好;叶晒干后碾细可作寺庙供香的原料,果实含油脂可有固齿作用。对于部分皮癣有效。

    树皮可提取单宁,用作药物单体,化妆品及作鞣革原料。

    美容:鲜叶捣成泥状敷面,并可使粗大毛孔收缩、绷紧而减少皱纹,使皮肤显出细腻的外观。能抑制酪氨酸酶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也能使黑色素还原脱色,还能有效清除活性氧,具有综合美白效果。

     


     

    药性:味辛香,无毒。去邪恶气,温中利膈,顺气止痛,生津解渴,固齿祛口臭,安神,定心。以叶及树皮入药,有消炎解毒、收敛止泻之效。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清香木观赏植物盆栽香草苗

上一篇:香草谱之雪菊
下一篇:香草谱之蝶豆花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