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淡花香淡淡谈之洋甘菊

  • 发表时间:2013-03-08    |   | 点击数692
  • 花语:宽裕,长寿

    洋甘菊的名气很大,即使你从来没有栽种过它,对这个名字应该也不陌生,因为他是现如今很时尚的花草茶中的代表品种之一,而且因为有美丽的花朵可以观赏,它在以观叶为主的香草家族里也算得上是个人见人爱的俏佳人了。
    洋甘菊是菊科植物,原产欧洲。洋甘菊、罗马洋甘菊和德国洋甘菊有许多共同的特征:约30公分高,中心黄色,花瓣白色,略为毛茸茸的叶片,出众的外表加上带着苹果般诱人的水果清香,让洋甘菊拥有了绝佳的园艺观赏价值。
    洋甘菊在拉丁语中被称为“高贵的花朵”,在古希腊被称为“苹果仙子”,埃及人将洋甘菊献给太阳,并推崇为神草,祭祀将其用作处理神经疼痛的问题,罗马时期以洋甘菊治疗蛇咬已是民众的基本常识。早期罗马甘菊被人类认为具有神奇的功效,当时的人们对于疾病总是认为是上天的惩罚,或是遭受鬼魅纠缠,此时负责沟通的祭司或是疾病的医师就经常采用芳香而无害的罗马甘菊来减轻疾病的痛苦;在敬神、葬礼及出征打仗时,罗马甘菊也常扮演重要的角色,作为安定情绪之用。12世纪时期查理曼大帝曾下令广植罗马甘菊,他认为罗马甘菊是医生的工具及餐桌上美味的秘诀。因此,罗马甘菊可说是早期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到现代依然如此。欧美人多把罗马甘菊作为家庭草药或调理菜肴。
    据卡尔培波的说法,埃及人把这种药草献祭给太阳,因为罗马甘菊能治热病,其它的文献则指称它是属于月亮的药草,因为它有清凉的效果。埃及祭司在处理神经方面的问题时,特别推崇罗马甘菊的安抚特性,它在历史上被尊称为“植物的医师”,因为它可以间接治疗种在它周围的其它灌木。多年来广被使用于洗发精中,特别是针对浅色头发的滋润和增亮效果。目前则多用在化妆品及香水里。罗马甘菊茶是消化问题上极受欢迎的帮手,它亦能促进好眠,改善黄疸及肝脏等疾病,这也是它被加入饭后酒中的原因。
    洋甘菊保健功效卓著,并有避暑除烦、清肝明目,缓解情绪、消除疲劳、补益保健,健胃之功能。还能活血补血、调经止痛,润肺滑肠,帮助消化的作用。它所含的成分具有细润皮肤,祛斑消疤的作用,具有疏风散热、清肝明目的作用;具有抗炎杀菌、抗感染、抗病毒的强身作用。
    生辰花:
    3月36日。 德国洋甘菊是纪念圣母玛利亚的母亲圣安的花朵,圣安得享高龄后辞世,因此她的花语是长寿。事实上这种花具有降火、镇定神经的效果,对于养生长寿的确有帮助。受到这种花祝福的人,谈起恋爱也不愠不火,恰到好处,喜欢踏实、认真地培养感情。
    罗马甘菊的茎和叶放在手中揉搓,会产生类似苹果的甜美芳香。因为这种香气能平和心情,所以罗马甘菊的花语是宽裕。受到这种花祝福的人,举止言谈都会斟酌再三,沉着稳定。因为凡事留有余裕,才能沉着稳定的经营,即使是恋爱也不例外。
    10月5日。生日花:甘菊

    溺水后却奇迹似重生的青年,圣布兰西塔斯之花

    自古以来,基督教里就有将圣人与特定花朵连结在一起的习惯,这因循于教会在纪念圣人时,常以盛开的花朵点缀祭坛所致!而在中世纪的天主教修道院内,更是有如园艺中心般的种植着各式各样的花朵,久而久之,教会便将366天的圣人分别和不同的花朵和在一起,形成所谓的花历。当时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欧地区,而南欧属地中海形气候,极适合栽种花草。属菊科的甘菊,就是被选来祭祀圣布兰西塔斯的花朵,他是圣本笃第一代弟子之一,而且溺水后又奇迹似重生的罗马青年。

上一篇:充满希望的芳香植物薄荷
下一篇:紫苏各种美食料理做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