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充满希望的芳香植物薄荷

  • 发表时间:2013-03-08    |   | 点击数921
  • 花语:美德,再爱我一次薄荷是一种充满希望的植物,人生难免有许多错过的人或者事物,能再次相遇、相亲和相爱的机会几乎没有,但越是没有就越是想念,薄荷虽然是一种平淡的花,但它的味道沁人心脾,清爽从每一个毛孔渗进肌肤,身体里每一个细胞都通透了,那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会让那些曾经失去过的人得到一丝安慰,所以薄荷的花语是“愿与你再次相逢”和“再爱我一次”。此外,它还有一种花语是"美德",代表了人的种种美好德行……
    薄荷时人们即为熟悉的香草植物,也是世界三大香料之一,号称亚洲之香。含有薄荷脑的成分,所发出来的芳香油一种清凉感,能让精神为之一振。
    冥王哈迪斯(Hades)爱上了美丽的精灵曼茜(Menthe),冥王的妻子佩瑟芬妮(Persephone)十分嫉妒。为了使冥王忘记曼茜,佩瑟芬妮将她变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长在路边任人踩踏。可是内心坚强善良的曼茜变成小草后,她身上却拥有了一股令人舒服的清凉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浓烈。虽然变成了小草,她却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人们把这种草叫薄荷(Mentha)。罗马人与希腊人都很喜欢薄荷的味道。在节庆时,他们还会把薄荷纺织成花环佩带在身上。埃及人则有把一包包薄荷与大茴香、小茴香充当赋税的做法。美洲印地安人会用薄荷来治疗肺炎。薄荷有极强的杀菌抗菌作用,常喝它能预防病毒性感冒、口腔疾病,使口气清新。用薄荷茶汁漱口,可以预防口臭。用薄荷茶雾蒸面,还有缩细毛孔的作用。拿泡过茶的叶片敷在眼睛上会感觉到清凉,能解除眼睛疲劳。据说薄荷也有“眼睛草”的别称,可用于治疗眼疾。
    世界薄荷属植物约有30种;薄荷包含了25个种,除了少数为一年生植物外,大部分均为具有香味的多年生植物。目前的主产地是美国,最好的薄荷产自英国。茎长约90厘米,毛茸茸的叶片呈锯齿状,花顶生,开紫色、白色和粉红色的花穗。中国现有12种,野生的有辣椒薄荷、欧薄荷、留兰香圆叶薄荷及唇萼薄荷等。
    胡椒薄荷:花穗呈紫色,株高为30-90厘米。  
    苹果薄荷:全秼均披覆绒毛,叶子为圆形,有苹果的香味,故名,株高为60-90厘米。  
    绿薄荷:花穗呈白色,清淡的香味,叶脉明显,株高为60-100厘米。  
    普列薄荷:花穗呈粉红色,对寒冷较为敏感,株高为10-40厘米。  
    鳯梨薄荷:叶面有粉绿色的斑点,因为外形漂亮美观常用来当作观赏用,株高为10-50厘米。  
    柠檬香水薄荷:又名香蜂草,株高50-80厘米左右,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非常耐寒易栽种,花叶用于泡茶,具有放松心情帮助睡眠和促进消化的功用[1
    薄荷是中华常用中药之一。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外用可治神经痛、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光朋温室采摘的薄荷又是春节餐桌上的鲜菜。清爽可口。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

上一篇:香草艾蒿的小简介
下一篇:淡淡花香淡淡谈之洋甘菊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