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虫草参简介

  • 发表时间:2018-01-17    |   | 点击数116

  • 简介

    虫草参,又叫地蚕、草石蚕、地参。 相传,公元1709年,康熙微服私访,借宿农家,偶食此参,食后赞不绝口。见其生于土、形如虫,故赐名虫草参,自此以后虫草参成为八百里加急御用保健品。

    虫草参,性味甘凉,功能补虚,清热醒酒。可与鸡同煲,又可用熟油温炸,体积迅速膨胀,参条内白外黄,松脆可口,回味清香,乃佐餐下酒佳品。状如虫草名地参,补虚活血稀世珍。清火败毒能健身,食疗两用最精神。佳肴送酒还解酒,玉齿留香到明晨。
     

    形态特征

    虫草参,又叫地蚕、草石蚕、地参。

    相传,公元1709年,康熙微服私访,借宿农家,偶食此参,食后赞不决口,堪称菜中珍品。见其生于土、形如参,故赐名地参。

    虫草参是一种地下茎长5—6厘米的肉质环形参,属唇形科草本植物,株高50—70厘米。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喜温暖湿润环境,耐寒、耐湿、耐热,适宜在向阳、湿润、土层深厚的土壤中种植,也可以套种于果树行间。其形似虫草粗如手指,洁白脆嫩营养丰富,既可炒食、油炸、凉拌,又可制成各种风味食品或罐头食品。

    据传,虫草参食用已有数百年历史,主产于云南剑川县石宝山麓的沙溪坝子一带,属野生食物。经有关方面研究表明,地参具有人体所需的20多种微量元素,还具有抑制食道癌细胞扩散和减肥的特殊疗效,享有“山中之王”的美称。因此,它又属名优滋补食品。在1993年大理州“三月街”民族节上,荣获土特产品金花奖。

     

     

    春吃嫩叶秋吃根茎

    虫草参,春夏可采摘嫩茎叶,凉拌、炒食、做汤。主要食用晚秋以后采挖出的洁白脆嫩的环形肉质参。地参根茎观之洁白如玉,食之清爽脆嫩,可炒食、蒸煮、做汤、腌渍、醋泡、糖浸、蜜饯、做酱菜均可,尤其香酥油炸地参,风味独特、脆香无比,堪称菜中一绝,食之口味清香,与一般油炸食品不同,这道菜的独特之处在于不上火,反而祛火。且具有提神醒脑、开胃化食、补肝肾两虚、强腰膝筋骨之效。

    经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地参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20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酚类、糖类等多种营养成分,功能可与冬虫夏草相当,经常食用地参有抑制癌细胞扩散和减肥的特殊疗效,因此享有“蔬菜珍品”的美称。

     

     

    主要价值

    1、降血脂、通九窍、利关节、养气血,提神醒脑、开胃化食、补肝肾两虚、强腰膝筋骨。

    2、调理血液,能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对心脑血管疾病和肥胖症等也有一定疗效。

    3、帮助消化,调理和改善消化系统的不良状况,因地参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和所有植物含量最高的果寡糖,所以能显著的促进肠胃蠕动,润肠通便,不仅能消除便秘,还可防治下痢,是肠胃道疾病的克星。最神妙之处还在于它是肠内双歧杆菌的增殖因子,克服了由于生活节奏紧张,过量使用抗生素等原因造成的双歧杆菌等肠内有益菌减少失衡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可清除由食物带入人体内的环境污染物,是肠胃的清道夫和保护神。

    4、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可减少或避免结石症的发生。

    5、具有清肝解毒,降火降血压的功效,是有效的防治面痘、暗疮,是养颜美容的天然保健品。

    地参另含有20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钙、铁、钾、硒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强身壮体的功效,也是男子壮阳增强性功能的天然食品。地参是当今吃出健康,吃出美丽的新潮健康品。


    虫草参美食

    1、香酥地参

    制作:选择圆润饱满虫草地参,清洗干净,参面切花,以便入味。鸡蛋清加入湿淀粉打成糊。将地参炸泡呈金黄色时捞出,待凉后,放入蛋糊穿衣复炸。捞出装盘,撒上椒盐上席。

    2、地参粥

    原料:地参200g,枸杞、冰糖少量,粳米100g

    做法:将地参洗净切成长条状。同时放入砂锅,慢火文煮。

    功效:此粥晶莹剔透、口感细腻圆润。适用于气血双虚,精神疲乏、四肢无力、食欲减退、脾胃虚弱、贫血头晕。尤适妇女产后食可和血养阴治瘀血不尽,心腹疼痛;衄血、吐血。常食桃面盈腰、精气神旺。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虫草参香草苗香草盆栽植物可食用香草

上一篇:香草谱之俄罗斯龙艾简介
下一篇:香草谱之锦葵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