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匍匐迷迭香简介

  • 发表时间:2018-01-17    |   | 点击数181

  •  

    匍匐迷迭香在生产上使用较少,但作为观赏植物却有着很大的优势。半匍匐状的枝条生长速度比其它品种快。植株造型容易,冠幅小适合盆栽。最重要的是匍匐迷迭香栽培中很容易见花。

     

     

    而其它品种几乎看不到花开。匍匐迷迭香的叶子更细更短,颜色深,未木质化的部分较多。香味更富有用作料理的迷迭香的香味,比较清甜,刺激性小。

    另外因为花开较多,所以种子容易收获,通过人工授粉可以增加结实率。匍匐迷迭香同样可用于料理、药用,功效和其他迷迭香类似

    常绿匍匐型灌木,株高30cm-50cm。茎及老枝圆柱形,皮层暗灰色,不规则的纵裂,块状剥落,幼枝四棱形,密被白色星状细绒毛。叶常常在枝上丛生,具极短的柄或无柄,叶片线形,长1-2.5厘米,宽1-2毫米,先端钝,基部渐狭,全缘,向背面卷曲,革质,上面稍具光泽,近无毛,下面密被白色的星状绒毛。花近无梗,对生,少数聚集在短枝的顶端组成总状花序;苞片小,具柄。花萼卵状钟形,长约4毫米,外面密被白色星状绒毛及腺体,内面无毛,11脉,二唇形,上唇近圆形,全缘或具很短的3齿,下唇2齿,齿卵圆状三角形。花冠淡蓝紫色、粉色、白色,长不及1厘米,外被疏短柔毛,内面无毛,冠筒稍外伸,冠檐二唇形,上唇直伸,2浅裂,裂片卵圆形,下唇宽大,3裂,中裂片最大,内凹,下倾,边缘为齿状,基部缢缩成柄,侧裂片长圆形。 雄蕊2枚发育,着生于花冠下唇的下方,花丝中部有1向下的小齿,药室平行,仅1室能育。花柱细长,远超过雄蕊,先端不相等2浅裂,裂片钻形,后裂片短。花盘平顶,具相等的裂片。子房裂片与花盘裂片互生。花期几乎全年,主要花期北方4月至12月,南方10月至次年7月。

     

    种植方法

    匍匐迷迭香抗性较强,耐寒耐干旱。对炎热水湿有一定抵抗

    能力,但在湿热条件下生长衰弱。栽培时注意控水,过热时遮阴。土壤需排水性良好。

    匍匐迷迭香

     


    主要价值

    迷迭香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植物,生长季节会散发一种清香气味,有清心提神的功效。它的茎、叶和花具有宜人的香味,花和嫩枝提取的芳香油,可用于调配空气清洁剂、香水、香皂等化妆品原料,最有名的化妆水就是用迷迭香制作的,并可在饮料、护肤油、生发剂、洗衣膏中使用。


    药用价值

    迷迭香具有镇静安神、醒脑作用,对消化不良和胃痛均有一定疗效。多将其捣碎后,用开水浸泡后饮用,1天2~3次,可起到镇静、利尿作用。也可用于治疗失眠、心悸、头痛、消化不良等多种疾病。外用可治疗外伤和关节炎。还具有强壮心脏、促进代谢、促进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环等作用。

    还改善语言、视觉、听力方面的障碍,增强注意力,治疗风湿痛,强化肝脏功能,降低血糖,有助于动脉硬化的治疗,帮助麻痹的四肢恢复活动能力。


    食用价值

    有较强的收敛作用,调理油腻的肌肤,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发再生。改善脱发现象(孕妇禁食)。

    在西餐中迷迭香是经常使用的香料,在牛排、土豆等料理以及烤制品中特别经常使用。清甜带松木香的气味和风味,香味浓郁,甜中带有苦味。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400-6987-001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百草香官方旗舰店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指纹-02

相关热词搜索:匍匐迷迭香大叶迷迭香阔叶迷迭香直立迷迭香纯露鲜叶

上一篇:香草谱之墨西哥鼠尾草简介
下一篇:香草谱之波旁天竺葵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