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看又好吃的食材花园-香草花园

  • 发表时间:2019-11-19    |   | 点击数131
  • 什么是香草?

    在香水的香调里,经常会看到鼠尾草,薰衣草的存在,在好吃的泰菜里经常会看到柠檬香茅,百里香的叶片,在精油类护肤品里,也能看到留兰香、小茴香的身影…香草,顾名思义,就是会散发出独特香味的植物,通常有调味、制作香料或萃取精油等功用,其中很多也具备药用价值。

     

     

    常见的香草有很多,容易种植,又可以食用,不但适合有大花园的朋友,也适合阳台族。

    试想在家里烧着菜的时候,随手揪一点迷迭香,放在菜里增加风味,又或者夏日炎炎,做好的冰饮上面,掐一个薄荷头放在里面。是多么惬意啊。

    有的人可能会担心,香草是不是跟草一样不怎么好看,其实香草中很多开花品种是非常漂亮的,如马鞭草,薰衣草,虾夷葱、香豌豆、鼠尾草、除虫菊等。

    如果担心不够好看,还可以配合好看的盆做成组合盆栽。

    许多香草被广泛用在园艺花境上,开花后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只要花园的一个小小角落或者阳台,你就能拥有一个自己的香草花园和食材仓库。

     

    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的香草

    (一)薄荷mint--唇形科植物

    常见的种植方式:播种、扦插

    种植难易程度:★

    播种季节:春季

    无敌好种,如果你种啥都会死,那么推荐种薄荷。

    常见的品种有留兰香薄荷,胡椒薄荷,凤梨薄荷等。

    薄荷种子细如发丝,出芽率偏低,所以一般都是撒播。将种子均匀地撒入土壤中,播种后用小喷壶浇透,免得冲走细小的种子。可以容器上盖上保鲜膜,刺小孔透气,放在阳光下,温度在20°左右的话,一般1-2周后会发芽,这时候就拿掉保鲜膜。

    但是如果有朋友有薄荷的话,掐一两根种在土里,或者直接水培都可以。

    如果地载要慎重,很容易泛滥成灾哦。

    薄荷对土壤肥力要求不高。喜欢太阳,水,所以尽量放在向阳面,日常养护记得浇水就好了。特别是炎炎夏日,一两天不喝水可能会全部干枯。但是就算因为缺水而干枯,也不要急着扔掉,再浇透一下等等看,只要有一根苗还活着,很快就会长满容器

    薄荷可以随时采收,越摘越多。薄荷叶采了可以晒干,供全年药用。薄荷味道清新自然,可以做调味品也可提炼精油,还有药用价值。

    薄荷茎叶具有令人愉快的芬芳和清凉感,并且略带甜味,有除异味、解腻、防腐的作用。可以用来除鱼和羊肉腥味,也可以用在冷菜上,直接将叶子放在沙拉和甜点上做装饰。

    食用方法:

    1、薄荷凉茶

    鲜薄荷少许,白砂糖少许

    新鲜薄荷叶清洗干净,沸水冲泡,放少量白砂糖,自然冷却,每日可饮用3-5杯,清新洗脑,活力充沛。

    2、薄荷粥

    冰薄荷20g,粳米100g,冰糖少许,鲜薄荷放入600ml水中,煎至成300ml,冷却后捞出薄荷留汁,100g粳米煮粥,煮熟时候加入薄荷汤及少许冰糖,煮沸即可。

    清新怡神,帮助消化。

    3、薄荷糖浆

    薄荷叶两大把,柠檬汁1小勺,水200g,砂糖100g。薄荷叶洗干净后撕碎,挤入柠檬汁,加入一勺砂糖,碾碎的薄荷叶加水,放到水中煮开,小火煮10分钟。煮好的水过滤掉薄荷叶。薄荷汁倒入锅中,加糖大火煮化后再煮一分钟。

    放凉后装瓶保存,2周内用完。

    4、简易薄荷糖

    新鲜薄荷叶一小把,糖两勺。薄荷叶洗干净用厨房纸擦干,加入糖,手指搓搓,就可以吃啦。柠檬水、酸奶里加一勺,超级清爽。

    5、奶油薄荷酱

     

    动物性奶油100g,新鲜薄荷叶60g,清水100g,牛奶 200g,炼乳50g,白砂糖120g,低粉 20g,新鲜薄荷叶洗净晾干,加清水100g用搅拌机搅碎,过滤掉渣滓留下薄荷汁,加入15g低粉混合搅匀,牛奶、奶油、炼乳、砂糖放入锅中小火熬制20分钟左右,直至呈现淡淡的黄色并有一点浓稠的状态。倒入薄荷汁继续熬制3分钟左右。这时酱汁会变得更加浓稠并且开始冒泡。关火。熬制期间必须全程小火并且不停搅拌,可以带上手套以免烫伤。冷却后装瓶密封冷藏即可。

    适合拿来抹面包、拌酸奶吃。

     

    6、柠檬薄荷茶

    柠檬半个,薄荷叶一把,绿茶一小撮,蜂蜜或砂糖

    绿茶先泡出味,稍微放凉后,加入揉碎的薄荷叶。柠檬半个压出汁液,与绿茶混合。再切几片丢进瓶子装饰用,加入蜂蜜或砂糖调味。放入冰箱冷藏半天,再也不用买冰红茶了。

    7、自制薄荷膏(非食用):

