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情迷薄荷

  • 发表时间:2018-02-01    |   | 点击数216
  •  薄荷,土名叫“银丹草”,为唇形科植物,即同属其他干燥全草。多生于山野湿地河旁,根茎横生地下,多生于2100米海拔高度,但也可在3500米海拔上生长,是一种有特种经济价值的芳香作物。

    全株青气芳香。叶对生,花小淡紫色,唇形,花后结暗紫棕色的小粒果。

    薄荷是中华常用中药之一。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外用可治神经痛、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

    光棚温室采摘的薄荷又是春节餐桌上的鲜菜。清爽可口。

    在中国,薄荷主要以江苏、安徽两省产量最大。

    薄荷栽种方式有根茎栽植、分株栽植和扦插繁殖三种。

    提到薄荷,就会让人想到冷饮顶端那一小撮鲜润的绿色。冰头一点绿,满饮此盈芳。

    薄荷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温带地区,中国各地均有分布。中国各地多有栽培,其中江苏、安徽为传统地道产区,但栽培面积日益减少。热带亚洲,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日本及北美洲(南达墨西哥)也有。

     

    把这撮翠色嫩芽尖浸入冰水中,就能更明显地闻见薄荷香气,凉酥酥的很舒心怡神。

     

     

    薄荷分好些品种。虽然品种不同、香气浓烈不一,但薄荷的气味都比较相近。

    我们家的薄荷品种包含:凤梨薄荷,胡椒薄荷,留兰香,柠檬薄荷,金钱薄荷,科西嘉薄荷,越南薄荷,日本薄荷,香槟薄荷,猫薄荷,美国薄荷。其中能食用的就是凤梨薄荷,胡椒薄荷,留兰香,柠檬薄荷,越南薄荷,日本薄荷,香槟薄荷等

    曾和同学在澳大利亚的集市上遇到长得极茂盛的薄荷,枝条抽长,晃着淡淡的薄荷香气,让人忍不住去拨它那皱得很生机的叶子。

    然后摊主大叔就凑过来跟我们讲,这个薄荷冲茶很好喝噢,又说自己的女儿吃烤土豆的时候,比起迷迭香,更喜欢加薄荷碎。

    本来只是被迷人气味所吸引的我们,听了摊主的那些絮叨叨,不禁开始想象起食物的热闹和美味来,于是没怎么犹豫地选了一把新鲜薄荷拎在了手里。

    虽然后来我们也没有拿薄荷来做菜,但是光闻着它在空气里慢慢滴落的清新味儿,就足够让人愉快了。

     

    薄荷对环境条件适应能力较强,在海拔2100米以下地区可生长,生于水旁潮湿地,海拔可高达3500米。

     

    温度

    薄荷对温度适应能力较强,其根茎宿存越冬,能耐-15℃低温。其生长最适宜温度为25℃-30℃。气温低于15℃时生长缓慢,高于20℃时生长加快。在20℃-30℃时,只要水肥适宜,温度越高生长越快。 

     

    光照

    薄荷为长日照作物,性喜阳光。日照长,可促进薄荷开花,且利于薄荷油、薄荷脑的积累。

     

    土壤

    薄荷对土壤的要求不十分严格,除过砂、过黏、酸碱度过重以及低洼排水不良的土壤外,一般土壤均能种植,以砂质壤土、冲积土为好。土壤酸碱度以pH值为6-7.5为宜。

     

    薄荷不仅装饰感强,隐藏的香气也具有迷人的风味,和冰酒相得益彰,比如充满了古巴风情的莫吉托(Mojito)。

    作为最出名的调酒之一,莫吉托也是最受女性欢迎的鸡尾酒之一。青柠汁、薄荷叶和糖浆放进杯子,将薄荷叶稍微捣碎,再放入冰块,倒入朗姆酒八分满,接着倒入苏打水。稍稍搅拌,最后在杯顶缀上薄荷叶和青柠片做装饰。

