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勒的种植方法

  • 发表时间:2018-02-03    |   | 点击数244
  •   

     

    罗勒种植方法

     

        罗勒也被称为九层塔、金不换、圣约瑟夫草和甜罗勒,大多数普通种类是一年生植物,是一种矮小、幼嫩的唇形科香草植物。原生于亚洲热带区。它的高度在20-60厘米之间。 它带有的强大、刺激、香的气味,味道像茴香。罗勒对寒冷非常敏感,在热和干燥的环境下生长得最好。 罗勒常见于西式食谱及泰国菜,中国菜中的三杯料理也用得上。此外,罗勒也可以作为中药使用,可以治疗跌打损伤和蛇虫咬伤。

        香味特征:一般而言会散发出如丁香般的芳香,也有略带薄荷味,稍甜或带点辣味的,香味随品种而不同

     

     

    一、罗勒种子的种植方法

     

    罗勒一般在4月中下旬进行播种,可以进行直播。

    1
    花器选择

        罗勒是一种深根植物,其根可入土0.5~1米,所以选择高度较高的花盆比较适合。

        故宜选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椰土栽培,栽前施基肥或营养土。

     

    2
    种子处理的方法:

        将种子放入容器内,先倒入一点冷水,将种子浸湿。约3--5分钟后,等种子表皮浸湿并吸收一些水分之后,慢慢向容器内倒入热水,边倒边用木棒搅拌,使种子受热均匀。

        当容器内水温升到50--55℃时,便可停止加热水;当温度下降时,再加些热水,使水温保持要求的温度15--20分钟后,自然冷却至25℃左右,继续浸种,浸种时间以种子吸水刚好饱和为准。罗勒浸种后,种子表面通常出现一层黏液,在催芽过程中容易发霉,

        导致烂种。因此,在浸种后要用清水反复漂洗种子,并且要用力搓洗,直到去掉种子表面的黏液,将种子放入纱布袋里,用力将水甩净,用湿毛巾或纱布盖好,保温保湿,放在25℃左右的温度下进行催芽。

     

        在催芽过程中,每天用清水漂洗1次,控净,如种子量大,每天翻动1--2次,使温度均衡,出芽整齐。催芽前期温度可略高,促进出芽,当芽子将出(种子将张嘴)时,开始播种。

     

    3
    播种

         播种要选择晴天上午进行,将营养土装入播种盘内,用热水或温水浇透,等水渗下后,撒1层土,将出芽的种子均匀播于盘内,上面覆1cm厚土,盖上塑料薄膜,保温保湿。

     

        

    4
    间苗

        在苗高6~10厘米时进行间苗、补苗,穴播每穴留苗2~3株,条播按10厘米左右留1株。第一次于出苗后10~20天,浅锄表土。第二次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苗封行前,每次中耕后都要施入营养土。幼苗期怕干旱,要注意及时浇水。

     

     

    二、罗勒的防治虫害

     

      罗勒

        虫害方面,主要有蚜虫、日本甲虫、蓟马、潜叶蝇、蜗牛及蛞蝓。采有机栽培可用喷水驱离蚜虫,以及用手捉日本甲虫丢进肥皂水中。至于蛞蝓及蜗牛可用小的啤酒容器诱杀或者在距植株基部5公分处(10公分处更佳)绑铜片,由于铜片与蛞蝓粘液作用,致使入侵昆虫退却。   

        在病害方面,甜罗勒品种对于真菌性萎淍病(Fusarium oxysporum)呈高度感染。病原菌从根的微管束侵入,阻害植株生育,导致叶片萎凋。病原菌在土中可潜伏多年。可选择耐真菌性的丁香罗勒耐真菌性萎淍病的品种。另外高湿及排水不良也较易感染真菌性叶斑博。罗勒与芦笋、胡椒、西红柿及大部份的蔬菜混植,可以增加该等作物之生长及风味,但不能与甘蓝及菜豆混植。此外也要远离芸香科植物。由于具有特殊味道,因此可阻绝粉虱及天蛾幼虫。蛞蝓也不太喜欢罗勒的味道。在台湾的有机栽培中,罗勒也被采用做为驱虫作物,以减少虫害。   

        罗勒即含有特殊的气味,这些气味对某些害虫而言,本身即有忌避作用,但还是有一些害虫照样会啃食叶片,如罗勒的某些品种会有夜盗虫,此时宁可费一点心力以手抓除,或用防虫网罩住隔离。病害的防治则以预防胜于治疗,方法是不要使用栽培过的旧土去种香草,因为内藏的病原菌会成为感染源,另外就是在合适的环境或季节栽培香草,如此植株强壮自然可抵抗病害的侵袭。记得新鲜香草使用时都是生食或短暂加热而已,含有农药成分的话对健康会有不良影响。或者用稀释后的洗涤剂。

     

     

    三、罗勒的食用方法

     

        罗勒非常适合与番茄搭配,不论是做莱,熬汤还是做酱,风味都非常独特。可用做比萨饼、意粉酱、香肠、汤、番茄汁、淋汁 和沙拉的调料。罗勒还可以和牛至、百里香、鼠尾草混合使用加在热狗、香肠、调味汁或比萨酱里味道十分醇厚。许多意大利厨师常   用罗勒来代替比萨草。也是泰式烹旺中常用的调料。

        罗勒在广东海丰的食用非常广泛, 家喻户晓的就是擂咸茶, 在咸茶中加几片罗勒是必须的。 另外, 煮豆腐汤炒田螺等等都是最佳拍档, 风味独特!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15253220805

    门户网站:香草网www.100herb.com

    微信: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淘宝:赫伯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新店开张,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相关热词搜索:罗勒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盆栽芳香植物罗勒苗罗勒如何播种

上一篇:延年益寿香草------香蜂草
下一篇:热爱纯露的女人最幸福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