    薄荷 250克,橄榄油200克,蒲公英根少量,蜂胶,50克

    把薄荷剪下来,洗干净阴干‘’把薄荷和蒲公英根加点水用榨汁机打碎,加入橄榄油,隔水炖40分钟。隔水炖后凉至手温,取上层清液,千万不要取下层,下层是水。加入土蜂胶,隔水小火加热,融化,速度很慢,大概30分钟。融化好了蜂胶后,就立刻快速地倒入事先准备的小罐子,凉透后再盖上盖子(注意:一定要快地分装,不然很快就会凝固)

    薄荷和蒲公英根都有消炎杀菌效果,但是蒲公英根不要太多。
     

     

     

    (二)百里香 Thymus---唇形科下的一属

    常见的种植方式:播种、扦插、分株

    种植难易程度:★

    播种季节:春季

    常见品种:柠檬金边百里香,法国百里香,英国百里香、匍匐百里香等

    播种方式:浅埋覆土,喷雾喷透,保鲜膜盖住,保持湿润,放到阳光下,发芽后去掉保鲜膜。长到4-6片叶子时,移植到容器内。长到30cm左右就可以收采嫩茎。15天就可以收割一次。

    扦插方式:用扦插法极易发根,很容易繁殖,建议剪取3-5节、约5cm长带顶芽的植条扦插,不带顶芽的枝条或已木质化的枝条扦插虽可成活,但发根速度慢,根群也较少。

    分株方式:选3年生以上植株,于3月下旬或4月上旬尚未发芽时将母株连根挖出,然后根据株丛大小,分成4-6份,每一株丛应保证有4-5个芽,即可栽植。

    对土壤要求不高,但叶厚、带肉质的特性,使它不耐潮湿,需要排水良好的介质。10-15天施一次稀薄的复合肥,夏季可以不施肥。

    喜阳光,干透浇透。

    百里香自古是药用植物,可以用于芳香疗法,还可以做调味品,用于烹饪。

    百里香种类非常多,很百搭,可以鲜用和干用,鲜用可以直接凉拌在沙拉中,一般在烹饪开始时候就添到菜肴中。

    柠檬百里香适合搭配蔬菜和海鲜,橙香百里香适合搭配秋冬季水果甜点。

    食用方法:

    1、百里香红酒鸡翅

    鸡翅五对,培根4片,洋葱末适量,红酒350ml,高汤(可用水)200ml,百里香一小勺,奶油2大勺,盐适量。

    锅内放少量油,烧至六成热,下培根,煎黄盛出备用;锅内余油将鸡翅表皮煸黄,捞出备用;余油将洋葱末煸香,加入红酒高汤百里香煮开;加入鸡翅、培根,烧开后盖上盖子,小火焖20分钟;捞出鸡翅培根,汤汁渐浓时放入奶油,盐,倒入鸡翅培根中,拌匀。

    2、百里香南瓜汤

    小半个日本南瓜,百里香几根,蒜瓣两三片,胡椒粉,鸡精,盐

    南瓜切丁,蒜瓣切成蒜末,油锅加热,加入蒜瓣和百里香炒出香味,加入南瓜丁稍微炒几下,加水没过,加盐、鸡精、胡椒粉。煮到南瓜变软,加入料理机打成汤泥。超级好喝,小朋友肯定会喜欢。

    3、百里香烤土豆

    土豆4-5个、百里香适量、橄榄油适量、黑胡椒适量、盐少许

    土豆洗净去皮切成块,撒上橄榄油、黑胡椒、百里香混合均匀,可以装入保鲜袋抖抖抖。然后放入冰箱冷藏一晚。

    烤箱预热200度,土豆从冰箱取出后在保鲜袋里撒入一些盐,然后抖均匀,再把土豆放在烤网上,中层。底层放一个铺了锡纸的烤盘。烤30分钟左右。

    4、百里香烤鸡腿(15分钟)

    配方来自下厨房

    百里香 10枝,柠檬1个,大蒜4-5瓣,盐 6克,黑胡椒 若干,鸡腿6只,小番茄6个,生抽1勺,蜂蜜1勺

    鸡腿提前解冻,不要去皮,鸡腿切开,不要切断,背面划几刀,方便等下入味。

    放入盐、黑胡椒、迷迭香、百里香,生抽。给鸡腿按摩10分钟左右。

    小番茄切对半,蒜头拍扁不需要去皮,柠檬切成薄片,然后盘底铺一两根百里香,放鸡腿,再放蒜头、小番茄、百里香,柠檬一定要铺上面,不然会苦。

    放入烤箱,上下火200度,烤40分钟,中间可以正反面刷蜂蜜。如果喜欢焦一点,皮脆一点可以继续放铁盘烤个5-10分钟。

    5、百里香金橘蜂蜜饮

    金橘10颗,百里香若干,蜂蜜 2勺,水1500毫升

    将金橘洗净,对半切开,挤一下放入冷水壶中,然后放入百里香,最后放入2大勺蜂蜜,倒入凉水,搅拌均匀即可。
     

     

    2

     

     

    • 搜淘宝店铺名称:百草香官方旗舰店或者香守一生

      微信公共号:香草课堂(herbfan、herbsever)

      邮箱:735670105@qq.com、clp@100herb.com

     

     

     

相关热词搜索:薄荷百里香香草花园香草苗秋季香草植物

上一篇:芳香鼠尾草烤鸡的制作方法
下一篇:​无骨无刺,百里香煎龙利鱼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