    不像其他花花绿绿的鸡尾酒,莫吉托偏向透明无色,柠檬和薄荷冲淡了酒的烧气,喝起来更清爽,且莫吉托度数较低,是非常适合小聚的夏日调酒。

    此外,薄荷茶在欧洲、澳洲、埃及等地也或多或少地流行着。薄荷撕碎了用热水冲泡,再加入糖浆,就成了一杯清香提神的薄荷茶。

    大概正是由于薄荷清新美好,所以古希腊和罗马人一直对薄荷抱着美好的情意。他们会在节庆时候编织佩戴薄荷枝,或用薄荷装点神殿。

     

     

     

    3,薄荷

    《本草纲目》里讲:“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用于消风散热,利咽喉、口齿诸病,瘰疬、疮疥、风瘙隐疹。”

    薄荷性凉,对散热清火尤为有利,据说加薄荷煮的粥还有缓解咽炎的功效。

    比如薄荷绿豆粥。先将加了绿豆的糯米煮成粥,再加入洗净的薄荷叶继续煮五分钟,就煮成了一锅满溢薄荷香气的糯米粥。放凉之后吃,粥汤软糯清凉,清热解暑还有利于咽喉。

    相似地,用甘草搭配薄荷煎汤服用,是可缓解风热咳嗽的。

     

     食用价值
    薄荷具有医用和食用双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为茎和叶,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为调味剂,又可作香料,还可配酒、冲茶等。每100克干薄荷中,含水分9.6克、蛋白质6.8克和纤维31.1克,能提供870.7千焦的热量。

    如:薄荷粥,功效:清新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薄荷豆腐,功效:可治疗伤风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

    薄荷鸡丝,功效:消火解暑。

    薄荷糕,功效:清凉,疏风散热,清咽利喉。

    鲜薄荷鲫鱼汤,功效:可治小儿久咳。

    薄荷汤 ,功效:解毒败火。

    薄荷凉茶,饮用后通体舒坦,精力倍增。

    此外,薄荷茎叶有特殊香味,可用于制作口香糖、牙膏等,起到清凉提神、泻火的功效。

    另外,薄荷可酿蜜,其蜜蜜色深,呈深琥珀色、具有较强的薄荷特殊气味。



    药用价值
    薄荷是中国常用中药,幼嫩茎尖可作菜食,全草又可入药,治感冒发热喉痛,头痛,目赤痛,肌肉疼痛,皮肤风疹搔痒,麻疹不透等症,此外对痈、疽、疥、癣、漆疮亦有效。

    薄荷含有薄荷醇,该物质可清新口气并具有多种药性,可缓解腹痛、胆囊问题如痉挛,还具有防腐杀菌、利尿、化痰、健胃和助消化等功效。大量食用薄荷可导致失眠,但小剂量食用却有助于睡眠。



    可能是觉得薄荷的叶香发挥得不够尽兴,所以有人发明了薄荷煎饼和炸薄荷嫩芽。

    薄荷煎饼就是在普通摊饼的面糊里加些薄荷,煎摊出来的面饼作为夏日小食很合适,既香软又清凉。

    炸薄荷嫩芽更复杂一些,先调制好可油炸的面糊,再用洗净了的薄荷尖沾粉挂糊,在低温油锅里炸熟,捞起来一会儿再下高温油锅里出油炸酥脆。沥油之后的炸薄荷就可配着蒜泥酱汁之类的调料上桌了。

    金黄可爱的炸薄荷,咬一口酥脆油香,满口都是薄荷的气味。既是可口解闷的零食,也是不错的下酒菜。

    薄荷这样一种世界性的香草,常见又极能存活,摘得越多,长得越茂盛,香味越浓郁。样貌朴素不起眼,却还挺有个性的。

    在夏日里能与薄荷和薄荷绿相遇,就像一场沁凉颤心的情事,芳香到一丝苦涩,通透到一丝辛辣,却也很愉悦。

    联系我们: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微信:15253220805

    淘宝店铺: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index.htm?spm=2013.1.w5002-1277583292.2.532eb8f9bY9291


相关热词搜索:薄荷盆栽薄荷苗香草植物香草薄荷留兰香香蜂草

上一篇:一滴洋甘菊精油还你健康浓密秀发
下一篇:香草新奥尔良烤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