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用香草-香青兰、摩眼子

  • 发表时间:2018-10-26    |   | 点击数198
  •   

     

    香青兰、摩眼子简介

    香青兰(Dracocephalum moldavica L.),别    称青兰、摩眼子、枝子花、山薄荷、炒面花、山香唇形科、青兰属一年生草本,茎叶极芳香,株高30-60cm, 多分枝,叶对生,花径2-3㎝,花白色, 蝶形花排列成总状花序,春播,花期7-8,生长期85天。耐寒喜温暖湿润。叶茎种子具香粉味。全年均可播种,多于早春或夏季20℃露地直播或育苗移栽,种子发芽迅速,适合种植在略微干燥、日照通风良好的沙质壤土或土质深厚壤土。嫩的茎叶可作为特菜食用,所以常用于凉拌烹调,干的茎叶可用制作调味料或用来放置于衣柜能使衣物增添芳香,种子为制作香囊的上好材料。

     

     

    1.香青兰简单介绍

     

    中文学名  

    香青兰

    拉丁名:Dracocephalum moldavica L.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合瓣花亚纲 管状花目 

    唇形科

    野芝麻亚科 荆芥族

    青兰属

    2.香青兰的生活习性

    香青兰开花_副本

    一年生草本,高(6-)22-40厘米;直根圆柱形,径2-4.5毫米。茎数个,直立或渐升,常在中部以下具分枝,不明显四棱形,被倒向的小毛,常带紫色。基生叶卵圆状三角形,先端圆钝,基部心形,具疏圆齿,具长柄,很快枯萎;下部茎生叶与基生叶近似,具与叶片等长之柄,中部以上者具短柄,柄为叶片之1/2-1/4以下,叶片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先端钝,基部圆形或宽楔形,长1.4-4厘米,宽0.4-1.2厘米,两面只在脉上疏被小毛及黄色小腺点,边缘通常具不规则至规则的三角形牙齿或疏锯齿,有时基部的牙齿成小裂片状,分裂较深,常具长刺。

    轮伞花序生于茎或分枝上部5-12节处,占长度3-11厘米,疏松,通常具4花;花梗长3-5毫米,花后平折;苞片长圆形,稍长或短于萼,疏被贴伏的小毛,每侧具2-3小齿,齿具长2.5-3.5毫米的长刺。花萼长8-10毫米,被金黄色腺点及短毛,下部较密,脉常带紫色,2裂近中部,上唇3浅裂至本身1/4-1/3处,3齿近等大,三角状卵形,先端锐尖,下唇2裂近本身基部,裂片披针形。花冠淡蓝紫色,长1.5-2.5(-3)厘米,喉部以上宽展,外面被白色短柔毛,冠檐二唇形,上唇短舟形,长约为冠筒的1/4,先端微凹,下唇3裂,中裂片扁,2裂,具深紫色斑点,有短柄,柄上有2突起,侧裂片平截。雄蕊微伸出,花丝无毛,先端尖细,药平叉开。花柱无毛,先端2等裂。小坚果长约2.5毫米,长圆形,顶平截,光滑。

    香青兰耐干旱.苗期要求土壤湿润,成株较耐早。

    在适宜条件下香青兰种子发芽快、整齐。在室温20-25℃的湿润条件下。种子第二天就开始萌发,至第五天发芽结束。室温越低,发芽率越低.种子的寿命越短。

    香青兰为喜光植物,光照不足会降低产量。

    香青兰对水分要求不严。但以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丰富的砂壤土为好。 

    3生境分布

     

    产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及青海;生于干燥山地、山谷、河滩多石处,海拔220-1600米(青海至2700米)。苏联西伯利亚,东欧,中欧,南延至克什米尔地区均有分布。

    4.主要价值

    香青兰4_副本

    (1)抗心肌缺血作用

    香青兰全草水提取物腹腔注射,显著延长小鼠常压缺氧下的存活时间;显著对抗异丙肾上腺素所致小鼠心肌氧耗增加作用,提高其耐缺氧能力;明显对抗垂体后叶素所致家兔急性心肌缺血ST-T变化,并使正常小鼠心率明显减慢,P-R间期延长。

    (2)抗冠心病作用

    冠心病患者服用香青兰生药20g/d,水煎服,每日2次,2星期为1疗程,发现患者有服药后血浆中脂质过氧化物,血栓烷B2(TXB2)、TXB2/6-酮-前列腺素F1α比值明显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6-酮-前列腺素F1α明显升高。血小板中脂质过氧化物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升高。 

    (3)功效

    清胃肝热,止血,愈合伤口,燥协日乌素。

    主治

    主治胃肝热,胃出血,食物中毒,赫如虎,巴木病等。《无误蒙药鉴》:“清肝胃热。”

    用法用量

    内服:煮散剂,3~5g;或入丸、散。

    5.医学配方附方

     

    (1)治肝热:红花、石膏、牛黄各10g,蓝盆花、瞿麦、香青兰、五灵脂各5g。制成散剂。每次1.5~3g,每日1~3次,温开水送服。(《后续医典》七味清肝红花散)

    (2)治胃出血,胃包如 松石(制)、石膏、红花、香青兰、蓝盆花、瞿麦、五灵脂各等量。制成散剂。每次1.5~3g,每日1~2次,温开水送服。(《蒙医药方汇编》七味松石散)[3] 

    6.经济价值

     

    香青兰经蒸馏得到的精油具有清爽的甜香气。有清香及花香,宜调配食用和日用香精。工业上可用于制作香料的原料,可以制成香青兰香烟、茶、保健饮料、糖果和化妆品等。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 ,15253220805

    香草网网址:www.100herb.com

    微信: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赫柏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新店开张,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相关热词搜索:香青兰香草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芳香植物

上一篇:秋冬护肤神器丨请收下这份纯露清单!
下一篇:琉璃苣应该如何种植?紫草科琉璃苣怎么样种成活率高?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