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俄罗斯龙艾简介

  • 发表时间:2018-01-17    |   | 点击数136

  • 简介

    龙艾又名:白蒿、蛇蒿草、龙蒿草、他力干 Tarragon 原产地:欧洲,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据《本草纲目》、《中药大辞典》及《抗肿瘤中草药》著载,茵陈以果穗精油含量较多,主要成分有B一旅烯、茵陈炔酮、茵陈原色酮、茵陈烯酮等,性微寒、味苦辛,具有清湿热、退黄疽作用。长期饮用,保肝利胆,有直接阻碍肝胆系统肿瘤细胞增殖的功效。

    英文名称Tarragon或French Tarragon、True Tarragon、Estragon, Tarragon来源于拉丁语Dracunculus,意为"小龙",系由法语"Esdragon"讹用而来。学名为Artemisia dracunculus L.音译名塔里根,别名香艾、椒蒿狭叶青蒿龙蒿、艾蒿(Mugwort)、小龙(Little Dragon)、龙艾龙蒿草线叶蒿(Linear-leaved Wormwood)蛇蒿,茵陈蒿等。属于菊科(Asteraceae ,Compositae)蒿属(Artemisia),为多年生丛生型芳香草本植物

     

    形态特征

    有两种茵陈草,法国茵陈草和俄罗斯茵陈草,它们看起来非常相似, 前者花小,黄色或绿白色,下垂,极少充分开放;俄罗斯茵陈草开花,花没有香味。法国茵陈草比俄罗斯茵陈草更令人喜爱. 常见的茵陈草为法国茵陈草,英文名French Tarragon,又叫德国茵陈草,

    呈丛生状。地上茎直立,株高60-120厘米,开展度60厘米。植株无毛,茎略呈木质,多分枝,分枝近直立。叶呈线形,细长,光滑,绿色,长约5厘米,叶片无裂片,香味芬芳,有甘草和鲜罗勒似特殊草香,并带有茴香味,味甜。每年7月份收获,适宜在温暖、阳光充足处生长。

    原产欧洲。茵陈草在俄罗斯、格鲁吉亚、法国、荷兰、匈牙利及加利福尼亚人工栽培,其中法国栽培食用历史悠久,是法国的著名香料之一。茵陈草已被较普遍栽培。在我国分布于西北地区及蒙古,俄罗斯部分地区,生长于山地阳坡.

     

     

    主要价值

    在法国,茵陈草被称为"草中之王"(King of Herbs),是许多经典法国菜的重要调料,甚至有"没有茵陈草,厨子不下厨"之说。茵陈草嫩茎叶具有芳香甜味,且略带苦味,还有类似干草的风味,可以用作猪牛肉、鸡、韭菜、马铃薯、番茄、胡萝卜、洋葱、石刁柏、香菇、花椰菜、豆类及米饭等食品的调味品。碎叶可加入清汤、馅料或炒蛋中,也可直接抹在烤鸡上,或混入鸡的填塞料中。新鲜叶还可用于制作醋、沙拉、鞳鞳酱(tartar sauce)等调料。因香气浓,不宜多放。

    食用茵陈草,可以起到刺激食欲的作用。

    建议添加量

    肉类用量:0.25g/kg

    应用

    1.黄疸。本品苦泄下降,性寒清热,善清利脾胃肝胆湿热,使之从小便而出,为治黄疸之要药。若身目发黄,小便短赤之阳黄证,常与栀子、黄柏、大黄同用,如茵陈蒿汤(《伤寒论》);若黄疸湿重于热者,可与茯苓、猪苓同用,如茵陈五苓散(《金匮要略》);若脾胃寒湿郁滞,阳气不得宣运之阴黄,多与附子、干姜等配用,如茵陈四逆汤(《卫生宝鉴·补遗》)。

    2.湿疮瘙痒。本品苦微寒,有解毒疗疮之功,故可用于湿热内蕴之风瘙隐疹,湿疮瘙痒,可单味煎汤外洗,也可与黄柏、苦参、地肤子等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6~15g。外用适量。煎汤熏洗。

    【使用注意】蓄血发黄者及血虚萎黄者慎用。
     

     


    研究

    1.化学成分:茵陈含挥发油,油中有β-蒎烯、茵陈二炔烃,茵陈炔酮等多种成分。全草还含香豆素、黄酮、有机酸、呋喃类等成分。

    2.药理作用:茵陈有显著利胆作用,并有解热、保肝、抗肿瘤和降压作用。其煎剂对人型结核菌有抑制作用。乙醇提取物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水煎剂对ECHD11病毒有抑制作用。

    3.临床研究:据报道, 茵陈,煎汤内服或漱口,治疗口腔溃疡。疗效显著(中医杂志,1985,5:48)。用茵陈,煎汤代茶饮,治疗高脂血症,有良效。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龙艾龙蒿茵陈蒿法国龙艾香草苗

上一篇:香草谱之波旁天竺葵
下一篇:香草谱之虫草参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