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波旁天竺葵

  • 发表时间:2018-01-17    |   | 点击数109

  •  

    天竺葵(学名:Pelargonium graveolens L'Herit.),为多年生草本或灌木状,高可达1米。茎直立,基部木质化,上部肉质,密被具光泽的柔毛,有香味。

    天竺葵原生在非洲南部,尤其是南非;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耐寒性差,怕水湿和高温。

    天竺葵因植株具有挥发性香气而广受欢迎,可用于制作精油,其成分主要有香叶草醇,香茅醇,芳樟醇等。天竺葵有多种气味,包括玫瑰、柑橘、薄荷、椰子及豆蔲,与多种水果味。因栽培管理容易且精油产量高,可作为其他精油产量低的代替品。

    多年生草本或灌木状,高可达1米。茎直立,基部木质化,上部肉质,密被具光泽的柔毛,有香味。叶互生;托叶宽三角形或宽卵形,长6-9毫米,先端急尖;叶柄与叶片近等长,被柔毛;叶片近圆形,基部心形,直径2-10厘米,掌状5-7裂达中部或近基部,裂片矩圆形或披针形,小裂片边缘为不规则的齿裂或锯齿,两面被长糙毛。伞形花序与叶对生,长于叶,具花5-12朵;苞片卵形,被短柔毛,边缘具绿毛;花梗长3-8毫米或几无梗;萼片长卵形,绿色,长6-9毫米,宽2-3毫米,先端急尖,距长4-9毫米;花瓣玫瑰色或粉红色,长为萼片的2倍,先端钝圆,上面2片较大;雄蕊与萼片近等长,下部扩展;心皮被茸毛。蒴果长约2厘米,被柔毛。花期5-7月,果期8-9月。

    生长环境

    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耐寒性差,怕水湿和高温。生长适温3~9月为13~19℃,冬季温度为10~12℃。6~7月间呈半休眠状态,应严格控制浇水。 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10℃,短时间能耐5℃低温。单瓣品种需人工授粉,才能提高结实率。花后约40~50天种子成熟。

    作为一年生作物栽培时,一般于上一年冬季在温室或温床内育苗,插条用长15厘米左右发育健全的成熟新梢,留顶叶1~2枚。生根后需保持8~10℃的温度条件。次年晚霜过后定植,株行距50~60厘米。每年6~7月及10月中旬可各收割1次,多者可收3~4次。得油率约为0.1~0.2%。

     

    种植方法

    以扦插为主,也可播种或组织培养。4、5月或9、10月剪取粗壮带有顶芽的枝条,长5—8cm,待切口晾干后进行扦插,保留顶芽2—3枚。遮阴、保湿,约15—20天就能生根成活。培育新品种时,常人工辅助授粉,届时采种播种,在200C温度下,经7—10天发芽出苗。

    扦插苗长出新叶后便可上盆,选用中性培养土作盆土,给予充足的光照。生长期每隔10天追肥1次。掌握盆土“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7-8月高温季节,叶片发黄,显示植株进人体眠状态,此时置阴凉通风处并防止雨淋。人秋气候转凉植株恢复生机,又进人生长开花期,这时剪去枯黄的枝叶,进行正常的水肥管理。深秋人低温温室养护,越冬温度50摄氏度以上。养护得当,照常开花,长日照条件下有利于花芽分化和开花。春插苗到秋季就能开花,秋插苗到次年初夏才能开花,常在秋季花谢后换盆。


    主要价值

    皮肤疗效

    平衡皮肤分泌,对湿疹、灼伤、带状疱疹及冻疮有益。苍白无活力皮肤使用天竺葵后较为红润而有活力,被称为“小玫瑰”。 身体疗效

    调节荷尔蒙,改善经前症候群,更年期问题,都十分有效,可强化淋巴系统功能,去除毒素,增加免疫力。

    心灵疗效

    是神经系统的补药,平抚焦虑沮丧心情,缓解压力。

    情调香花水

    用一空瓶子盛载5毫升玫瑰香花水,再滴入3滴天竺葵精油,摇匀后即为浪漫情调香花水,直接喷洒在皮肤上、身上,可滋养皮肤,提升情绪,使人心情开朗

    胸部健美

    对胸部发育不良的女性,用天竺葵5滴、檀香2滴、玫瑰花3滴于10毫升按摩底油中,用一只茶色玻璃瓶盛载,每晚临睡着涂抹于乳房上,并按摩5-10分钟,可促进乳腺发育,起健胸增大作用。

    调节室内气氛

    点然香薰炉,在盛水器中放满清水,滴入3-5滴天竺葵精油,室内便弥漫甜蜜融洽的气氛,加入3-5滴甜橙精油更具亲和感,使人心情开郎,也可滋养身体。


    其他用途

    可作玫瑰油的代用品,用以调制香精,作食品、香皂和牙膏等的添加剂。
    天竺葵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400-6987-001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百草香官方旗舰店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天竺葵香草植物芳香天竺葵香叶天竺葵香草盆栽

上一篇:香草谱之匍匐迷迭香简介
下一篇:香草谱之俄罗斯龙艾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